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子宫颈部巨大肌瘤3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子宫颈肿瘤子宫颈部巨大肌瘤是生长缓慢的良性肿瘤,病史常不清,因嵌顿与盆腔深部给诊断及治疗带来困难,甚至误诊误治。1980年1月~1999年12月我院收治了宫颈部巨大肌瘤32例,现报告如下。术前诊断为盆腔包块、子宫肌瘤18例,卵巢肿瘤4例,宫颈肌瘤10例,误诊率为68。肌瘤&ge。...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子宫颈 肿瘤 


    子宫颈部巨大肌瘤是生长缓慢的良性肿瘤,病史常不清,因嵌顿与盆腔深部给诊断及治疗带来困难,甚至误诊误治。1980年1月~1999年12月我院收治了宫颈部巨大肌瘤3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患者,均为经产妇,32~62岁,平均41岁。术前诊断为盆腔包块、子宫肌瘤18例,卵巢肿瘤4例,宫颈肌瘤10例,误诊率为68.75%。根据生长部位,其中后壁型17例,侧壁型8例,前壁型7例。最大18 cm×16 cm×14 cm,最小10 cm×10 cm×8 cm。肌瘤≥10 cm诊断为巨大宫颈肌瘤。

    12  症状、体征  月经改变经量增多11例,患者自扪及包块8例,尿频、排尿困难12例,下腹胀痛8例,便秘排便困难4例,无明显自觉症状体检时发现8例,部分患者可同时具有2~3种症状。检查时发现盆腔包块误诊为宫体肌瘤,在肌瘤上方的宫体又误诊为突起的浆膜下肌瘤11例,宫颈拉平可容2+指并触及宫颈后唇内突起的肿瘤4例,宫颈口被推向耻骨联合后方无法暴露5例。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32例子宫颈巨大肌瘤均行全子宫切除术,手术时间最短2 h,最长3 h 40 min,平均2 h 50 min。术后出血最少250 ml,最多1 000 ml,平均45 ml。

    22  并发症  初行手术时1例宫颈左前壁肌瘤因缺乏经验,手术极为困难,肌瘤切除后检查发现右侧后腹膜水肿,血尿,立即打开后腹膜分离输尿管发现下段被缝扎,因大出血,止血时钳夹缝合损伤,将其断端游离后,吻合于膀胱右侧角,并放输尿管导管痊愈,另1例剜除肌瘤后,发现右前方囊壁边缘有液体溢出,仔细检查才发现右输尿管开口裸露,膀胱底部右侧在修剪腔壁时损伤,立即用3-0肠线仔细修补缝合膀胱壁,保留导尿管7天后排尿正常。其余30例均安全完成手术,无脏器损伤等并发症。

    3  讨论

    31  误诊原因分析  宫颈肌瘤因生长缓慢、肌瘤增大,嵌顿于盆腔内,逐渐充满盆腔,子宫被肌瘤上推,犹如肌瘤上口一个结节,易误诊为盆腔肿块或浆膜下肌瘤,妇科检查及B超时,应注意区分在肿块上方正常子宫体及宫颈部突出的肌瘤结节,以减少误诊。

    32  手术体会  因肌瘤将膀胱推至较高位置,进腹时在切口上端将腹膜分离较薄时再切开,以免损伤膀胱。打开腹腔后先辨清肌瘤与宫颈、宫体、膀胱的关系。宫体多在肌瘤上方,常规处理圆韧带后,越过肌瘤的最大径线,横行切开肌瘤被膜,避开膀胱,用手指或刀柄沿着肌瘤的球面,紧靠肿瘤剥离,后壁肌瘤向后推离直肠深达子宫直肠凹,向前分离膀胱达肌瘤下极。剥离前壁肌瘤时要特别小心膀胱,切开肌瘤被膜后,剥离膀胱要达阴道穹隆部,如膀胱与肌瘤之间过于狭窄无法剥离时先剥离肌瘤后方,然后,将肿瘤向上牵引再剥离前方。向侧壁生长是肌瘤,子宫血管和输尿管明显移位。有时输尿管被推向肿瘤前方被拉长变扁不易辨别此时要辨明圆韧带和输尿管的位置,对任何索状物,管状增厚组织都应该辨认,必要时沿行程追索,绝不能轻易钳夹或切断,肌瘤剜除后手术野暴露良好如瘤床无明显出血可用纱布压迫、常规切下子宫,因子宫动脉迂曲移位供应瘤体侧支循环丰富,如一次处理不满意可再次处理。有时主韧带被肌瘤牵拉组织菲薄、疏松,很容易被拉开可不处理主韧带即自穹隆部环形切除子宫,主韧带如有出血时再止血。由于肌瘤下界抵达阴道穹隆往往将阴道下推,可纵行切开阴道前壁沿穹隆环切下子宫,切勿沿肌瘤下界切除过多的阴道壁。检查瘤腔基底部彻底止血,用0号肠线间断缝合关闭瘤腔。

 


作者单位:156100 黑龙江富锦,富锦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中心

作者: 李执守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