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2期

产后出血治疗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产后出血产前预防产时预防产后预防缩宫剂按摩子宫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为我国目前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故对产后出血患者进行成功的抢救,要抓住时机处理及时得当。对于产后出血的治疗要以预防为主,从产前至产时到产后尽量避免发生能够促使产后出血的诱因。一旦发生出血,首先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产后出血 产前预防 产时预防 产后预防 缩宫剂 按摩子宫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为我国目前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故对产后出血患者进行成功的抢救,要抓住时机处理及时得当。对于产后出血的治疗要以预防为主,从产前至产时到产后尽量避免发生能够促使产后出血的诱因。一旦发生出血,首先查明原因,再进行及时恰当的处理。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39岁。因“孕足月第二胎,待产”入院,查体:BP 140/100 mm Hg,心肺部未见异常,双下肢无水肿。胎位LOA,胎心140次/min。血常规示:Hb 75 g/L。尿常规示:Pro(+)。入院诊断:宫内孕39+4周,第二胎LOA无产兆,妊娠合并贫血,轻度妊高征。于入院后第7天顺娩一足月女婴,产后出血约200 ml,于产后1 h小便时出现晕厥1次。例2,患者,33岁。因“孕足月第二胎,规律腹痛1 h”入院,查:BP 150/120 mm Hg,心肺部未见异常,双下肢无水肿。胎位ROA,胎心140次/min。血常规示:Hb 85 g/L。尿常规示:Pro(-)。入院诊断:宫内孕41+1周,第二胎ROA产兆,妊娠合并贫血,轻度妊高征。于入院后3 h 40 min顺娩一足月女婴,产后出血约500 ml。子宫底高度平脐上二横指,宫体软。

    2  结果

  上述2例患者经给予缩宫剂静点,持续按摩子宫,输血、补液,并配以吸氧及预防感染治疗,2 h后病情平稳。

    3  讨论

  产后出血指胎儿娩出后24 h内出血量超过500 ml。产后2 h内易发生产后出血,按摩子宫可使子宫内淤积的血块排出。了解宫底高度,宫体的软硬度,了解宫腔内有无积血,产后按摩子宫2 h能有效地防治子宫收缩乏力引起的产后出血。通过上述两例病例,现对产后出血的治疗进行如下分析。

    31  产前预防  (1)加强产前检查,做好孕前及孕期保健工作,消除孕期及分娩的紧张、恐惧情绪。了解孕妇的病史、妊娠分娩史及本次妊娠的高危因素,并及时予以纠正。对于合并凝血功能障碍、重度肝炎等不宜继续妊娠的妇女及时在早孕时终止妊娠。(2)积极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及各种妊娠合并症(如妊娠出血),每位孕妇从妊娠4个月起常规补充铁剂, 同时补充维生素C,有利于铁的吸收。对于有可能发生产后出血的孕妇,如多孕、多产及多次宫腔手术者、巨大胎儿、双胎、羊水过多、前置胎盘、妊高征、子宫畸形、子宫肌瘤剔除史、以往有剖宫产史、胎位不正、妊娠合并糖尿病、血液病等,应提前收入院待产,对胎盘早剥、死胎不下、宫缩乏力产程延长等及时处理,防止产后出血的发生。

    32  产时预防  (1)第一产程密切观察产妇情况,做好心理护理:消除孕妇紧张及恐惧心理。保证充分休息,避免疲劳,注意进食,密切观察产程进展,防止产程延长。(2)重视第二产程处理:指导产妇适时正确使用腹压后,胎儿娩出时遵循1-1-1原则,即胎头娩出1 min、胎肩娩出1 min、胎体娩出1 min。防止胎儿娩出过快,使子宫有收缩、缩复过程。双胎分娩更应适当掌握两个胎儿出生的间隔时间,一般以15 min为宜,掌握会阴斜切开术或正中切开术的适应证及手术时机,接产操作要规范,防止软产道损伤。对已有宫缩乏力者,当胎儿前肩娩出后(双胎待第二胎儿前肩娩出)应用缩宫素10 u宫底注射,对有产后出血倾向者再予缩宫素20 u静脉点滴。(3)正确处理第三产程:胎儿娩出后,不要按摩宫底,待有胎盘剥离征象时再牵拉胎盘娩出,无胎盘剥离征象时切忌搓挤子宫。如15 min后仍无胎盘剥离征象,可行人工剥离胎盘术。剥离有困难者,切勿强行挖取。第三产程宜在30 min内结束。胎盘娩出后应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术后常规检查软产道有无裂伤或血肿,如有应及时缝合。

    33  产后预防  由于80%的产后出血发生在产后2 h内,故胎盘娩出后,应继续留在产房观察2 h,应常规观察血压、脉搏、膀胱、阴道出血量、会阴伤口、肛门有无坠胀感。检查宫底每次按摩子宫,将宫腔内积血挤出,以促进宫腔恢复。应鼓励产妇及时排空膀胱,不能排空者应予导尿。协助产妇早期哺乳,可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准确收集并测量产后出血量,若产程中出血量已达200 ml,产后2 h内出血量达100 ml,应仔细寻找原因并及时处理。综上所述,对产后出血患者抢救成功,要抓紧时间,尽快纠正宫缩乏力,正确使用催产素,及时给予输血、输液,预防休克的发生,必要时手术治疗。总之,处理及时得当是产后出血抢救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136500 吉林梨树,梨树县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包晓丽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