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腰-硬联合麻醉用于高龄全髋关节置换术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4%布比卡因轻比重腰-硬联合麻醉(CSEA)用于全髋关节置换术的麻醉效果。方法侧卧位全髋关节置换术67例,先行硬膜外穿刺,后行腰麻,注入0。14%布比卡因轻比重腰-硬联合麻醉用于高龄全髋关节置换术是一种安全、实用的方法。麻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0.14%布比卡因轻比重腰-硬联合麻醉(CSEA)用于全髋关节置换术的麻醉效果。方法 侧卧位全髋关节置换术67例,先行硬膜外穿刺,后行腰麻,注入0.14%布比卡因4~6 ml后置入硬膜外导管,控制平面在T10,平面低或手术时间延长时从硬膜外导管注入利多卡因。结果 所有患者在5~8 min时感觉消失,肌肉松弛,术中血压、脉搏波动小。结论 0.14%布比卡因轻比重腰-硬联合麻醉用于高龄全髋关节置换术是一种安全、实用的方法。

【关键词】  布比卡因;轻比重;麻醉;关节成形术;置换,髋


    随着社会老龄化,全髋关节置换手术逐渐增多,探讨其最佳的麻醉方法是安全和质量的关键,现将我院67例在腰-硬联合麻醉(CSEA)下完成的高龄全髋关节置换术的麻醉情况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的高龄患者67例,其中男29例,女38例,年龄70~79岁37例,80~89岁28例,90岁以上2例。ASAⅡ~Ⅲ级,心功能Ⅰ~Ⅲ级,多数患者至少患有下列疾病中的一种: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后遗症、贫血心律失常、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肥胖等;大部分患者术前发现ECG、肝肾功能等异常,对合并症术前予以适当治疗,高血压患者口服药物至术晨。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 min肌注阿托品0.5 mg,苯巴比妥钠0.1g。入室后常规监测无创动脉压(NIBP)、HR、ECG、SpO2和尿量。开通静脉后滴注6%羟乙基淀粉(HES)300~400 ml,BP高者予以适量乌拉地尔静注,精神紧张者酌情应用咪唑安定0.5~1.5 mg,体位改变前予芬太尼25~50 μg静注,以减轻翻动体位时肢体的疼痛。穿刺点选择L3~4或L2~3间隙,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再将腰穿针经针内法送至蛛网膜下腔,见脑脊液流出后注入0.14%布比卡因4~6 ml(配置方法:0.5%布比卡因2 ml+注射用水 5 ml)行腰麻,注药速度为0.3~0.4 ml/s;硬膜外导管置入3 cm,不同时间测试麻醉平面,根据平面的高低配合调整手术床的角度,不足者硬膜外追加2%利多卡因;麻醉期间常规面罩吸氧。麻醉中BP低于基础值30%或90 mm Hg,静脉注射麻黄素5~20 mg,HR慢于50次/min,则适量静注阿托品;术中根据出血量、尿量、Hct等,适量输入复方氯化钠、6%羟乙基淀粉或血液。

    1.3  效果判定  (1)痛觉阻滞测定:在1、2、5、8、10、15、30 min用针刺测定皮肤感觉消失节段为阻滞平面。(2)用改良Bromage法判断运动神经阻滞程度,无阻滞为0分,不能抬腿而仅能屈膝关节、踝关节为1分,不能屈膝而能屈踝关节为2分,下肢完全不能动为3分。(3)麻醉效果。优:术中无痛,患者清醒合作,术者满意;良:无痛合作,术中肌肉松弛欠佳,需辅以镇痛药;差:疼痛,肌肉不松弛,不能手术。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 表示,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所有患者在麻醉完毕约5~8 min后不感到患肢疼痛,麻醉平面固定时间约15 min;运动阻滞程度中2、3、1分分别为49例、11例、7例;腰麻平面达T10 61例,达T8 3例,T12 2例;经硬膜外追加药物的共计7例;本组患者无呼吸抑制及恶心、呕吐、寒战等;麻醉效果优65例,良2例。麻醉前、中、后的SBP、DBP、HR、SpO2变化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麻醉前、中、后的SBP、DBP、HR及SpO2变化

    3  讨论

    老年患者全髋关节置换术,具有创伤大、失血多、夹杂症多等特点;全身麻醉难以阻断应激反应,诱导和苏醒期易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脑血管意外[1];腰麻常扩散较快较广,对循环的干扰大;单纯硬膜外麻醉失败率和阻滞不全发生率高9.55%,而术中镇痛不全给麻醉带来困难[2]。轻比重CSEA麻醉范围局限于患侧,缩小了麻醉阻滞的范围,减轻了阻滞区域的血管扩张;患侧在上,麻醉体位与手术体位一致,单侧交感神经阻滞及健侧神经未被阻滞,保持了血管的紧张性,对循环影响小,是轻比重的优势。有足够的时间固定麻醉平面,不必二次翻动体位,减轻了对麻醉平面和血压的影响。CSEA汲取了腰麻与硬膜外麻醉的优点,前者局麻药通过脑脊液直接作用脊神经根,起效快,阻滞完善,平面控制对呼吸和循环干扰轻;通过硬膜外置管注药可提供长时间的麻醉及术后镇痛。保留硬膜外导管行术后止痛;本组患者局麻药用量小,采用轻比重,平面T8以下不影响呼吸功能[3],血压心率变化小。因此CSEA是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较理想的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 屠伟峰.麻醉相关并发症处理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5,544-546.

2 曹灵敏,李胜德,马桂芳,等.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在高龄患者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4,207:742.

3 夏军.罗比卡因腰-硬联合麻醉在高龄患者下腹部及下肢手术中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5,21:859.


作者单位:101313 北京,北京市潮白河骨伤科医院麻醉科

作者: 韩长河,于连霞,杨秀松,陈武威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