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2期

高血压危象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血压危象护理高血压危象是指在高血压病程中由于某些原因引起血压急剧升高,导致心、脑、肾功能衰竭。高血压危象常发生于继发性高血压,特别是急进型高血压,也可发生于继发性高血压。我科从2001年12月~2003年8月收治的48例高血压危象患者经精心治疗、护理,均获得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血压危象 护理

    高血压危象是指在高血压病程中由于某些原因引起血压急剧升高,导致心、脑、肾功能衰竭。高血压危象常发生于继发性高血压,特别是急进型高血压,也可发生于继发性高血压。我科从2001年12月~2003年8月收治的48例高血压危象患者经精心治疗、护理,均获得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48例,男28例,女20例,年龄26~78岁;其中原发性高血压36例,继发性高血压12例(肾性高血压10例,内分泌疾病所致的高血压2例)。

    2  护理措施

    21  一般护理  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将头抬高30°,避免搬动,避免对患者过度的心身刺激。协助生活护理,必要时给予吸氧,及时准确地做好各种标本的采集;嘱进食低盐、低脂、清淡、易消化饮食,少食多餐,保持大便通畅,加强口腔护理、皮肤护理,以防褥疮的发生。

    22  生命体征的监测  严密观察患者神志、瞳孔、血压、心率、心律、呼吸频率,连接好心电、血压监护,如发现血压急剧升高或骤然过低、晕厥、剧烈头痛、肢体乏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神志改变等情况应立即报告医生。

    23  严密观察药物不良反应  应用降压药物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的同时严密观察患者有无头晕、恶心、心慌等症状,避免血压降之过低而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同时还应观察患者的神态、心率、尿量等病情变化,备好急救药品及器械,随时配合医生进行抢救。

    24  心理护理  要正确认识护士的角色,在工作中时刻要体贴、关心、照顾患者,消除护患隔阂;护士必须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技巧,优良的工作作风,待患者似亲人和朋友;护理工作不单纯是疾病护理,更重要的是心理护理贯穿到整个护理过程中。

    25  出院指导  告知患者应调整生活方式来控制血压,如减肥、戒烟、调整饮食结构、减少酒精摄入量、控制情绪、消除社会心理紧张情绪,保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运动;运动量要循序渐进,以不引起疲劳为界限;告知药物的名称、剂量、用法、不良反应,嘱定时遵医嘱服药,如出现头晕、胸闷、血压控制不理想等情况及时就诊。


作者单位: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

作者: 王晓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