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谷氨酰胺在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谷胺酰胺(Glutamine,GLN)是人体的一种条件必需氨基酸,也是人体内最丰富的游离氨基酸。在全身炎症反应(SIRS)状态下,体内GLN的稳态失衡,补充GLN可以对SIRS患者的肠道屏障、免疫、代谢和抗氧化起到一定保护作用,从而提高SIRS患者治愈率。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谷氨酰胺(GLN)是人体一种必需氨基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谷胺酰胺(Glutamine,GLN)是人体的一种条件必需氨基酸,也是人体内最丰富的游离氨基酸。在全身炎症反应(SIRS)状态下,体内GLN的稳态失衡,补充GLN可以对SIRS患者的肠道屏障、免疫、代谢和抗氧化起到一定保护作用,从而提高SIRS患者治愈率。

【关键词】  谷胺酰胺;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肠道黏膜屏障;免疫调节;细胞因子;谷胱甘肽


    危重症患者的营养支持是临床日益关注的课题,也是临床营养支持的难点。近10年来,营养支持已由单纯的提供营养,逐渐提出了免疫营养、生态免疫营养概念,即使细胞获得所需的营养底物进行正常的代谢,维持危重症患者机体细胞、组织器官正常的能量代谢。谷氨酰胺(GLN)是人体一种必需氨基酸,在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时,肠黏膜细胞以及快速增殖细胞对GLN需求大大增加,导致GLN在体内稳态失衡,从而影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SIRS是机体由于严重创伤、感染、烧伤、缺氧、再灌注损伤及外科大手术后引起全身广泛炎症和反应的一种临床过程,临床死亡率高,很多学者对GLN对炎症的保护作用做了研究,认为GLN对SIRS患者的肠道屏障、免疫、代谢、抗氧化都起到了一定保护作用[1]。本文是对GLN在对SIRS患者治疗中的研究做一综述。

    1  GLN与肠黏膜屏障

    GLN是含量最丰富的自由氨基酸,在蛋白质和核酸合成中作为氧的供体,应激反应期间,肠黏膜将GLN作为主要能量来源,省下葡萄糖以供给其他组织。肠道是人体最大贮菌场所和内毒素源,在应激状态可以释放多种毒性物质向血液、淋巴、邻近组织及远膈脏器易位,引发全身感染从而导致SIRS甚至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发生[2]。

    在严重感染情况下,由于肝脏和免疫组织对GLN的大量利用,循环中GLN浓度下降,而肠道对GLN的吸收和利用由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和谷氨酰胺的减少而减少,从而影响肠道的正常功能[3,4]。作为一种营养底物,GLN参与肠上皮细胞修复,又维护肠屏障功能,防止肠道细菌移位起重要作用,它通过:(1)增加肠黏膜细胞的增殖;(2)减少肠黏膜细胞的凋亡;(3)增加肠道蛋白的合成来维护肠道屏障的完整,阻止SIRS对肠道黏膜通透性的增加[5]。

    此外,GLN也可以通过免疫调节作用增强肠道相关淋巴细胞的免疫反应,避免肠道的菌群移位和毒素逸出,保护支持肠道黏膜屏障,减轻SIRS患者的系统性炎症反应[6]。

    2  GLN的免疫调节作用

    体内GLN的含量和供给,影响着免疫细胞的增殖、抗原呈递、吞噬和合成分泌细胞因子等功能。最近研究显示,GLN能增加中性粒细胞的线粒体功能和ATP的生长,增加吞噬细胞对大肠杆菌的吞噬能力,阻止中性粒细胞和T细胞的凋亡[7]。GLN同时能增强单核细胞HLA-DR的表达,促进抗原的呈递,降低SIRS患者的死亡率[8]。GLN有促进B淋巴细胞合成分泌抗体的作用,使血中IgG、IgA浓度显著上升,而未应用GLN的肠外营养则无此作用[9]。

