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2期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中灌洗液对机体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前列腺电切术中大量的灌洗液对机体产生的影响。方法选择前列腺电切患者60例,观察术中、术后不同病例在一定时间段内的反应及术前、术后Hb、Hct、Na+浓度的对比,探讨灌洗液对机体多方面的影响。结论前列腺电切术中缩短手术时间,减少灌洗液的用量对于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有积极的临床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前列腺电切术中大量的灌洗液对机体产生的影响。方法 选择前列腺电切患者60例,观察术中、术后不同病例在一定时间段内的反应及术前、术后Hb、Hct、Na+浓度的对比,探讨灌洗液对机体多方面的影响。结果 患者无一例死亡,需紧急处理者占35%,在手术进行至1 h以后发生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和低血压;3例并发意识障碍和肺水肿,对比术前Hb、Hct、Na+浓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结论 前列腺电切术中缩短手术时间,减少灌洗液的用量对于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有积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前列腺电切 灌洗液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目前已逐渐取代经膀胱前列腺摘除术成为治疗老年患者单纯前列腺增生的主要手段。其优点为手术方式简单、微创、术后恢复快和容易为患者接受,特别是一些老年体弱合并多种器官疾病的患者,对机体损伤小,影响小,而成为主动要求的手术方式。不过术后大量的灌洗液对机体电解液改变和循环的影响形成的损害不容忽视,是该手术方式的主要并发症根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前列腺增生患者60例,择期手术,年龄50~80岁,ASAⅠ~Ⅲ级。术前ECG检查大致正常46例,ST-T改变患者14例,35例合并不同程度的高血压(术前均给予一定程度的处理,控制在正常偏高水平),肝、肾功能及血液生化检查均大致正常,手术时间75~150 min,术中灌洗液均为5%甘露醇,总量10 000~30 000 ml。

    12  方法  术中45例采用硬膜外麻醉,截石体位,常规检测BP、HR、ECG、SpO2、吸氧,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利多卡因与罗哌卡因合剂维持麻醉效果良好,过度紧张患者给予力月西2~4 mg或度氟合剂辅助镇静。

    2  结果

  60例患者无一例术中死亡,但术中需紧急处理或抢救患者占35%,其余各例生命体征基本平稳。血压一过性下降者给予多巴胺升压,术中21例患者手术进行至1 h以后的某一时间并发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和低血压,其中有3例并发意识障碍和肺水肿,即刻进行采血化验,对比术前化验结果发现血红蛋白(Hb)、红细胞压积(Hct)、Na+浓度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而3例并发意识障碍和肺水肿者下降尤其明显。

    3  讨论

  前列腺内含有丰富的静脉丛,手术创伤过程中小静脉、小动脉破裂失血并有大量的静脉窦开放,电切手术中,经尿道大量灌洗液持续不断地冲洗前列腺创面,灌洗液通过开放的小静脉和静脉窦进入血液循环,而手术时间与灌洗液的吸收量成正比,手术时间越长,吸收量越大,最终导致血液稀释,循环血容量增加,加重循环负担。而血液稀释,渗透压降低,细胞外液处于低渗状态,导致水分子进入细胞内,引起组织水肿,如脑水肿出现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意识障碍,呼之不应;肺水肿引起呼吸困难,甚至肺泡破裂而咳粉红色泡沫痰[1]。为了防止术中并发症的发生,术前应全面了解病史,综合评价患者的各项生命指标,制订一系列的应急预防措施,并与手术医师协商,术前尽可能纠正各项异常指标,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术中常规监测ECG,对手术时间长者及时检测Hb、Hct和Na+浓度的变化,准确估计循环血容量的改变,一旦发生水中毒、低钠血症及时强心利尿,输入高钠液体并高浓度吸氧,确保循环的稳定和SPO2不致下降过大,必要时行气管插管辅助呼吸[2]。治疗急性低钠血症低渗状态时应注意,不宜过快纠正,警惕渗透性脱髓鞘综合征,在严密监测血浆Na+浓度的条件下,静滴5%的氯化钠溶液,使血钠逐渐回升至130 mmol/L。综上所述,前列腺电切术中,大量灌洗液引起循环功能的改变和电解质的变化不容忽视,除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外,还应常规加强对BP、SPO2的检测,对手术时间长、循环功能差者还应定时检测Na+浓度和Hct的变化,特别是年长的患者,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灌洗液的用量,对于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有积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53-156.

2 田珂.经尿道前列腺电切引起肺水肿一例.临床麻醉学杂志,2006,22:45.


作者单位:266753 山东平度,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孙美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