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门诊治疗室常见伤口的处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门诊治疗室常见伤口的处理经验。方法对2003~2007年门诊治疗室常见伤口处理进行总结。结果所有患者伤口全部愈合。结论不同的伤口采取适宜的处理方法,可促进伤口的早期愈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门诊治疗室常见伤口的处理经验。方法 对2003~2007年门诊治疗室常见伤口处理进行总结。结果 所有患者伤口全部愈合。结论 不同的伤口采取适宜的处理方法,可促进伤口的早期愈合。

【关键词】  门诊治疗室;伤口;处理体会


    伤口处理是门诊治疗室常见工作,而每类伤口各有其特点,因此,其观察及处理方法也不尽相同。现将常见几种伤口的处理及体会报告如下。

    1  一般外伤伤口

    门诊外伤患者,大多有不同程度伤口污染,如泥沙、木刺、铁屑等,应及时做好其彻底去污清创处理。根据受伤程度进行适当处理。

    1.1  表皮擦伤伤口  此类伤口一般采取暴露法,不需包扎可外涂碘伏消毒液,如面积较大且渗血、渗液多时,可暂上敷一层油纱布,再敷少许无菌纱布包扎,于24 h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洗后采用暴露法,再涂碘伏消毒液。也可用湿润烧伤膏涂用,按其说明外用,但应注意个别患者易留下色素沉着。注意关节部位限制其活动量,患肢适当抬高以防渗血渗液增多和水肿,伤处勿接触水,一般2~3日结痂至痊愈。

    1.2  清创缝合伤口  经清创缝合的伤口,一般于24 h后换药一次,以后根据伤口情况决定换药次数。注意伤口疼痛情况,一般伤后2~3天疼痛减轻,若疼痛持续或加重、发热,应注意感染可能;若为皮肤撕脱伤伤口或伤口缝合同时伴有血肿者,应给予加压包扎24~48 h,以后减轻压力适当包扎,并注意观其血运情况;若患者自觉伤口局部发痒或胀痛等情况,应注意观其伤口有无红肿现象;若伤口放置引流条应使其引流通畅并及时拔除,一般于24 h拔出;若伤口已有感染或化脓现象,根据情况将缝线部分或全部拆除,挤出脓液,局部和全身合理应用抗生素。

    2  无菌手术切口

    指门诊小手术,按一般换药原则进行。于24 h后换药一次,一般不必多次换药,以免在换药中因操作不规范带入细菌致不必要的感染,同时过频换药也可影响伤口愈合。若有缝线刺激反应,可适当据术后时间部分间断拆线,以减轻反应。

    3  化脓伤口

    化脓伤口多由细菌感染引起,也可由预防接种所致,一般需切开引流,因此需注意其引流是否通畅。脓液多时每日换药1~2次,脓液减少时2~3天换药1次,同时注意引流条填塞勿过紧,当分泌物减少,创面基底肉芽组织生长良好且伤口边缘有新生上皮时,应逐渐撤除引流条以防影响伤口愈合。深部引流应由深到浅逐渐引流,使肉芽组织完好地充填伤口,以防复发和形成窦道。若为预防接种致脓肿,在换药时需用刮匙刮去其周围坏死物再行引流。

    4  异物取出伤口

    如为金属类等坚硬异物取出后一般不在伤口内遗留,而木刺、草类等较软异物取出后,有时可部分遗留伤口内,因此,异物取出后应及时观察伤口,若伤口长时间不愈合且分泌物较多,应仔细检查有无异物残留,若有异物残留应及时取出并将伤口再次清创后包扎,做好抗菌消炎处理。

    5  外科手术出院患者伤口

    外科手术后,有部分患者伤口未能完全愈合,出院后仍需继续换药处理。对此患者既要注意局部伤口变化,又要注意全身因素对伤口的影响。若有感染应给予及时相应处理;若感染同时有结扎线头暴露应及时取出,以免影响肉芽组织生长。根据情况嘱患者增加高热量、高蛋白营养饮食,预防感冒、发热等因素,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作者单位:265150 山东海阳,海阳市凤城街道卫生院

作者: 孙兰玉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