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2期

早产288例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早产的病因及对母儿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2002年12月~2005年12月分娩的早产288例,与同期分娩足月对照组290例相比较,并对不同育龄组(28~34周,34+1~37周)分析比较。结果孕期母亲未做产前检查、胎膜早破、多胎、产前出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内科合并症、子宫畸形占据早产病因前位。不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早产的病因及对母儿的影响。方法 选取我院2002年12月~2005年12月分娩的早产288例,与同期分娩足月对照组290例相比较,并对不同育龄组(28~34周,34+1~37周)分析比较。结果 孕期母亲未做产前检查、胎膜早破、多胎、产前出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内科合并症、子宫畸形占据早产病因前位。不同孕周的早产对母亲的影响无显著差异,在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死亡及低体重儿发生率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孕期多种因素与早产有关,早产是新生儿发病及死亡的主要原因。胎龄越小、新生儿体重越轻其死亡比例越高。努力提高孕期保健,提高早产预防、诊断及治疗水平,可以降低围产儿的死亡率。

【关键词】  早产;危险因素;母婴围产结局

    Clinical analysis on 288 premature birth

    HE  Yuan-lian.Maternal and Children Health Hospital of Chaozhou City,Chaozhou 521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etiology of premature birth and its effects on the pregnant and infant .Methods  There were 288 premature births were compared with 290 term births,to respectively analyze the factors and effects and divide them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their gestational age of birth before or after 34 weeks,their causes and effects of the pregnant and infant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We found seven important factors :no antenatal attendance,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multiple pregnancy,antepartum hemorrhage,PIH,medical disorders,and uterus malformation.There was no difference in effects on the pregnant in different gestational age,but it had dramatic difference in asphyxia of the newborn infants and the infants mortality and low birth weight (P<0.01).Conclusion  There are many clinic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premature birth.Premature birth was the main cause of newborn disease and death.The mortality of infants has negative correlation with the gestational age and infant body weight.Strenuously improving scale of prevention,diagnose and treatment of premature birth can decrease the death rate of perinatal.

    [Key words]  premature birth;etiology;result of fetal and mother in perinatal period

    早产一直是围产医学的主要课题,是新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其范畴是指孕满28周至不满37周的分娩。尽管有关早产的病因机制、预防及治疗的研究都有很大的进展,但早产率仍无明显下降,因为大部分早产的确切原因未明。现主要探讨早产的病因及对母婴的影响及防治,以期降低早产的发生率及围产儿死亡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2月~2005年12月我院分娩总数9024例,其中早产288例,占3.2%,单胎妊娠260例,多胎28例,初产256例,经产32例,产妇平均年龄(27.62±4.81)岁。孕28~34周分娩的59例,孕34+1~37周分娩的229例。

    1.2  方法  随机选取同期足月分娩290例作为对照组,与早产组相比,同时将早产组分为孕28~34周及孕34+1~37周进行对比,进行早产的原因及对母婴影响的分析。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我院2002年12月~2005年12月分娩总数9024例,其中早产288例,平均年龄(28.5±3.6)岁,早产率3.2%,自然早产253例,人工早产35例,有人工流产史89例(30.9%),新生儿窒息30例(10.4%),新生儿死亡13例(4.51%),低体重儿120例(41.7%),母亲产后出血15例(5.21%)。同期足月分娩组290例,平均年龄(29.21±4.32)岁,有人工流产史92例(31.7%),新生儿窒息4例(1.38%),新生儿死亡2例(0.69%),低体重儿15例(5.17%),母亲产后出血5例(1.72%)。早产与足月分娩相比在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死亡、低体重儿及母亲产后出血均有显著差异,不同孕龄早产对母亲影响无明显差异,在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死亡、低体重儿发生率有显著差异。

