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2期

注射用炎琥宁与维生素B6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临床上抗病毒药物临床上抗病毒药物应用非常普遍,随着新药的不断研制及应用,逐渐发现注射用的炎琥宁与维生素B6之间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遵医嘱给予炎琥宁80mg+5%葡萄糖注射液100ml静脉滴注和维生素B6100mg入壶静点。在输液过程中发现:当维生素B6入壶静点时,立即出现白色浑浊,予以立即停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临床上抗病毒药物

    临床上抗病毒药物应用非常普遍,随着新药的不断研制及应用,逐渐发现注射用的炎琥宁与维生素B6之间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儿,女,2岁8个月。于2007年1月,被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遵医嘱给予炎琥宁80 mg+5%葡萄糖注射液100 ml静脉滴注和维生素B6 100 mg入壶静点。在输液过程中发现:当维生素B6入壶静点时,立即出现白色浑浊,予以立即停止输液,更换输液器,报告医生,给予生理盐水间隔静滴后再输入维生素B6,患儿未出现不良反应

    12  方法  为证实两者之间是否存在配伍禁忌,笔者进行了如下试验。将注射用的炎琥宁稀释液5 ml与维生素B6 1 ml直接混合,立即出现肉眼可见浑浊。加大注射用炎琥宁与维生素B6浓度,或者将两者直接混合,即刻出现白色絮状沉淀,放置10 h以上无变化。由于条件有限,无法进一步证实絮状物为何化学物质。试验所用药物均经卫生部门药检合格。

    2  讨论

  注射用炎琥宁主要成分为炎琥宁,是一种新型抗病毒药物,常用于治疗病毒性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化学名称为:14-脱羟-11,12-二脱氢穿心莲内酯-3,19二琥珀酸半酯钾钠盐,为白色或微黄色粉末或块状物,能抑制早期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与炎性渗出和水肿,能特异性地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促进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释放,增加垂体前叶中ACTH的生物合成。此外具有灭活腺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病毒等多种病毒的作用。维生素B6化学名6-甲基-5-羟基-3,4-吡啶二甲醇盐酸盐,作为辅酶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酯类的各种代谢功能起作用,还参与色氨酸转化成烟酸或5-羟色胺,主要在空肠吸收。因常用配伍禁忌表中未列入炎琥宁,查阅文献[1]也未提及炎琥宁与维生素B6之间的配伍反应。建议临床上应间隔用药,若需同时使用,可在两药使用间期给予生理盐水冲管,以免发生不良反应。护士在日常配药时应严格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尤其是新药的配置,以提高用药安全性。

 


作者单位:

作者: 215003 江苏苏州,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急诊室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