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儿童根管治疗术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儿童龋病后牙髓炎、根尖周炎行根管治疗术,以达到彻底治愈儿童龋病后牙髓炎、根尖周炎的目的。方法儿童根管治疗术。结论通过对儿童龋病后牙髓炎、根尖周炎行儿童根管治疗术,可以达到治愈儿童龋病后牙髓炎、根尖周炎的目的。【关键词】儿童龋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儿童龋病后牙髓炎、根尖周炎行根管治疗术,以达到彻底治愈儿童龋病后牙髓炎、根尖周炎的目的。方法 儿童根管治疗术。 结果 随访1年,均在预期内治愈。结论 通过对儿童龋病后牙髓炎、根尖周炎行儿童根管治疗术,可以达到治愈儿童龋病后牙髓炎、根尖周炎的目的。

【关键词】  儿童龋病;牙髓炎;根尖周炎;根管治疗术


    儿童发生龋齿若不及时治疗,就会发展为牙髓炎,甚至根尖周炎,需要做根管治疗。笔者对儿童龋病患者行根管术治疗100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9岁病例100例,135颗牙。其中急性期43颗牙,慢性根尖周炎92颗牙,伴瘘道51颗牙。

    1.2  适应证  乳磨牙牙髓坏死,慢性根尖脓肿,儿童根尖病变较小,生理性根吸收在1/3内时适合根管治疗。

    1.3  治疗步骤  摄X线了解牙体病变及髓腔根管形态。牙髓失活后揭髓顶,暴露根管口,拔去残髓,测定根管长度标示于扩大针上,逐号扩锉根管,预备完成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交替冲洗。对有瘘道的患牙在探瘘道后置碘甘油于内。充分干燥根管后常规樟脑酚或甲醛甲酚棉球置于髓室内,以氧化锌丁香油糊剂暂封。1周后换药1次。复诊时患者无症状、根管内无分泌物、牙龈无红肿、无瘘道时,用碘仿氧化锌糊剂充填根管,完成根管治疗后常规窝洞充填。

    1.4  结果  随访1年,均在预期内治愈。

    2  讨论

    (1)儿童龋病治疗除恢复咀嚼功能外还应使牙根完成正常吸收,顺利替换恒牙,保持正常混合牙列以便促进恒牙列的建立。由于磨牙根尖周病在出现根分叉,根尖周广泛骨质破坏时,还可引起牙囊损伤,因此根管治疗在保存患牙方面具有重要意义。(2)根管治疗中,应强调彻底消除牙本质的感染,消除根尖周炎提高牙根部抗感染措施,有利于减少复诊次数及术后复发。在治疗中,根管机械扩锉阶段,预备充分可极大地减少细菌含量,除去感染源。在根管加压冲洗时,用3%双氧水及生理盐水交替冲洗可去除细菌及食物残渣,消除牙本质感染。通过根管封药,将药液至根尖,进一步消除根管及牙本质小管内的细菌,使根管处于无菌状态是减少根尖周及牙周炎症的最有效途径。尽管根管封药有重要作用,但不是万能的,试验证明所有药物在组织培养中都表现出细胞毒性。所以更应该重视根管的冲洗,这是彻底消除尖周炎症的重要环节。(3)儿童根管充填有其自身特点,儿童牙齿有生理性的吸收,因此在根管充填材料的选择上,应采用可吸收物质,还要有持续消毒杀菌作用。采用碘仿糊剂,根尖或根分叉处超填的糊剂1~2周内可吸收,糊剂不固化,易充填或取出,对恒牙胚无影响。同时,碘仿遇到组织液、脂肪或细菌产物能缓慢释放游离碘,有杀菌和使细胞产物氧化的作用,且持久无组织刺激,能有效促进根尖区炎症的消退和病变的修复。

 


作者单位: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妇幼保健站

作者: 刘丽萍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