    2.2  早产的原因分析  见表1。 表1  早产的原因分析

    2.3  早产与足月产对母婴的影响  见表2。表2  早产与足月产对母婴的影响

    2.4  不同孕龄组早产对母婴的影响  见表3。表3  不同孕龄组早产对母婴的影响

    3   讨论

    防治早产是降低新生儿发病及围产儿死亡率的重要一环,胡桂英认为早产儿约有15%于新生儿期死亡,有资料报道早产儿死亡约占整个新生儿死亡的46%,早产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并不完全清楚,大多认为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1]。本组分析可见胎膜早破、孕期母亲未作产前检查、多胎、妊高征、内科合并症、子宫畸形是早产的主要原因。

    3.1  胎膜早破对早产的影响  本组结果显示,胎膜早破占早产的45.1%,居首位。胎膜早破被认为是自然早产主要危险因素[2],胎膜早破可因感染、创伤、多胎、胎位不正、羊水过多等因素引起。近年来研究发现感染是胎膜早破的主要原因[3]。孕期生殖道感染、细菌及毒素可刺激局部的炎症反应,释放蛋白水解酶,使胎膜的组织变脆、损伤,胎膜损伤后,宫内压力降低,可诱发宫缩。另一方面,细菌及毒素刺激诱导前列腺素生成增加,诱发宫缩,造成早产。所以孕期要加强保健,注意卫生,防止外伤及胎位异常。胎膜早破主要危险是宫腔感染、胎儿窘迫、脐带脱垂等,以宫腔感染危害最大,可引起羊膜炎,甚至胎死宫内。对于胎膜早破者,应注意是否感染及积极预防。孕周<34周,无感染现象,预防性使用抗生素,一般用青霉素类,尽量保胎至34周或积极治疗72 h,减少新生儿窒息。孕期>34周可保胎至36周以上。一旦有感染征象,即终止妊娠,同时应用广谱抗生素。孕期应积极防治胎膜早破,延长孕周,促胎肺成熟,降低早产率,提高早产的存活率。

    3.2  产前检查对早产的影响  有学者认为缺乏或不规范的产前检查可能会增加早产率[4],本组结果也显示,早产组的产前检查率明显低于足月产组。产前检查是孕期保健的重要手段,定期产前检查可发现妊娠过程存在问题,让孕妇掌握先兆早产的一些征兆,及时就诊及治疗,可降低早产率。因此要做好孕产期保健工作,提高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做到定期产前检查。

    3.3  产前出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多胎、内科合并症等高危妊娠也是早产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人工早产的主要因素  多胎妊娠时子宫腔压力大,诱发宫缩或胎膜早破,导致早产。产前出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内科合并症,常因妊娠持续会危及母婴性命,而终止妊娠,导致早产。因此对高危妊娠应加强监护和管理,及时适时治疗可降低早产的发生率。

    3.4  特发早产  在早产中有一部分是找不出原因的,又称特发早产,本组占27.8%。可能与孕妇年龄、文化、经济、反复流产史等有关。预防在于加强产前保健、早诊断、早治疗。

    3.5  早产儿是新生儿发病及死亡的主要原因  早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新生儿窒息,产前积极抗感染、抑制宫缩、吸氧及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积极治疗胎儿宫内窘迫及促胎肺成熟,以及产时缩短产程、及时复苏等可以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有文献报道,胎龄越小,围产儿危险越大[4]。本组资料显示,不同孕周早产组对母亲影响无明显差异,但新生儿窒息、死亡、低体重儿发生率在孕28~34周、34+1~37周两组间有显著差异。这证明了孕周越小,新生儿体重越轻,新生儿窒息及新生儿死亡率越高,说明预防早产的重点放在<34周,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延长孕周。另外对于早产儿应加强治疗与护理,提高早产儿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2-94.

2 李小毛.292例早产的临床因素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3:109.

3 Mozurkewich E.Management of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at term: an evidence-based approach.Clin Obstet Gynecol,1999,42:749-756.

4 Denisem,Main MD.The qidemiology of preterm birth.Clin Obstet Gynecol,1998,31(3):521.


作者单位:521011 广东潮州,潮州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贺妧莲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