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B超诊断脂肪肝37例患者手术病理学活检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B超检查和病理诊断脂肪肝结果的差异性,分析影响超声检查结果的因素,正确认识超声检查在脂肪肝的意义。方法分析37例超声诊断脂肪肝的外科患者,手术中做肝活检。结果37例中20例病理证实有脂肪肝表现,占54%。结论影响超声结果的因素较多,需要克服检查者主观上的认识差异和结合患者综合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B超检查和病理诊断脂肪肝结果的差异性,分析影响超声检查结果的因素,正确认识超声检查在脂肪肝的意义。方法 分析37例超声诊断脂肪肝的外科患者,手术中做肝活检。结果 37例中20例病理证实有脂肪肝表现,占54%。结论 影响超声结果的因素较多,需要克服检查者主观上的认识差异和结合患者综合因素,才能做出比较正确的诊断。

【关键词】  脂肪肝;诊断;B超;病理检查


    Pathologic examination analysis of 37 patients with fatty liver by B-ultrasound in surgical department

    LU Li-ping.Department of Surgery,Xuhui Central Hospital,Shanghai 2000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From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results of B-ultrasound examination and  pathologic examination  in  patients with fatty liver,to analyse the factor to affect the result of B-ultrasound examination ,evaluate correctly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B-ultrasound examination in fatty liver.Methods  37 patients who were diagnosed as fatty liver by B-ultrasound were analyzed,the liver pathologic examination  in  operation was made.Results  20 patients (20/37,54%) were diagnosed as fatty liver by pathologic examination.Conclusion   So many factors can affect the result of B-ultrasound,it needs to overcome the  subjective  understanding difference of examiner and combine the patient comprehensive factors, then can  diagnose correctly.

    [Key words]  fatty liver;diagnose;B-ultrasound;pathologic examination

    脂肪肝是指脂肪在肝内蓄积过多,超过肝湿重的5 %。近年来报道脂肪肝的发病率呈升高的趋势[1],随着B超检查的普及和B超技术的提高,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的脂肪肝检出率有明显提高。我们对37例B超诊断脂肪肝的外科患者,手术中做肝活检,通过病理检查与B超检查的结果对比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2006年经B超诊断伴有脂肪肝的外科患者37例,男17例,女20例,年龄39~82岁,平均(58±3.7)岁。其中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30例,胃癌3例,升结肠癌2例,溃疡性结肠炎1例,腹壁切口疝1例,均无肝病史和酗酒史。

    1.2  方法  B超检查:应用ALOK-SSD-600或120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15 MHz 。诊断参照超声诊断通用标准进行[2,3],声像图显示肝脏弥漫性增大,下缘角圆钝。肝实质回声密集,光点显著增强,伴有程度不同的远场衰减。肝内管道系统显示不清。肝肾回声反差增大。

    1.3  其他项目  同时查血糖、血脂、肝功能、肝炎病毒指标等生化检查,排查糖尿病及病毒性肝炎等疾病。

    1.4  活检  手术中除了对外科疾病做相关手术外,在右肝叶前缘切取活检。

    2  结果

    B超检查提示37例均为弥漫浸润型脂肪肝,其中轻度脂肪肝19例:肝脏形态大小正常,前场肝实质光点细密、回声轻度增强,远场肝实质回声轻度衰减,后方轮廓结构及肝内管道显示尚清晰;中度脂肪肝12例:肝脏形态大小正常或轻度增大,包膜边界尚清,前场肝实质光点细密、回声增强,远场肝实质光点稀疏,回声衰减,后方轮廓结构显示欠清,肝内血管等管状结构显示减少、变细,肝肾实质回声反差明显增大;重度脂肪肝6例:肝脏形态饱满,体积增大,左右叶下缘角圆钝,前场肝实质光点明显细密、回声明显增强,远场肝实质光点稀疏,回声明显衰减,后方轮廓结构显示不清,肝内血管等管状结构显示明显减少、变细,难以辨认,肝肾实质回声反差显著增大。

    轻度脂肪肝19例中,2例甘油三酯、胆固醇升高;中度脂肪肝12例中,7例甘油三酯、胆固醇升高;重度脂肪肝6例中,4例甘油三酯、胆固醇升高。重度脂肪肝6例中,2例谷丙转氨酶轻度升高。肝炎病毒指标全部为阴性。

    肝活组织检查,有脂肪肝病理改变的为20例,仅占54%;B超提示轻度脂肪肝19例中8例有脂肪肝病理改变;B超提示中度脂肪肝12例中7例有脂肪肝病理改变;B超提示重度脂肪肝6例中5例有脂肪肝病理改变。

    3  讨论

    近年来由于B超检查的普及,B超诊断的脂肪肝越来越多,其发病率的报道有明显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但是,脂肪肝是一个病理诊断,肝活检检查才是诊断脂肪肝的金标准[4,5]。本文对37例B超诊断的脂肪肝患者,在外科手术中通过肝活组织检查结果作对比,20例病理学诊断脂肪肝占54%,与一些报道的90%左右相差甚远,总结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1)由于脂肪肝在B超方面的表现缺少非常特异性的改变,尤其是B超的前场肝实质光点细密、回声轻度增强,远场肝实质回声轻度衰减等表现,受到检查者主观认识不同和尺度的掌握不同的影响,可能做出不一样的诊断结果;(2)患者有其他肝病,如酒精性肝病、肝炎后肝病、糖尿病性或营养不良性肝病的超声改变,容易混淆,对于肥胖患者尤其是腹壁脂肪比较厚的患者也容易产生类脂肪肝的超声表现;(3)超声机器的分辨率也可能影响检查的结果。超声检查为中、重度的脂肪肝其病理的符合率要高于轻度的。脂肪肝的超声检查提示的程度与病理检查的程度不完全一致,但有一定的交叉,超声结果提示轻度的患者,其病理改变已经是比较严重的表现;超声结果提示重度的患者,它的病理改变可以只是轻度改变。

    严格地讲,脂肪肝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个病理名词,是遗传-环境-代谢应激相关因素所致的、以肝细胞脂肪变性为主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在多数情况下,仅为体内各种代谢紊乱的表现之一,其发病诱因常见有: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长期饮酒、妇女更年期、营养性、药物性疾病[6]。笔者认为,单依据超声结果不能诊断脂肪肝,需要结合患者的病史、体格检查和生化检查等综合因素做出诊断,必要时还是需要肝活组织检查。

    超声检查对脂肪肝的筛选检查仍然作为首选,有经济、快速、方便的优点。便于基层单位的开展。

【参考文献】
  1 曾民德.脂肪肝.中华消化杂志,1999,19(2):120.

2 王纯正,张武.腹部超声诊断图谱.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82.

3 贾连春,马立新,吴丽平,等.CT及B超用于脂肪肝临床诊断的比较研究.现代预防医学,2007,34,(1):42-43.

4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酒精性肝病学组.非酒精性脂肪肝性肝病诊断标准.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11:71.

5 Xanthakos S,Miles L,Bucuvalas J,et al.Histologic spectrum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morbidly obese adolescents.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2006,4:226.

6 谢霞,梁圣彬,李世存,等.脂肪肝超声诊断与血脂、血糖和肥胖的相关性分析.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7,28(4):12.


作者单位:2000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外科

作者: 陆立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