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蓄电池充电工慢性铅中毒8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职业性慢性铅中毒救治及预防措施。方法分析84例慢性铅中毒临床资料,观察络合剂CaNa2-EDTA驱铅疗效。结果对于慢性轻、中度铅中毒患者,一般经2~5个疗程驱铅治疗,同时予以对症支持治疗,所有患者都能获得满意疗效。结论充分认识慢性铅中毒对人体多系统的危害,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职业性慢性铅中毒救治及预防措施。方法 分析84例慢性铅中毒临床资料,观察络合剂CaNa2-EDTA驱铅疗效。结果 对于慢性轻、中度铅中毒患者,一般经2~5个疗程驱铅治疗,同时予以对症支持治疗,所有患者都能获得满意疗效。结论 充分认识慢性铅中毒对人体多系统的危害,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

【关键词】  职业性;铅中毒;临床分析


    铅是作用于人体多系统的有毒化学物质,职业性慢性铅中毒是由于接触铅烟或铅尘所致的以神经、消化、造血系统为主的全身性疾病。2004年~2007年我院共收治84例职业性慢性铅中毒患者,现对其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4例慢性铅中毒患者均为在生产蓄电池时防护不当,长期接触含铅物质所致。所收治患者均依据GBZ37-2002《职业性慢性铅中毒诊断标准》确诊。其中轻度中毒52例,中度中毒32例,男68例,占80.9%,女16例,占19.1%,年龄21~49岁,平均32.5岁,铅作业接触时间最短6个月,最长15年。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例主要临床症状及体征见表1。

    1.3  实验室检查  血铅升高(2.58~9.65 μmol/L),尿铅增高(0.52~7.85 μmol/L),Hb降低(89~109 g/L)18例,尿蛋白(+~++)2例,血ALT升高(50~275 mmol/L)20例,HBsAg(+)3例,血BUN (7.1~7.3 mmol/L)2例,B超检查:肝内光点密集增粗5例,胆囊壁毛糙2例。表1  84例慢性铅中毒患者主要临床症状、体征
    口有金属味   33   39.3

    1.4  治疗与转归  驱铅治疗:用络合剂CaNa2-EDTA 1.0 g加入5%葡萄糖液500 ml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3天停药4天为1个疗程,症状缓解后CaNa2-EDTA剂量减半,经驱铅2~5个疗程均治愈,复查尿铅、血铅值正常。对症及支持疗法:针对神经衰弱者给予谷维素、安神剂、18种氨基酸;对腹绞痛患者用10%葡萄糖酸钙静脉推注,阿托品肌肉注射,腹绞痛缓解后再应用驱铅药物;肝功能异常者给予护肝降酶,同时补充能量合剂、Vit C、Vit B1以及微量元素等综合性治疗,87.2%神衰症状明显改善,腹痛阴转率100%,所有肝功能异常患者均恢复正常。

    2  讨论

    近几年来,随着民营企业迅猛发展,为追求利润,很多蓄电池厂设备简陋,职业防护措施不到位,特别是一些小企业,缺乏通风、排气等防护设备,铸板、熔铅操作时未密封,工人在作业时,铅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另一方面,多数工厂缺乏对工人的职业病防护宣教,工人在车间内吸烟、吃东西,下班后未及时换衣、洗手,导致铅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由于工厂防护及职业病防护宣教不到位,蓄电池厂成为铅中毒“重灾区”,本文报告的84例慢性铅中毒患者均是在生产蓄电池过程中长期接触铅尘所致的全身性疾病。

    职业性铅中毒主要为慢性中毒。早期可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头痛、头晕、失眠、多梦、乏力、记忆力减退等。并可出现消化功能紊乱,食欲不振,腹部不规则隐痛及轻度便秘。典型的铅绞痛,即突然发作的脐周剧烈绞痛,与肠道局部缺血及肠道平滑肌痉挛有关。有的患者可见有铅线,即在牙龈和牙齿交界处出现暗蓝色线,为硫化铅颗粒沉积而形成,口腔卫生较好的人不易出现。有些患者面部呈黄或灰白色(铅容)。患者可出现贫血,且常伴有高血压,个别人有蛋白尿出现。部分患者自诉手足轻度发麻,有时可发现四肢末端呈手套、袜套样感觉障碍,这与文献[1]报道的铅对全身各系统和器官均有毒性作用,主要累及神经、消化、造血、肾脏及心血管系统相一致。

    CaNa2-EDTA是驱铅治疗常用药物之一,是一种氨羧络合剂,能与机体内的铅形成稳定而可溶的金属络合物排出体外。对于轻、中度铅中毒患者,一般经2~5个疗程驱铅治疗,同时予以对症支持治疗,所有患者都能获得满意疗效,临床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血铅、尿铅均能恢复正常。据文献[2]报道,CaNa2-EDTA在络合铅的同时,也络合排出体内的钙、锌、铜、铁、锰等造成体内必需微量元素的平衡失调,出现头晕、乏力、食欲减退等不良反应。又有文献[3]报道,CaNa2-EDTA另一重要不良反应是肾损害,出现肾小管细胞变性,发生蛋白尿,早期停药可恢复。因此在行驱铅治疗时宜大量补充维生素及相应微量元素,以便减少其不良反应,对肾功能有损害患者建议采用小剂量(0.5 g/d)CaNa2-EDTA驱铅,并注意复查尿常规及肾功能变化。

【参考文献】
  1 何风生.中华职业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15-226.

2 周锦英,段志.不同剂量依地酸钠钙治疗慢性铅中毒临床观察.职业卫生与应急救援,2002,20(3):159-160.

3 蔡莉萍.职业性慢性铅中毒肾脏损害.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2(4):370.


作者单位:510800 广东广州,武警8730部队医院

作者: 吴建贤,蔡娟娟,秦华忆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