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外伤性气胸并发气腹4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外伤气胸气腹膈下游离气体是由于胃肠等空腔脏器穿孔或破裂所致,一般伴随急腹症。然而外伤性气胸时并发无急腹症气腹的情况也有所见。现将我院收治的4例报告如下。术中未见腹内脏器损伤,仅见膈食管裂孔膜处有03cm裂隙,自此随吸气动作逸出血性气泡,予以缝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外伤 气胸 气腹

    膈下游离气体是由于胃肠等空腔脏器穿孔或破裂所致,一般伴随急腹症。然而外伤性气胸时并发无急腹症气腹的情况也有所见。现将我院收治的4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男,27岁。左胸部被车撞伤2 h,左腋前线第六肋骨折,左胸壁皮下气肿。上腹稍胀、肌紧、压痛、反跳痛。X线示:左胸腔积气,肺组织压缩50%,右膈下游离气体。行左胸腔闭式引流术,同时剖腹探查。术中未发现腹内脏器损伤及可能产气原因。术后无腹膜炎症。右膈下气体术后10天消失。例2,男,34岁。自4 m高处跌下3 h右腋前线第五、六肋骨骨折,胸部及颈部皮下气肿。上腹部肌紧、压痛、反跳痛。肝浊音界消失。X线示:右侧液气胸,右膈下积气,行右胸腔闭式引流。因疑肝脏损伤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未见腹内脏器损伤,仅见膈食管裂孔膜处有03 cm裂隙,自此随吸气动作逸出血性气泡,予以缝合。术后两周膈下气体消失、无腹膜炎症。例3,男,22岁。矿车挤伤胸部,左腋中线第五、六肋骨骨折,局部皮下气肿。腹部膨胀,肌紧、压痛,肝浊音界消失。X线示:左侧液气胸。右膈下积气。行左胸腔闭式引流同时行剖腹探查。术中未见腹内脏器损伤及可能产气原因。术后2周膈下气体完全消失,无腹膜炎症。例4,男,52岁。胸骨左旁第四、五肋间被尖刀刺伤1 h。端坐呼吸,颈静脉怒张,血压60/45 mm Hg,心音低而遥远。X线示:左胸腔液气胸,心影增大,心搏动消失。右膈下积气。诊断为“心脏创伤并心包填塞征”。即顺原刀口打开探查。术中见心包腔内积血约400 ml,左心室有15 cm裂口,自此喷血,立即缝合后止血,查肺、横膈无损伤,左胸腔内积血2000 ml,行闭式引流,术后无腹膜炎症,1周后膈下气体消失。

    2  讨论

    外伤性气胸并发气腹的现象临床少见。易误诊治。本组4例均系外伤性气胸的同时,X线下发现气腹,临床上除具有外伤性气胸症状、体征外,同时具有腹胀、腹肌紧、压痛、反跳痛类腹膜炎症。除例4因当时伤势危重仅行心脏外伤修补术,余3例均在处理气胸的同时行剖腹探查术。术中仅例2可见膈食管裂孔处有03 cm裂口自此逸出血性气泡,另2例均未发现腹内脏器损伤及可能产气原因。笔者认为胸内气体进入腹内的原因可能是:(1)当伤员受伤的瞬间常不自主的深吸气后突然屏气,和(或)外界气体突然涌入胸腔,胸内压骤增,致胸、腹内压力失衡,造成纵隔、膈食管裂孔有胀破。(2)或胸内压力骤增,膈肌过度舒伸展,中心腱膜变薄,分离而发生微小的肉眼不易见到的裂隙。上述两种情况均有可能存在伤员自身先天性膈肌、膈食管裂孔结构不全的因素。气胸可以引起气腹,腹水可以进入胸腔的病例文献曾有报告。本组由于病例较少。发病机制尚不充分,有待进一步积累资料。外伤性气胸发生后伤员为了护痛往往屏气不敢深呼吸,因此腹壁肌呈现保护性肌紧、压痛、反跳痛类似腹膜炎症,尤其在伤史不清且在X线下发生气腹时,易使医者误认胸外伤的同时腹部也有损伤而行剖腹术,本组例1、2、3均因此加重伤员机体损伤,延长康复时间,应引以为训。上述经验提示:外伤性气胸发生后,X线下发现腹内游离气体,不可将此当作腹内胃肠穿孔或破裂的唯一诊断依据,必须结合伤员伤史、症状、体征和全身状态全面综合分析,以免诊治失误。

 


作者单位:165456 内蒙古呼伦贝尔,大兴安岭农管局中心医院

作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