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特发性暴聋320例血液流变学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特发性暴聋。血液流变学血液流变学的研究与临床和预防医学中的许多问题有密切关系,特发性暴聋是突然发生的感觉神经性耳聋,是耳科疾病中常见疾病之一,其发病原因不明[1,2]。我们在2001年1月~2007年10月对320例特发性暴聋性患者进行了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测定,试图从血液流变学诸指标探讨特发性暴聋的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特发性暴聋;血液流变学


    血液流变学的研究与临床和预防医学中的许多问题有密切关系,特发性暴聋是突然发生的感觉神经性耳聋,是耳科疾病中常见疾病之一,其发病原因不明[1,2]。我们在2001年1月~2007年10月对320例特发性暴聋性患者进行了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测定,试图从血液流变学诸指标探讨特发性暴聋的一些变化,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正常组1200例,健康男性660例,女性540例,平均年龄55岁,特发性暴聋组共320例,男180例,女140例。

    1.2  方法  仪器:赛科希德SA-6000。采血:早7~8时采取静脉血5 ml用肝素抗凝,4 h内完成所有项目的检测。

    2  结果

    血液流变学结果见表1。从表1看出特发性暴聋患者全血高切、低切黏度、红细胞电泳时间、血浆黏度,血沉方程K值的平均值与正常对照组平均值相比明显增高。表1  特发性暴聋血液流变学检验结果 

    3  讨论

    血液的黏度与血细胞压积、血浆黏度、红细胞电泳时间等都有密切关系,血液黏度是反映血液流动的重要指标,它的高和低都会导致血液供给的改变。血液的流变性通常用液体内摩擦力来度量,黏度大则流变性小,反之则流变性大。我们用粘度计测320例特发性暴聋患者的全血黏度明显增高,显示血液的流变性小。从表中看出特发性暴聋的血细胞压积与正常人相比,有一定程度的增高,说明特发性暴聋患者的血液黏度增高与细胞压积的增高有着一定关系,测定红细胞电泳是反映红细胞表面所带负电荷密度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特发性暴聋患者此项指标比正常组明显增高。试验结果表明特发性暴聋的血浆黏度、血沉方程K值与正常值比较也存在明显差异。因此,由于红细胞电泳时间和表面电荷降低而引起红细胞聚集性增强,以及红细胞数量增多等可能是特发性暴聋患者全身黏度增高的主要原因。特发性暴聋的病变虽然表现在局部,但是循环于全身血液亦改变,这样说明血液与机体各部血管是互相影响的,由此看来,特发性暴聋血液流变学的改变可能是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导致血液紊乱的基础。笔者认为血液流变学指标的观察是诊断特发性暴聋的一个重要指标。

【参考文献】
  1 吴云鹏,梁子钧.生物流变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228-229.

2 王正敏,陆书昌.现代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540-547.

3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突发性耳聋诊断依据和疗效分级.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2):72.


作者单位: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赵凌云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