    3  GLN与细胞因子

    在SIRS患者中,因内毒素、细菌和病毒等致炎因素作用下,TNF-α、IL-6和IL-8等促炎因子表达增强,而IL-4、IL-10等抗炎因子表达受抑制,GLN强化的营养支持可能通过直接途径或间接途径影响脓毒症时细胞因子水平,平衡促炎因子与抗炎因子的表达,达到免疫调节的作用。此外,GLN强化的肠内营养支持能显著升高IL-4水平,改善IgA的分泌,促进呼吸道对细菌和病毒感染的抵抗力,并且它能降低肝、肺、肠道的髓过氧化酶(MPO)的活性,增加CD11a/CD18的表达,从而增加淋巴细胞的功能和降低中性粒细胞的浸润[10]。

    4  GLN与谷胱甘肽(GSH)

    GSH是蛋氨酸、甘氨酸和半胱氨酸组成的一种三肽。它可以清除O2-、H2O2、LOOH等氧自由基,并影响炎症介质的释放。GLN作为GSH的前体,在营养液中加入GLN可以提高血浆GSH的浓度[11],从而逆转了SIRS患者由H2O2及NO介导的氧耗机制,保护肝细胞。但是,在给予谷胱甘肽合成酶抑制剂后,GLN的上述反应消失。提示GLN主要是通过增加GSH合成起作用的。另外,GLN可以通过降低T细胞的凋亡促进T细胞的增殖。有研究发现,阻断GSH同样可以促进激活T细胞的凋亡。外源性补充GSH则减少了T细胞的凋亡。因此可以推断GLN延迟了T细胞凋亡中,GSH可能起到的重要作用[8]。

    5  小结

    在非心脏病重症监护病房中。SIRS是一组常见临床现象,是导致MODS发生的主要原因。尽管强有力的抗生素、血管活性药物、激素和抗细胞因子的应用,其治疗仍然是临床的一大难题。GLN作为人体的必需氨基酸,在SIRS患者中的治疗作用已得到肯定,它对SIRS患者的肠道屏障、免疫、代谢、抗氧化都起到一定作用。提高SIRS患者治愈率。但GLN在SIRS患者中的确切机制尚需进一步探讨,其合理用药剂量、时间和给药方式及非预期药理作用仍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Preiser JC,Wernerman J.Glutamine,a life-saving nutrient,but why.Crit Care Mecl,2003,31(2):2555-2556.

2 Deitch EA.Bacterial transaction or lymphatic drainage of toxic products form the gut:what is important in human beings?Surgery,2002,131(3):241-244.

3 Anne M Karinch,Ming Pan,Cheng-Mao Lin,et al.Glutamine metabolism in sepsis and infection.J Nutr,2001,3(6):2535S-2538S.

4 Keisuke Nose,Masafumiw,Akira Okada.Gut glutamine metabolism at different stages of sepsis in rats.Surg Today,2002,32(12):695-700.

5 Buron AH,Leblond J,Jacquot A,et al.Glutamine pretreatment reduces IL-8 production in human intestinal epithelial cells by limiting Ikappa B alpha ubiquitination.J Nutr,2006,136(5):1461-1465.

6 Coeffier M,Miralles-Barradhina O,Le Pessot F,et al.Influence of glutamine on cytokine production by human gutin vitro.Cytokine,2001,13(3):148-154.

7 Pitbon-Curi TC,Schumacher RI,Freitas JJ,et al.Glutamine delays spontaneous apoptosis in neutrophis.Am J Physiol Cell Physiol,2003,284(6):c1355-c1361.

8 Houdijk AP,Rijnsburger ER,Jansen J,et al.Randomized trial of glutamine enriched enteral nutrition on infections morbidity in patients with multiple trauma.Lancet,1998,352(6):772-776.

9 Crawford J,Cohen HJ.The essential role of glutamine in lymphocyte differentiation in vitro.J Cell Physiol,1995,124(11):275-282.

10 Chiu-li Yeh,Chun-Sen Hsu,Sun-Ling Yeh,et al.Dietary glutamine supplementation reduces 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 expression and tissue myeloperoxidase activity in mice with gut-derived sepsis.Natrition,2006,22(4):408-413.

11 Denno R,Rounds JD,Faris Retal.Glutamine enriched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enhances plasma glutathione in the resting state.J Surg Res,1996,61(1):35-38.


作者单位:311700 浙江淳安,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徐勋宏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