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腹部切口裂开5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腹部切口。裂开随着剖宫产率的增加,其并发症也随之增加。其中腹部切愈口不良,给患者带了来极大的痛苦及经济上的损失。为了在短时间内更加有效地达到愈合的目的,现将我院2007年1~12月所发生的严重的腹部切口裂开5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开腹手术;腹部切口;裂开


    随着剖宫产率的增加,其并发症也随之增加。其中腹部切愈口不良,给患者带了来极大的痛苦及经济上的损失。为了在短时间内更加有效地达到愈合的目的,现将我院2007年1~12月所发生的严重的腹部切口裂开5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7年1~12月,我院妇产科腹部手术患者5例发生腹部切口裂开,占1%。年龄24~48岁,其中1例为糖尿病患者,1例为侏儒症患者。2例再次手术患者为纵切口,其余3例均为横切口。

    1.2  临床表现  术后5天或7天拆线时,切口表皮2/3愈合,但脂肪层及腹直肌前鞘完全裂开,创口无脓液,周围无红肿。

    1.3  方法与结果  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并取得家属的同意后,常规消毒创面,用1%利多卡因20 ml在伤口周围浸润麻醉,全部拆除脂肪层及腹直肌前鞘缝线,用5%甲硝唑100 ml反复冲洗,将原创口周边创面切除0.2 cm,用电刀充分止血,并用5%甲硝唑再次反复冲洗后,用10号丝线全层缝合皮肤层、脂肪层及腹直肌前鞘。术后给予广谱抗生素及抗革兰阴性杆菌的抗生素联合用药1周,隔日一次静滴复方氨基酸250 ml,于术后10天拆线,全部完全愈合,痊愈出院。

    2  讨论

    切口并发症给患者造成心理和经济两方面的问题,也是造成医患纠纷的因素之一。切口愈合分为炎症期、游走期、增生期和塑形期。不利于切口愈合的因素有糖尿病、营养不良、肥胖、缝合技术不良、咳嗽、呕吐等。随着产科剖宫产率的大幅增长,切口愈合不良的发生率也有上升势头。对于轻度的脂肪液化,可采取引流等方式缓慢愈合,但类似上述5例患者,因创面大,如果不立即给予清创缝合,一方面会增加感染机会,另一方面会造成创面大范围的瘢痕形成,进一步影响切口愈合,容易造成切口长期不愈合。因此,应当机立断,立即行再次缝合术,给患者减少经济支出的同时减少患者的痛苦。因此,手术的过程固然重要,同时手术后的治疗及护理也不容忽视,应该重视术后患者的一般状态及营养状态,提高手术技巧,减少切口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133002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福祉医院妇产科

作者: 金明玉,金银珠,姜 浩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