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第三磨牙及相关疾病63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第三磨牙。疾病。治疗部队官兵因第三磨牙(智齿)阻生或错位引发的相关疾病较多,现回顾性分析了2005年1月~2006年12月来我院就诊的军人因第三磨牙及相关疾病的治疗情况,报告如下。还可引起牙列拥挤错乱及颞颌关节紊乱等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第三磨牙;疾病;治疗


    部队官兵因第三磨牙(智齿)阻生或错位引发的相关疾病较多,现回顾性分析了2005年1月~2006年12月来我院就诊的军人因第三磨牙及相关疾病的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均为男性,年龄17~32岁,平均20.5岁。临床上常以急性炎症形式出现,主要表现为局部肿痛,张口受限,盲袋内食物嵌塞、邻牙松动、邻牙疼痛、咽部及面颊部软组织水肿。还可引起牙列拥挤错乱及颞颌关节紊乱等疾病。

    1.2  调查方法及结果  对因第三磨牙阻生、错位引起的各类疾病分类,统计来我院就诊的军人患病人数、治疗情况。就诊人数63例,急慢性冠周炎49例,邻牙龋坏7例,间隙感染4例,牙列拥挤错乱2例,颞颌关系紊乱1例,拔除第三磨牙人数59例。第三磨牙阻生引发的急慢性冠周炎最为多见,严重影响了部队训练及工作。

    2  讨论

    第三磨牙是牙列中最后萌出的牙(也有先天缺失的情况),常因萌出位置不足,可造成不同程度的阻生,而引起冠周炎症及间隙感染。萌出年龄在18~28岁。因其牙体变异较大,萌出的时间及位置的特殊,常引起多种并发症。大部分第三磨牙的阻生治疗是拔除患牙[1]。由于大部分官兵正处于第三磨牙萌出阶段,又面临着工作任务重、生活紧张,每天进行高强训练,驻地分散偏远,对口腔卫生保健意识淡薄,不能及时就医诊治,以及基层医疗条件简陋,缺少专业的口腔科医师等多种原因,使第三磨牙引发的疾病成为部队的多发病和常见病[2]。我们认为应该对入伍新兵进行口腔检查,建立档案,每年普查1次,拍全口牙片,根据患者年龄及临床症状,判断第三磨牙情况,不能正常萌出的应做预防性拔除;若萌出位置异常,引起邻牙龋损、牙列错乱及颞颌关节紊乱等,也应尽早进行预防性拔除或治疗性拔除。

【参考文献】
  1 顾潜川.口腔外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86.

2 李刚,郭志远,余涛,等.1269名官兵口腔医疗需要情况调查.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5,23(1):39.


作者单位:150049 黑龙江哈尔滨,解放军65426部队医院

作者: 李长琳,刘英慧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