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门诊处方规范管理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本研究以抽查门诊处方的方式,了解处方管理使用情况,对随机抽取门诊的处方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只有加强处方规范化管理,强化医生书写质量意识和药师对处方的监督作用,才能不断提高医师和药师的业务素质,纠正处方管理中出现的不足与错误,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研究以抽查门诊处方的方式,了解处方管理使用情况,对随机抽取门诊的处方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只有加强处方规范化管理,强化医生书写质量意识和药师对处方的监督作用,才能不断提高医师和药师的业务素质,纠正处方管理中出现的不足与错误,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关键词】  门诊处方;规范管理;措施

    我所是一个防治结合的医疗卫生单位,社会防治工作以防治麻风病为主,门诊以治疗皮肤病、性病为主,为了提高门诊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从《医疗机构处方管理方法(试行)》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好的管理效果。为了更好地落实处方规范化管理工作,配合我市2007年卫生系统开展的医疗质量管理年活动,了解我所门诊处方存在的问题,我们每月在工作考核中随机抽取门诊处方100张进行检查,主要存在药名、规格、用法、用量、书写不规范和配伍不合理等问题,现将检查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所从2006年12月~2007年9月,每月随机抽查门诊处方100张进行检查,共检查处方1000张。

    1.2  方法  根据处方的前记、正文、后记及用药情况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严格执行《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后,门诊处方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2  检查结果

    在1000张处方中,总差错率为8.9%,其中处方前记和后记不完整的有61张,占处方总数的6.1%;处方正文不准确(含不合理用药)有28张,占处方总数的2.8%。   

    3  存在的问题

    我所以皮肤科药品和自制制剂较多(经省药监局批准,有文号的药品) ,要求管理更要规范。

    3.1  处方前填写不全比较多  主要包括性别、年龄、科别、门诊号、临床诊断,主要原因是部分医生对这些项目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若无年龄,不利于药师准确地判断医生给患者用药治疗剂量的准确性;若无门诊号,患者查寻其相关的服务信息比较困难,不能体现明明白白看病的精神;若无临床诊断,不利于药师审核临床用药及是否具有潜在临床意义的禁忌证,不能有效地预防与减少差错事故和医疗纠纷。   

    3.2  药名不规范  自实行通用名以来,个别医师仍习惯地使用商品名,给药品调剂人员和使用者带来不便。

    3.3  外用剂型使用方法不详细  如:只写外用,没有具体到一天几次。   

    3.4  不写规格剂量  如炉甘石洗剂只写一瓶,而未具体到100 ml或200 ml,药师不好确定临床用量。

    3.5  不合理用药的情况仍然存在  随着医疗用药品种的增多,药物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也有增加的趋势。如复方磺胺甲唑和维生素C合用,复方磺胺甲唑在尿中乙酰化率高,溶解度低,在酸性尿中易析出结晶,而维生素C属酸性药物,故二者同服易形成结晶尿,甚至血尿。   

    4  应对措施

    4.1  加强医生对处方质量重要性的教育和学习  处方是由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由药学技术人员审核、调配、核对,并作为发药凭证的医疗用药的医疗文书,它具有法律、技术、经济上的意义。处方中的一个错误对患者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大损害,万一发生医疗纠纷,处方是必不可少的证据之一。因此,处方书写是医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处方质量的高低,关系到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这就要求医生在工作中有高度的责任心,加强药学知识的学习,严格执行《办法》、《原则》,按照统一的项目、内容、格式严格要求书写。特别是低年资医生更应该弄清常用药品的药名、剂型、规格、用法、用量和适应证等,确保处方质量和医疗安全。由于医生工作年限、学识水平参差不齐,书写质量意识不一,我们在监管中不断加强处方书写教育,具体做法为:(1)针对每月检查情况定期对门诊医师的处方书写进行点评,强化质量意识,力求全所处方书写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处方书写水平。(2)对书写缺陷较多的人和科室,进行重点培训,提高这些医生的处方书写意识,强化书写标准,保证门诊处方质量稳定在高水平。(3)加强学习和考核。组织药剂人员和医师认真学习《办法》、《原则》,并对重要内容进行考试,对不及格者重新学习,直到考试及格为止。 

    4.2  建立处方质量的约束机制,定期进行处方质量检查和分析   医务部和药剂科负责对处方质量进行管理和监督,每月进行1次。根据《办法》、《原则》对处方书写质量检查,并不定期的检查,记录结果,月终统计。对于处方书写中出现的缺陷,每月分析、反馈给有关科室,责令更正。   

    4.3  提高药师的业务水平,是把好处方质量的关键  对药剂人员每周做好定期综合知识培训,只有掌握丰富的药学知识和临床医学知识,才能发挥药剂人员在处方调配中对处方质量的监督作用。在调剂中发现不合格的处方则拒绝调配,发现问题及时与开处方医生联系,及时纠正,不放过每一处错误,更正确认后方可调配,把好处方的质量关。   

    4.4  药品知识的宣传  药师调剂人员要及时向医生宣传药品知识,加强双向沟通,共同提高处方质量。   

    4.5  积极提高医生的合理用药的水平  由于医师认为皮肤科药品用法简单,认为患者可以自行使用,规格及使用方法有时简略写,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医方只能处于被动的地位。因为药品说明书具有法律效应,《办法》将无疑成为判断的唯一标准。 近年来不合理用药时有发生,尤其在滥用抗生素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必须加强不合理用药的监管力度。为加强医生合理用药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医生合理用药水平,通过外出进修、参加业务培训班、举办专题讲座、自学等方式加强自身再教育学习。药剂科和临床科室加强业务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业务水平。   

    综上所述,只有加强处方规范化管理,定期检查和质量监督;通过再教育提高医师和药师的业务素质,强化医生书写质量意识和药师对处方的监督作用;不断分析、纠正处方中出现的不足与错误,才能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作者单位:276800 山东日照,日照市皮肤病防治所

作者: 高月兰,宋艳霞,张永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