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2004~2007年牡丹江地区无偿献血者血液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无偿献血。血液检测。合格率随着《献血法》的实施,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工作不断深入和公民无偿献血意识的不断提高,临床用血已全部来自无偿献血,为了进一步提高血液质量,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笔者对2004~2007年来我站的无偿献血者ALT、HBsAg、抗-HCV、抗-HIV和梅毒抗体的检验结果进行了回顾性的统计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无偿献血;血液检测;合格率

    随着《献血法》的实施,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工作不断深入和公民无偿献血意识的不断提高,临床用血已全部来自无偿献血,为了进一步提高血液质量,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笔者对2004~2007年来我站的无偿献血者ALT、HBsAg、抗-HCV、抗-HIV和梅毒抗体的检验结果进行了回顾性的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4~2007年本站(包括站内和各采血点)无偿献血者血液检验原始记录。年龄18~25周岁,献血前均经过医生问诊,查体,HBsAg金标法初筛和血比重检测合格既可采血,采血后留取标本做二次复检。

    1.2  检测项目与方法  血液检测均按卫生部颁发的《血站基本标准》和《献血员健康检查标准》执行。采用EDTA抗凝血(血浆)。ALT检测采用改良赖氏法(上海荣盛),HBsAg、抗-HCV、抗-HIV和梅毒抗体均采用ELISA法(厦门新创,北京万泰)。所用试剂均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检合格。严格按试剂说明书操作,两种试剂检测均为阴性结果,判定为合格。HBsAg初筛采用金标试纸法(杭州艾康)。

    1.3  仪器  全自动加样系统(瑞士TECAN,RSP150)、全自动酶免分析系统(BEPⅢ)、离心机、恒温水浴箱、721分光光度计。

    2  结果

    见表1~2。表1  2004~2007年无偿献血者血液检测结果统计 表2  2004~2007年血液检测不合格结果分析

    3  讨论

    4年间血液检测平均不合格率为2.64%,呈逐年下降趋势。在各项检测中以抗-HCV和抗-HIV下降较为明显,究其原因可能:(1)无偿献血宣传的不断深入和公民健康意识的提高,有些自知不合格的就不再参与无偿献血活动。(2)血站计算机管理可有效杜绝初次献血不合格人群。(3)积极发展固定无偿献血者,鼓励每次献400 ml血。(4)抗-HIV上报疾控中心人数比率4年下降67%,累计177人中仅1例经确认为阳性,说明我国试剂质量在不断提高,假阳性率逐年降低。

    ALT、HBsAg和梅毒抗体的检测结果不合格率下降不明显,究其原因可能:(1)引起献血者ALT快速变化的因素较多[1],本站又没有开展ALT采血前初筛。(2)HBsAg平均不合格率为0.43%,较其他地市报道经HBsAg初筛后的不合格率略低,这可能与我站开展HBsAg初筛工作多年,方法成熟但我国HBsAg分布较多的国情有关[2]。(3)梅毒抗体平均不合格率为0.88%,是各项检测项目中不合格率最高的,也是占不合格人数比例最大的项目,四年来下降不明显,这可能与有关资料报道的我国性病发病率逐年增加[3]有关。

    统计结果和以上分析显示,在现有条件下,再进一步提高血液检测合格率的工作应该是增加ALT和梅毒抗体采血前初筛检测。

 

【参考文献】
  1 孙海英,范恩勇,杨增旺,等.无偿献血中ALT检测项目分析.中国输血杂志,2003,16(4):264.

2 牛艳芳,张新芳,杨运泽,等.1999~2003年运城市无偿献血者血液五项指标检测结果调查.中国输血杂志,2005,18(3):239.

3 许德义,董国飞,彭明喜.2000~2005年宁波市无偿献血者血液检测结果.临床输血与检验,2007,9(1):42-44.


作者单位:157011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中心血站检验科

作者: 赵丽萍,刘丙现,邓想民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