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2期

葛根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葛根素治疗心绞痛的临床效果。方法68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8例,对照组30例。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葛根素静滴。结果提示治疗组症状改善率为9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葛根素治疗心绞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68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8例,对照组30例。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葛根素静滴。结果 提示治疗组症状改善率为94%。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葛根素是一种较理想的改善心肌缺血的药物

【关键词】  葛根素 心绞痛

    Study on angina pectoris with puerarin

    LI Heping.Staffworker Hospital of AVIC Ⅰ the First Aircraft Institute,Xian 71008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puerarin on angina pectoris.Methods  sixtyeight angina pectoris patient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puerarin group (n=38) and control group (n=30).In addition to routine treatment,puerarin group was given puerarin injection for intravenous drip.Results  The total improvement rate in symptoms was 94% in puerarin group which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the control group(P<005).Conclusion  Intravenous puerarin injection for myocardial ischemia offers good results.

    [Key words]  puerarin;angina pectoris

    冠心病心绞痛是临床常见的一类心血管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传统的治疗是以硝酸酯类、β受体阻滞剂和营养心肌类等药物进行联合应用。近几年来,治疗冠心病的中药制剂日益增多,疗效也让人满意。葛根素就是近几年来应用于临床的药物之一,它具有改善冠脉循环、β受体阻滞以及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我院自2005年以来,用葛根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收到了显著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冠心病心绞痛患者68例随机分为葛根素治疗组38例,一般治疗组30例,所选择患者均符合WHO命名的缺血性心脏病诊断标准。入选对象为确诊为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病程持续3个月以上,日常生活中或运动后诱发的心绞痛,每周发作至少5次以上,心电图有缺血性改变或动态心电图有心肌缺血改变患者。其中男49例,女19例,平均年龄(62±5)岁(43~70岁),其中合并高血压22例,陈旧性心梗(6个月以上)5例。所有患者在入院前均使用硝酸酯类等药物做常规治疗。

    12  方法  治疗组加用葛根素注射液400 mg加入5%葡萄糖液250 ml静滴,1.5 h滴完,15天为1个疗程,连续使用2个疗程。硝酸酯类药物剂量逐渐减量或不变,一般治疗组则根据病情调整硝酸酯类的用药时间及用药剂量。

    13  观察项目  观察两组患者每天用药前后心率、血压、心绞痛发作情况,疗程前后及病情变化时静息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ST-T改变的情况。所有患者用药前后均需行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尿常规等检查,并记录其不良反应

    14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心绞痛发作或硝酸酯用量减少80%以上,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有效:心绞痛发作或硝酸酯用量减少50%~80%,心电图改善,ST段回升0.5 mm以
上或动态心电图心肌缺血较前有改善。无效:心绞痛发作或硝酸用量减少<50%,静息心电图无变化。

    2  结果

  两组治疗后疗效对比结果,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后疗效对比 注:P<005

    两组患者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尿常规等在治疗前后均无明显变化。治疗组有5例患者在开始治疗时出现头晕、恶心等症状,减慢静滴速度后症状逐渐减轻,没有出现溶血反应等不良症状。对照组无不良反应出现。

    3  讨论

  葛根素注射液是从豆科植物野葛根的干燥根中提取的单体-异黄酮化合物精制而成,已有很多临床报道葛根素注射液对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有显著治疗作用[1],它可以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本组主要对那些在服用硝酸酯类药物的常规治疗基础上,心绞痛反复发作,并伴有心电图ST-T改变的患者,加用葛根素治疗后,治疗组心绞痛临床症状总有效率为94%,与一般治疗组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葛根素可以明显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有明显疗效。葛根素的作用机制:除具有扩张冠状动脉血管、脑血管和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外,还有研究表明它还具有β-受体阻滞作用,对循环系统有减慢心率、使左心室压力上升速度降低,从而降低心肌耗氧量,除此之外,葛根素还有清除自由基,抗脂质过氧化反应[2]。本组病例观察硝酸酯类药物与葛根素合用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有明显的协同作用,可明显改善冠状动脉供血。两种药物合用,可以减少硝酸酯类用量,减轻长期服用硝酸酯类产生的耐药性的缺点。本组病例治疗前后观察患者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等均无明显异常变化,则说明葛根素对肝肾无不良作用,不影响血脂、血糖的代谢,无溶血等不良反应发生。总之,葛根素是一种较理想的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药物,疗效好,无明显的毒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应用,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患者有无过敏反应,定期化验肝、肾功能。

 

【参考文献】
  1 朱庆磊.葛根素的药理学和临床研究进展.中草药,2005,28(11):693-694.

2 荆涛,王绿娅,王伟,等.葛根素调节血管平滑肌细胞凋亡相关基因在斑块组织中表达的研究.中国药学杂志,2003,38(9):667.


作者单位:710089 陕西西安,西安市阎良区中航一飞院职工医院

作者: 李和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