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根管充填与塑化联合应用治疗老年磨牙根尖周炎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根管充填。根管塑化。联合充填在根尖周炎的治疗中,根管充填和塑化是最基本的方法,但根管充填操作复杂,塑化治疗术后疼痛率较高且远期疗效不稳定,笔者在治疗老年磨牙根尖周炎时,将根管充填和塑化联合应用,并与根管充填与塑化的疗效对比,认为联合充填后疼痛发生率(&chi。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和1年疗效与根管充填接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根尖周炎;根管充填;根管塑化;联合充填


    在根尖周炎的治疗中,根管充填和塑化是最基本的方法,但根管充填操作复杂,塑化治疗术后疼痛率较高且远期疗效不稳定,笔者在治疗老年磨牙根尖周炎时,将根管充填和塑化联合应用,并与根管充填与塑化的疗效对比,认为联合充填后疼痛发生率(χ2分别为0.45和1.236,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和1年疗效与根管充填接近,且优于塑化组(χ2分别为29.11和11.84,P<0.01),联合充填具有省事省力,效果可靠等优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选择  患者均为我院离退休职工,年龄55~75岁,患者为上下磨牙,伴有各型根尖周炎(急性患者须开放引流,数日疼痛消肿后)且根管未完全钙化,根尖1/3能透过光滑髓针、X线显示根尖病变<1/2根尖者共270颗患牙,随机分为根充组、塑化组、联合组。

    1.2  材料  根充剂(上海交通大学张江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塑化液(上海交通大学医药材料厂);牙胶尖(上海交通大学医药材料厂)。

    1.3  方法

    1.3.1  根充组  常规开髓,揭髓顶,髓腔内滴入氯亚明液,拔除坏死根髓,扩根至45#,冲洗,FC封,5日后常规根充[1],充填后拍X线片,如有超充、欠充及根管充填不严密者重新充填。

    1.3.2  塑化组  常规开髓,拔除坏死根髓,不扩根(细小根管可用小号扩大针进入,以利于光滑髓针进入),FC封,5日后常规塑化[1]。

    1.3.3  联合组  拔除坏死根髓后,粗大根管(上磨牙如腭根和下磨牙远中根)扩根至45#,细小根管不扩根或用小号扩大针稍扩以利于操作,FC封,5日后复疗,粗大根管行根充治疗,细小根管塑化治疗。

    1.4  疗效评定标准  术后轻度疼痛:治疗后稍有发疼或叩痛,几日内消失,患牙能行使正常功能。术后重度疼痛:治疗后稍有不能耐受的自发疼或咬牙合痛,多日不能消失。1年成功标准[2]:无自觉症状,咀嚼功能良好,瘘管消失,X线显示根尖周病变愈合或阴影缩小。

    2  结果

    2.1  操作时间  根充组平均费时56 min,塑化组费时18 min,联合组费时27 min。

    2.2  术后疼痛  见表1。表1  三组术后疼痛情况比较  注:根充组与塑化组比χ2=33.51,P<0.01;塑化组与联合组比χ2=29.11,P<0.01;根充组与联合组比χ2=0.45,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3  一年疗效  见表2。表2  三组治疗一年后疗效比较 注:根充组与塑化组比χ2=11.50,P<0.01;塑化组与联合组比χ2=11.84,P<0.01;根充组与联合组比χ2=1.236,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1)老年磨牙由于牙本质沉积、根管钙化,根管较年轻恒牙缩小,尤其是上磨牙颊侧根管和下磨牙近中根管(多为一根两根管)细小弯曲,扩根和根充时非常费时费力,根充组费时明显高于其他组。(2)塑化组术后的疼痛率和一年失败率明显高于其他两组(经χ2检验,有显著差异),这是由于上磨牙腭根和下磨牙远中根均为粗大单根,根管较直且通畅,塑化液易向根尖孔流失,刺激根尖组织所致的反应一般短时间消失,但塑化液大量流失所致反应较重、造成严重疼痛或长期疼痛的应视为治疗失败,塑化不全,根管内感染牙髓未被塑化,继发感染是远期疗效低的主要原因。(3)根充术是在病原物已消失,感染已控制,病变开始恢复时机下进行的,且术后X线片可排除超充、欠充等不利因素,用牙胶尖和根充糊剂可严密充填根管隔绝感染,促进根尖周组织愈合。(4)联合充填法对粗大牙根进行根充,对弯曲细小根管塑化(塑化液不易流失),既避免了扩大和充填细小根管的麻烦,又避免了塑化液自粗大根管的流失,因而成功率较高,与根充组经χ2检验,无显著差异,又比根充组节省了50%的时间,值得在临床上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 岳松龄.口腔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234-237.

2 史俊南.牙髓治疗临床疗效的评定.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89,1:49.


作者单位:300131 天津,天津市红桥医院口腔科

作者: 周一鸣,冯 颖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