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2期

局部应用蛇毒凝血酶预防扁桃体术后出血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局部应用蛇毒凝血酶预防扁桃体术后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将58例扁桃体手术患者随机分为蛇毒凝血酶组29例和对照组29例,分别给予蛇毒凝血酶1000u于局麻药中与常规局麻药进行扁桃体周围浸润麻醉,观察扁桃体术后有无出血。结果蛇毒凝血酶组术后无一例出血。对照组4例发生术后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局部应用蛇毒凝血酶预防扁桃体术后出血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58例扁桃体手术患者随机分为蛇毒凝血酶组29例和对照组29例,分别给予蛇毒凝血酶1000 u于局麻药中与常规局麻药进行扁桃体周围浸润麻醉,观察扁桃体术后有无出血。结果 蛇毒凝血酶组术后无一例出血;对照组4例发生术后出血。结论 在局麻药中加入蛇毒凝血酶直接注射于扁桃体周围组织预防术后出血效果良好

【关键词】  蛇毒凝血酶 扁桃体术后出血

    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从2006年9月以来在局麻药中加入蛇毒凝血酶以预防扁桃体术后出血,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8例扁桃体手术患者中男36例,女22例;年龄18~55岁,平均33岁;慢性扁桃体炎34例,扁桃体病灶感染11例,扁桃体单纯性肥大13例,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均在正常范围,随机分为蛇毒凝血酶组29例和对照组29例,两组年龄、性别、病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手术方法  两组患者均行常规扁桃体剥离手术,术前用药、麻醉方式、术式及术后处理相同。蛇毒凝血酶组29例:2%利多卡因10 ml加入1∶1000肾上腺素0.3 ml,再将蛇毒凝血酶(李氏大药厂产)1000 u与利多卡因溶液混合,再用生理盐水稀释至20 ml,常规扁桃体周围浸润麻醉、手术;对照组29例,2%利多卡因10 ml加入1∶1000肾上腺素0.3 ml,再加以生理盐水稀释成1%溶液,常规扁桃体周围浸润麻醉、手术。

    2  结果

蛇毒凝血酶组29例,术后无一例出血,术后患者吐出分泌物中带血极少,术后3~4 h创面白膜开始从中央形成,术后8~12 h扁桃体窝被白膜覆盖;对照组4例发生术后出血,清除创口中凝血块,详细检查出血点,用双氧水棉球压迫止血,术后6 h白膜开始形成,术后24 h创面形成良好。

    3  讨论

扁桃体术后出血是扁桃体摘除术常见的并发症,可分为原发性出血和继发性出血两种。原发性者多在术后24 h内发生,多因手术损伤重、遗留残体、止血不彻底或用肾上腺素后作用所致[1]。蛇毒凝血酶是从蝰蛇毒液中提取的,具有类凝血酶效力和类凝血酶的活性[2],在局麻药中加入蛇毒凝血酶直接注射于扁桃体周围组织中,在局部形成高浓度,预防术后出血效果良好,使用方便,具有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黄选兆,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68-375.

2 吴月智,张美才.立止血应用于扁桃体手术的临床观察.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5,9(6):372.


作者单位: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刘宏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