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依那普利、螺内酯和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32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依那普利、螺内酯和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通过分析32例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特点,观察在强心、利尿、扩张血管的基础上加用依那普利、螺内酯和灯盏花素注射液3种药物治疗后患者临床指标变化情况。结果在中、重度心力衰竭治疗中总有效率为93。结论依那普利、螺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依那普利、螺内酯和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 通过分析32例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特点,观察在强心、利尿、扩张血管的基础上加用依那普利、螺内酯和灯盏花素注射液3种药物治疗后患者临床指标变化情况。结果 在中、重度心力衰竭治疗中总有效率为93.7%,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依那普利、螺内酯和灯盏花素注射液联合治疗心力衰竭,合理、安全、有效。

【关键词】  依那普利;螺内酯;灯盏花素注射液;充血性心力衰竭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32 cases of chronic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with treatment of enalapril,spironolactone and breviscapine injection

    WANG Shu-you,LI Hui-xia,LIU Shi-ying,et al.Beijiao Hospital,Beijing 10220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nalapril,spironolactone,breviscapine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Methods  32 patients with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heart failure were observed in cardiac,diuretic,and vasodilators changes plus more than three kinds of medication in the clinical indicators.Results  In severe heart failure treatment,the total efficiency was 93.7% without obvious side effects.Conclusions  Enalapril,spironolactone,breviscapine injection in treatment of heart failure is reasonable,safe and effective.

    [Key words]  enalapril;spironolactone;breviscapine injection;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系指在有适量静脉回流的情况下,由于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障碍,心排血量不足以维持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临床上以心排血量不足,组织的血液灌注减少,以及肺循环或体循环静脉系统淤血为特征。临床表现复杂,发病率和病死率很高,通过采用强心、利尿、扩张血管加依那普利、螺内酯和灯盏花素注射液协同治疗32例心力衰竭患者,临床取得了明显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1~10月共收治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60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2例,其中男18例,女14例,年龄32~82岁;病因包括冠心病10例,高血压性心脏病8例,风湿性心脏病4例,肺心病6例,扩张性心肌病4例。心功能Ⅱ级6例,心功能Ⅲ级18例,心功能Ⅳ级8例;左心衰21例,右心衰8例,全心衰3例。对照组28例,其中男16例,女12例,平均年龄36~78岁,包括冠心病12例,高血压性心脏病6例,肺心病4例,风湿性心脏病4例,扩张型心肌病2例。心功能Ⅱ级4例,心功能Ⅲ级15例,心功能Ⅳ级9例;左心衰18例,右心衰7例,全心衰3例。病程在14天~25年。

    1.2  诊断标准  (1)左心衰有肺循环淤血的症状和体征,X线检查可有肺淤血、肺间质水肿或肺泡性水肿等改变;右心衰有体循环淤血的症状和体征,X线检查可有上腔静脉增宽改变;或肺泡性水肿等改变;全心衰X线检查示全心扩大。(2)心电图可有心脏增大、Ptf-V1≥0.04 mm·s等改变。(3)超声心动图检查可有心腔扩大、射血分数减低(<50%)、室壁运动减弱的改变。(4)心功能分级依照NYHA标准分级。

    1.3  方法  治疗前后均检查心电图、X线胸片、心脏彩超、电解质、肝肾功能。临床治疗采取平卧位、休息状态、低盐饮食、吸氧、抗感染、改善呼吸功能、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针对原发病对症治疗,保持二便通畅。强心药使用去乙酰毛花苷(西地兰)静脉注射,稳定后改用地高辛0.125~0.25 mg,每日1次。利尿剂使用呋塞米或氢氯噻嗪同时加用螺内酯,用药次数根据患者尿量及水肿情况调整;所有患者应用依那普利(扬子江制药厂),初始剂量5~10 mg,每天2次,根据患者耐受情况逐渐加至靶剂量10~20 mg,每天2次。所有患者应用扩张血管药物(消心痛或硝普钠)。治疗组在此基础上使用灯盏花冻干粉剂(昆明龙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50 mg加入5%葡萄糖液或生理盐水250 ml中静脉输注,疗程14天。

