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宫外孕破裂致失血性休克2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讨论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误诊病例。方法将2例宫外孕误诊的情况进行观察、分析,找出误诊的原因。结果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误诊防治。结论对宫外孕失血性休克的诊断治疗应及时,把危害降到最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讨论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误诊病例。方法 将2例宫外孕误诊的情况进行观察、分析,找出误诊的原因。结果 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误诊防治。结论 对宫外孕失血性休克的诊断治疗应及时,把危害降到最低。

【关键词】  宫外孕 腹痛 休克

    宫外孕是妇科最常见的急腹症,占妇科急腹症80%以上,近年来,由于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宫外孕发生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的病例逐年减少,但由于种种原因仍偶有发生,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甚至危及生命。2007年2~4月,本院接诊外院宫外孕破裂致失血性休克误诊患者2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误诊情况  1例外院误诊为宫内孕行人工流产术,1例外院误诊为急性盆腔炎给予抗炎治疗。

    12  外院诊治情况  病例1,女,38例,停经45天,突然腹痛,阴道少量流血,到外院就医,自诉给予B超、尿液检查,结果不详,诊断为宫内孕流产,在争取家属同意的情况下,行人工流产术,患者术后即出院回家,3 h后腹痛加重,急来我院。病例2,女,30岁,停经50天,主诉下腹痛2 h,到个体诊所诊治,未做任何辅助检查;印象诊断为急性盆腔炎,给予抗生素静滴,输液后即出现休克,立即转入我院。

    13  诊治情况  2例患者均处于休克状态,重度贫血外观,血压无法测出。妇科检查:下腹压痛,肌紧张,反跳痛,双合诊子宫大小与停经不符,宫颈举痛,阴道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尿HCG阳性,B超示:盆腹腔大量积液,诊断为宫外孕破裂,失血性休克。立即抗休克与剖腹探查术同时进行。

    14  手术所见  病例1,腹膜水肿增厚,腹腔积血1800 ml左右,右卵巢破裂。病例2,腹腔内约1500 ml暗红色血液及少量凝血块,右侧输卵管间质部破裂,少量血液流出。

    2  讨论

通过对2例宫外孕破裂误诊失血性休克病例的诊治,对其误诊误治情况体会如下:(1)注重病史的采集,注重妇科检查;病史采集应全面细致,重点询问月经史、生育史、避孕史等。妇科检查注意常规的双合诊,双合诊不难发现子宫变化与停经月份之间的关系,可疑情况结合B超,尿HCG则不易误诊,对于疑似宫外孕破裂的情况,进行阴道后穹隆穿刺,有重要诊断价值。(2)合理利用辅助检查,既不能过分依赖,又不能完全不信。由于现代诊断设备的高速发展,尤其在大型综合性医院,医生养成了对辅助检查的依赖性,病例1,初诊宫外孕流产,就可能完全以B超为根据,而腹部B超对宫内早孕时孕囊与异位妊娠宫内单一无回声,蜕膜管型呈现的“双环征”容易混淆。病例2的误诊恰恰是不需要辅助检查,而仅凭主观判断,这都是误诊的主要因素。(3)注重鉴别诊断,不典型宫外孕容易与宫内孕流产,黄体破裂,输卵管炎,急性盆腔炎混淆,尿妊娠试验阴性,血白细胞和体温升高。(4)注重人流术中术后的观察,凡采取人流后,均应对刮出物在水中漂浮,看有无绒毛,如看到绒毛,方可确诊宫外孕,肉眼未见绒毛或绒毛不典型,应送病理检查,病检报告蜕膜样改变或发现A-S现象,应怀疑为宫外孕,需做进一步检查;如病例1做到这些检查,就不会发生宫外孕破裂致失血性休克的情况。(5)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对疾病的认识。妇产科是高风险且医疗纠纷易发生科室,随着患者对医疗服务质量要求的提高,维权意识的增强,对妇产科医护人员的要求更高,加强业务学习,扩展知识范畴,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严格按医疗常规诊治,严格按医疗常规诊治,加强责任心,掌握语言沟通技巧这都是防范误诊诊治,防止医疗事故发生的工作重点。

 


作者单位: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造纸有限公司医院

作者: 黄玉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