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106例抢救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抢救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方法对106例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彻底洗胃,合理正确应用阿托品、碘解磷定、有效综合治疗,提高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成功率。结果106例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4例重度中毒在抢救中呼吸循环衰竭死亡,102例治愈。结论早期彻底洗胃,早期足量应用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抢救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方法 对106例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彻底洗胃,合理正确应用阿托品、碘解磷定、有效综合治疗,提高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成功率。结果 106例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4例重度中毒在抢救中呼吸循环衰竭死亡,102例治愈。结论 早期彻底洗胃,早期足量应用解毒剂,有效综合治疗,是提高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有机磷农药中毒;洗胃;解毒剂;综合治疗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基层医院常见急诊,我院2005年1月~2007年1月共抢救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106例,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6例患者,男45例,占42.4%;女61例,占57.6%。年龄:最小14岁,最大69岁,平均31.6岁。14~20岁26例,占24.5%;21~30岁40例,占37.7%;31~40岁24例;占22.6%,41~50岁6例,占5.7%;51~60岁4例,占3.8%;61~69岁6例,占5.7%。农民92例,占86.8%;学生8例,占7.6%;职工6例,占5.6%。

    1.2  临床分级  轻度中毒50例,占47.2%;中度中毒36例,占33.9%;重度中毒20例,占18.9%。

    1.3  毒物种类  甲胺磷43例,占40.6%;敌敌畏31例,占29.2%;乐果27例,占25.5%;敌百虫2例,占1.9%;混合农药3例,占2.8%。

    1.4  服毒量  最少量10 ml,最大量250 ml,服毒量多少与中毒轻重呈正比,与病死率不完全一致,与抢救是否及时、洗胃是否彻底,措施是否得力,是否有基础疾病等因素有关。

    本组106例彻底洗胃,快速应用阿托品、碘解磷定,配合综合治疗,死亡4例,均为重度中毒在抢救过程中呼吸循环衰竭死亡,余例均治愈。

    2  讨论

    2.1  洗胃  有机磷农药中毒,发病急、病情重、变化快,洗胃越早越彻底越好,是口服中毒抢救成败的关键。本组均用YK-1自控洗胃机洗胃。

    2.1.1  洗胃前用药  诊断明确,根据中毒分度,立即给阿托品静脉推注,接着插管洗胃。这样逐步减轻或解除上消化道的水肿、喉头痉挛及其他中毒症状,为成功插管提供较好条件。

    2.1.2  洗胃体位  一般采用左侧卧位,头部略低,使口腔位置低于喉头位置,防止洗胃液及呕吐物误入气道。

    2.1.3  洗胃液  毒物明确,可选用配制洗胃液,一般情况使用清水即可。洗胃液温度以30 ℃~37 ℃为宜,水温过高,胃壁血管扩张,增加毒物吸收,水温过低刺激胃壁蠕动加速进入小肠,增加毒物吸收。洗胃液一般主张15 000~30 000 ml,但不是以洗胃液量的多少为准,应以洗胃彻底为标准。洗出液与灌入液颜色一致,无有机磷味。注意进入液与洗出液基本相符,防止急性胃扩张或穿孔。

    2.2  阿托品的应用  阿托品的合理应用是抢救成功的根本保证。根据临床诊断分度,阿托品要早期、足量、反复使用,达到阿托品化。因个体差异防止阿托品中毒。阿托品轻度中毒2~5 mg,0.5~1 h 1次,中度中毒5~10 mg,10~30 min 1次,重度中毒10~20 mg,10~15 min 1次。阿托品化后缓慢减量,维持阿托品化,至病人症状消失,精神、饮食恢复正常,逐渐停药。严密观察,严防中毒“反跳”,度过第二危险期。

    2.3  碘解磷定应用  复能剂要早用,剂量不宜过大,防止可能出现呼吸抑制,连续应用不宜超过3天。首剂轻度中毒0.5 g,中度1.0 g,重度1~1.5 g静注,以后中重度中毒改为0.5~1.0 g静滴,根据病情决定用药总量,中毒症状减轻,则逐步减量停药。

    2.4  综合治疗  在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综合治疗也很重要。在综合治疗上处理不当,也会前功尽弃。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纠正酸中毒,防止感染,保护肝脏,重症病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应用等。尤其是重度中毒,多并发脑水肿、肺水肿、呼吸衰竭,如不积极有效进行综合治疗;很难提高抢救成功率,这也是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治疗环节。


作者单位:615300 四川普格,普格县人民医院门诊部

作者: 徐加洪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