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与微量元素锌铁变化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血清中微量元素锌铁含量与反复呼吸道感染(RRI)的关系。方法对2006年1月~2007年6月来我科门诊检测微量元素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140例列为感染组,将同期检测的128例健康儿童列为对照组,对两组检测血清锌铁结果及感染组治疗后变化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反复呼吸道感染组小儿血清中锌、铁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血清中微量元素锌铁含量与反复呼吸道感染(RRI)的关系。方法 对2006年1月~2007年6月来我科门诊检测微量元素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140例列为感染组,将同期检测的128例健康儿童列为对照组,对两组检测血清锌铁结果及感染组治疗后变化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反复呼吸道感染组小儿血清中锌、铁含量明显低于健康儿童组(P<0.001);补充锌、铁半年后,血清中锌、铁含量增加,呼吸道感染次数明显减少。结论 人体微量元素锌铁缺乏易造成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及时补充可减少其发病率。

【关键词】  小儿;微量元素;反复呼吸道感染

    小儿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儿童疾病,约占儿科门诊量的40%~70%,居各种疾病的首位[1],尤其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占呼吸道感染的80%。为探讨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与微量元素变化的关系,本文对1年中门诊就医的140例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进行了血清中微量元素的检测,并与128例健康儿童作对照。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6年1月~2007年6月本院儿科门诊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140例,男76例,女64例。男∶女=1.2∶1。<1岁24例,1~5岁72例,5~14岁44例,年龄最小为3个月。其中上呼吸道感染84例,下呼吸道感染42例,支气管哮喘14例。病程一年以上,每年呼吸道感染5~16次,平均6.8次。除外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和其他慢性感染性疾病。与健康组128例儿童年龄、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诊断依据  140例均符合1987年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学术会议修订的反复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2]。血清锌正常值62~110 μmol/L,血清铁正常值7.52~11.82 mmol/L。

    1.3  方法  采用山东电讯七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MP-2型溶出分析仪检测人体血清微量元素。监测对象均取空腹末梢血,采用离子火焰光度法测定血清锌(Zn)、铁(Fe)含量。将来我科门诊检测微量元素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140例列为感染组,同期检测的128例健康儿童列为对照组,对两组的血清锌、铁结果进行临床及检测结果的对比分析。感染组补充锌铁制剂半年后复检一次,其治疗后变化再进行统计学分析。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结果采用SPSS 10.0统计分析软件处理,检测值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比较用t检验,P<0.01为差异具有显著性。

    2  结果

    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治疗前与健康组小儿血清锌铁检测结果见表1。表1  两组血清中Zn、Fe含量的比较 从表1可以看出感染组小儿的血清锌铁值明显低于健康儿,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

    感染组中经补充锌剂、铁剂治疗半年,随访86例,其呼吸道感染症状明显减轻,且感染次数明显下降,由原来的平均每年6.8次下降至4.2次,复查锌、铁含量均较治疗前提高。其检测值比较差异显著,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1)。其结果见表2。表2  感染组治疗前后血清中Zn、Fe测定结果

    3  讨论

    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发病率、复发率最高的疾病,一直是被关注的临床问题。小儿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与小儿生理特点、免疫功能、营养状况、微量元素水平等密切相关[3]。有研究认为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存在体液或细胞免疫能力低下,并且这些免疫能力低下与微量元素锌铁缺乏有关[4]。本资料结果所显示的反复呼吸道感染组患儿血清中锌、铁含量明显低于健康儿童组,其结果与文献报道[5]相符。说明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与血清中Zn、Fe含量密切相关,锌、铁缺乏可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增加呼吸道感染率。本文中被随访的86例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补充锌、铁半年后,复查血清微量元素锌、铁含量较治疗前明显升高,而且病情减轻、发病次数减少。由此看出,连续补充一定量的锌铁制剂,也是防治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一种有效方法。锌、铁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锌参与体内40多种酶的合成,并与200多种酶活性有关。铁亦与多种酶活性有关,二者对人体具有明显的营养作用。因此补充锌、铁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生。为了防治反复呼吸道感染,笔者认为,对儿童应定期监测血清中微量元素含量,尤其是锌和铁的含量,发现低于正常及时补充。在饮食方面多食含锌、铁的食物,如鱼、瘦肉、肝脏、核桃、花生、木耳、蘑菇、豆制品等食品。这样既可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增强机体抵抗力,又可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刘秀夫.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与微量元素.广州微量元素科学,2005,12:39.

2 胡仪吉.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会议纪要.中华儿科杂志,1998,26:41.

3 陈秀敏.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清中锌铁含量变化及临床意义.北京医学,2006,28(2):77.

4 司黎,琚玮,宋妹茵.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治疗前后微量元素含量的变化.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2,12:604.

5 陈秀敏.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血清中锌铁含量变化及临床意义.中国医刊,2007,42(6):57.


作者单位:101200 北京,北京市平谷区医院儿科

作者: 朱晓红,德桂荣,孟昭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