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2期

心电向量图与心电图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心电向量图与心电图两种方法结合使用,可提高诊断水平。方法利用心房异常、心室肥厚、心肌梗死、预激综合征、病历进行心电向量图与心电图比较。结论两种方法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结合可提高诊断水平【关键词】心电向量图心电图心电向量图(VCG)和心电图(ECG)均可记录心脏电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心电向量图与心电图两种方法结合使用,可提高诊断水平。方法 利用心房异常、心室肥厚、心肌梗死、预激综合征、病历进行心电向量图与心电图比较。结果 两者结合使用诊断更为明确。结论 两种方法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结合可提高诊断水平

【关键词】  心电向量图 心电图

    心电向量图(VCG)和心电图(ECG)均可记录心脏电激动的方法,原理是相同的,但记录的方法有所不同。VCG观察立体的变化,记录心脏活动各瞬间所产生的电动力在空间的方向及大小,一般只能记录一个心动周期的电激动,能全面地反映心房、心室除极复极过程的立体图形,对心房、心室肥大、心肌梗死(MI)、心室内传导阻滞和预激的定位比心电图佳。ECG观察平面的变化,只能反映心电向量在不同导联上的第二次投影,可记录一系列电激动。而心电图观察PR间期、心律失常和ST段T波变化比VCG佳。所以这两种方法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结合可提高诊断水平。结合临床实践和经验,对有关VCG临床应用价值作一简述。

    1  心房异常现知有不少心房异常,例如:肥厚、扩大、退行性变、传导阻滞等,有房颤发作,P波可能无特殊改变,而VCG的P波环有一定改变。ECG诊断左或右房肥大的可靠性是很成问题的。左心房位于心脏后部,ECG往往难以反映其改变,而VCG能较准确地反映。国内报道左心房肥大诊断率ECG为43%,而VCG为86%。20例ECG为肺性P波,而其中10例VCG的P波反映左心房肥大。因为心电图诊断心房肥大根据P波的电压、图形和额面电轴,这是很不敏感的,用P波的宽度来诊断左房肥大,既不敏感,也难以与心房内传导阻滞区别。

    2  心室肥厚众所周知,ECG诊断左室肥厚(LVH),主要靠含有QRS的电压,因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缺乏一个理想的诊断依据,尤其在P波和ST-T改变时,诊断的可靠性就更低,VCG的诊断若仅有QRS环的电压改变其可靠性也不大,但VCG能准确地反映最大QRS向量的方位和QRS环的图形。结合继发性ST-T改变,不仅诊断更为明确,而且判断肥厚程度的作用也比ECG佳。

    3  心肌梗死ECG诊断MI,如果没有异常Q波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在ECG电极难以反映出的部位。例如:正后壁和高侧壁。VCG诊断心肌梗死(MI),并不仅仅依靠起始向量的改变,在QRS环的中部与后部也有特征性改变。例如现“蚀缺”和突然改变转向。所以心肌梗死的诊断VCG优于ECG。有研究比较ECG与VCG诊断心肌梗死的情况,根据VCG的各种诊断标准,诊断MI的敏感性为77%~94%,而ECG则为66%~77%。下壁MI的诊断,VCG无疑优于ECG,若起始向量开始不向上,在下壁导联就不出现Q波,ECG难以诊断,而VCG可以明确诊断。

    4  预激综合征不典型的预激综合征,P-R间期不缩短但有δ波,可表现为QRS增宽,难以与束支阻滞区别。在VCG上可以表现出传导延续的部分是在起始部,而束支阻滞在末部。VCG对δ波向量的方位定位比ECG明确。过去,心电向量图机机体笨重,造价昂贵,操作复杂,普及率不高。随着VCG仪器的改进及电脑的应用、记录方法的简化,记录到的图形质量的提高和连续纪录的VCG,即时间的VCG的实际应用,VCG一定会成为临床心电学的一个重要分支,逐渐成为心电图和其他心功能检查所不能代替的一种检查方法,为提高心电学的诊断水平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单位:750306 内蒙古阿拉善,阿拉善中心医院电生理科

作者: 雷雪萍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