    1.4  观察指标  观察治疗前后心力衰竭临床症状、体征及心功能改善情况。

    1.5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在一个疗程内心悸、气促缓解,能下床活动,水肿完全消退,胸腔、腹腔积液消失,心功能改善Ⅱ级;有效:心悸、气促减轻,能下床稍微活动,水肿基本消退,胸腔、腹腔积液明显减少,心功能改善Ⅰ级;无效: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或加重,心功能改善不足Ⅰ级。

    2  结果

    60例患者经一个疗程治疗后观察效果:治疗组32例中显效16例(50%),有效14例(43.7%),无效2例(6.3%),对照组28例中显效10例(35.7%),有效11例(39.3%),无效7例(25.0%),其中2例死亡,临床治疗期间无明显不良反应发生。见表1。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注: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充血性心力衰竭发生发展机制是一系列复杂的分子和细胞机制导致心肌重塑。不同原因所致的心力衰竭以及心力衰竭发展的不同阶段其具体机制都有所不同。但心力衰竭发生的基本机制不外乎心肌收缩和舒张障碍。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是多种慢性心肺疾患引起的一组复杂的临床症状,长期的高血压,特别是收缩期高血压和合并冠心病的患者,易发生心力衰竭。在血流动力学方面主要存在以下改变:心肌收缩力减弱,导致心输出血量减少,静脉系统淤血,心舒张末压增高,前负荷过重及周围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心脏后负荷过重等障碍。传统的用药原则为强心、利尿、扩张血管,可以短期改善血流动力学,但长期用药并不能降低病死率。因此,治疗心力衰竭主要应当针对防止和延缓心室重塑的发展,降低心力衰竭的住院率和病死率。心力衰竭时,心肌血管紧张素转换活性增强,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及相应增加的醛固酮使心肌、血管平滑肌、血管内皮细胞等发生一系列变化[1]。依那普利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抑制心肌的血管紧张素转换,使AngⅡ产生减少,逆转心室重塑,阻止心力衰竭的进展;同时减少缓激肽的降解,使扩张血管的前列环素生成增加,降低心脏负荷,并有抗心肌细胞增殖的作用。有研究表明[2],应用ACEI类心力衰竭患者总病死率、再住院率均明显下降(P<0.01)。螺内酯是醛固酮拮抗剂,在保钾利尿的同时可以对抗醛固酮对心脏结构和功能的不良作用,延缓心室重塑,减少心肌纤维化。研究表明[3],心力衰竭患者加用螺内酯可使病死率明显降低。灯盏花冻干新型药物,有温阳通络、益气活血、去淤止疼、除湿解毒等功效。可以改善心脑微循环,扩张心脑血管,增加心肌血流量。改善血液流变学,降低血液黏稠度,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显著。扩张周围血管,降低动脉血压,改善后负荷,使心功能得到改善。有抗脂质过氧化,消除自由基,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加血中cAMP含量,提高免疫力,改善心衰患者气虚,疲乏无力症状延缓或逆转心肌重塑,与两药合用能起到很好的疗效。

    通过临床观察,心力衰竭的患者应用依那普利、螺内酯和灯盏花素注射液,疗效显著,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有效率达93.7%,通过此方法治疗,减少了再住院率,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王风芝,鹿育萨.心血管内科.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4,302.

2 Flater MD,Yusuf S,Pfeffer M,et al.Long term ACE-inhibitor therapy with heart dysfunction:A systemic overview of date from individual patients.Lancet,2000,355:1575-1581.

3 Pitt B,Remme WJ,N Zannad F,et al.A selective aldoterone bloncker in patients with lef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N Engl J Med,2003,348(14):1380-1382.


作者单位:102208 北京,北郊医院

作者: 王书友,李会霞,刘士英,祁国晓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