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眼睑外伤致破伤风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眼睑,外伤。破伤风1病历摘要患者,女,60岁,因木棍刺伤左上眼睑感染10天,牙关紧闭3天入院。患者10天前不慎被高处抛下的小木棍刺伤左上眼睑,当即感左眼睑伤口疼痛、流血,无昏迷,无恶心、呕吐,无视物模糊。急到当地县医院就诊,门诊专科医生给患者头颅进行X线检查后未发现异常,伤口给予清创后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眼睑,外伤;破伤风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0岁,因木棍刺伤左上眼睑感染10天,牙关紧闭3天入院。患者10天前不慎被高处抛下的小木棍刺伤左上眼睑,当即感左眼睑伤口疼痛、流血,无昏迷,无恶心、呕吐,无视物模糊。急到当地县医院就诊,门诊专科医生给患者头颅进行X线检查后未发现异常,伤口给予清创后包扎,口服消炎药等处理后患者回家。患者回家后每天口服消炎药并用碘酒、酒精清洗消毒伤口。1周后伤口未见好转,左上眼睑红肿、疼痛加重,并有脓性分泌物渗出,伴全身乏力、头痛、头晕、咀嚼无力。再次到当地县医院就诊,在门诊给予伤口切开引流,输液消炎等治疗。输液中患者突然出现牙关紧闭、张口困难、不能进食,收入五官科,被诊断为“左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给予输液、消炎、局部针灸理疗等治疗,治疗3天效果不佳,患者病情加重,故转入医大附院,诊断为“破伤风”,收入感染科重症监护室。查体:T 36.8 ℃,P 86次/min,R 20次/min,BP 110/60 mm Hg。神志清楚,查体合作,苦笑面容,左上眼睑红肿,有一长约1 cm的引流口,有黄色脓性物渗出,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约3 mm,对光反射灵敏,视物清楚。牙关紧闭,张口困难,口角略左偏,双侧咀嚼肌紧张,以左侧尤甚。颈软无抵抗,心、肺听诊未闻及异常。腹平软,全腹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脊柱四肢无畸形,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患者入院30 min后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急诊在床旁局麻下行气管切开术,并输入大剂量的安定控制解除痉挛,对左上眼睑彻底清创引流,术中在患者左眼睑内清理出数十粒碎木渣,敞开伤口,反复用3%的双氧水冲洗湿敷伤口,输入破伤风抗毒素以中和游离毒素,使用大剂量的抗生素治疗和预防感染,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并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经过1周治疗,患者病情基本平稳。给予下胃管鼻饲,加强营养,经过15天的治疗,患者痊愈出院。

    2  讨论

    破伤风杆菌平时存在于人畜肠道,随粪便排出体外,以芽孢状态分布于自然界,尤以土壤中为常见。破伤风杆菌对环境有很强的抵抗力,能耐煮沸40~60 min。在5%碳酸中能存活10 h以上。伤口污染率很高,战场上污染率可达25%~80%,血破伤风发病率只占污染者的1%~2%,反映发病必须有其他因素,破伤风的发生除了与细菌毒力强、数量多或缺乏免疫力等情况有关外,主要因素是缺血环境。破伤风是由芽孢性厌氧菌破伤风杆菌侵入伤口,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杆菌在局部缺氧环境中迅速繁殖并产生大量外毒素,毒素进入血液导致毒血症,从而产生一系列严重症状,病情极为危重,死亡率约10%。破伤风潜伏期为6~8天,一般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损伤部位越靠近头部症状越重,死亡率越高。靠实验室检查很难诊断破伤风,伤口厌氧菌培养也难发现该菌。但破伤风症状比较典型,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凡有外伤史,不论伤口大小、深浅,如果伤后出现肌紧张、扯痛、张口困难、颈部发硬、反射亢进等均应考虑此病的可能性。在治疗上主要采取积极综合措施,清除毒素来源,中和游离毒素,控制和解除痉挛,保持呼吸道通畅和防治并发症等[1]。教训:(1)首诊医生没有仔细检查伤口,没有对伤口进行彻底清创,导致伤口内异物存留,加上伤口较小、较深,容易形成缺氧环境,有利于破伤风生长繁殖。(2)没有对患者进行被动免疫,对于人体开放性损伤,如火器伤、开放性骨折、烧伤、木刺或锈钉伤等,伤口均应仔细检查,彻底清创,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减少破伤风的发生。(3)在当地县医院被误诊为“左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根据外伤史及主要临床表现,诊断并不困难,但由于住院医生没有详细询问病史,而根据临床表现导致误诊。但凡有外伤史,不论伤口大小、深浅,如果伤后出现肌紧张、扯痛、张口困难、颈部发硬、反射亢进等均应考虑破伤风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郑树.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88-289.


作者单位:816000 青海格尔木,解放军第22医院高压氧治疗科

作者: 邓吉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