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探讨寻找上颌磨牙颊根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寻找上颌磨牙近颊根管(MB2),提高临床根管治疗的治愈率。方法选取新鲜拔除的上颌磨牙68颗,沿髓底平面截除牙冠,摄X线片,进行寻找及扩通根管,记录颊侧根管数及分型。结果上颌第一磨牙近颊根MB2的发现率41。7%,第二磨牙2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寻找上颌磨牙近颊根管(MB2),提高临床根管治疗的治愈率。方法 选取新鲜拔除的上颌磨牙68颗,沿髓底平面截除牙冠,摄X线片,进行寻找及扩通根管,记录颊侧根管数及分型。结果 上颌第一磨牙近颊根MB2的发现率41.7%,第二磨牙20.7%,而根管分型中MB2根管Ⅲ型比率略高。结论 临床上准确寻找上颌磨牙近中颊根根管是提高上颌磨牙根管治疗成功率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上颌磨牙;近中根管;第二根管


    Observation on found of mesiobuccal canal of maxillary molar and clinical meaning

    ZHANG Ying-li,HUANG Yang,ZHOU Chun-hua.Stomatology Hospital of Jilin University,Changchun 130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cure ratio of clinical root canal therapy by finding the mesiobuccal root (MB2) of the maxillary molars.Methods  The crowns of sixty-eight maxillary molars which were just extracted were removed along the plate of the chamber bottom,and then radiographs were taken to find and prepare the root canals,and the number and type of root canals were recorded.Results  41.7 % of the first maxillary molars and 20.7% of the second maxillary molars were found the existence of MB2 of type Ⅲ was a little higher comparatively.Conclusion  The identification of MB2 is the one of key factors for successful clinical treatment.

    [Key words]  maxillary molar;mesial root canal;second mesiobuccal canal

    许多研究发现,上颌磨牙近中颊根存在第二个根管[1~4],研究上颌磨牙近中颊根的根管形态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的关注。有报道上颌磨牙近中颊根第二根管(second mesiobuccal canal,MB2)的发生率为52.3%~90%[4],随着根管治疗比例的不断增加,在临床工作中寻找上颌磨牙近中颊根根管,对其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对控制根尖周组织的感染、治愈根尖周病、提高根管治疗的治愈率和远期疗效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采用离体牙进一步寻找上颌磨牙MB2根管,探讨MB2在根管治疗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的选择和处理  68颗上颌磨牙来自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因各种原因拔除的牙齿,未进行过牙髓治疗,术前摄X线片观察显示:牙根发育完成,根尖完整;髓室底完整,样本去净牙石与肉芽组织,清洁牙面,浸泡于10%甲醛溶液中48 h,随机编号。其中上颌第一磨牙37颗,上颌第二磨牙31颗。所有样本从牙牙合面开髓后沿髓底平面截断牙冠,暴露髓室底,用金刚砂车针修整截面,使髓室底完全暴露,形成平面,清理根管口处的牙本质碎屑,仔细寻找近中颊侧根管口。

    1.2  寻找近中颊侧根管  用尖头探针探查MB2根管口,8号、10号K锉通畅根管,必要时可用多功能超声治疗仪或根管润滑剂(EDTA)去除根管口钙化物,而不能扩通者因条件所限停止扩锉以免根管侧穿上颌磨牙近中颊根;通畅者过氧化氢及生理盐水冲洗,根管内插入15号K锉摄片确定工作长度,最后棉捻吸干、牙胶尖充填进行近远中向和颊腭向的诊断丝X线机平行投照,记录近颊根的根管数及根管形态。

    2  结果按张成飞等[2]描述上颌磨牙近中颊根根管分5型,Ⅰ型:从1个根管口至1个根尖孔;Ⅱ型:从2个根管口进入但在根尖孔上方融合成单根管形成1个根尖孔;Ⅲ型:2个根管口和2个根尖孔形成独立的两个根管;Ⅳ型:从1个根管口进入在根中分开形成2个根尖孔的根管口;Ⅴ型:存在2个根管口,但其中MB2不能完全疏通。其中Ⅱ型、Ⅲ型、Ⅳ型有MB2根管。68颗上颌磨牙,颊侧根管数目见表1。其中上颌第一磨牙有1颗牙根管发生严重钙化,未能找到根管而放弃,上颌第二磨牙有1颗牙独根管,1颗牙双根管。近颊根MB2的发现率第一磨牙41.7%,第二磨牙20.7%。而根管分型中MB2根管Ⅲ型占比率略高,见表2。表1  68颗上颌磨牙颊根根管数(略)表2  68颗上颌磨牙颊根根管数及所占百分比(略)

    3  讨论牙髓根尖周病是一类主要因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生于牙髓及根尖周围组织的炎症性疾病,根管治疗术是目前国际牙髓病学界在治疗牙髓感染推崇的最基本方法和最佳选择。Cohen等[1]研究证实除了根裂和严重根尖周病变的患牙,如果能够彻底清除根管内坏死组织和碎屑,根管治疗可以100%成功。随着根管治疗术的普遍应用,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遗漏根管或根管钙化细小等复杂情况,上颌磨牙近中颊根第二根管就常被医师们所忽视,导致患牙根管治疗后远期发生再感染,需要进行根管的再治疗。多年来许多学者对上颌磨牙近中颊根的形态和解剖结构进行了研究[2~4],上颌第一磨牙根管分型时都证实上颌第一磨牙近中颊根存在第二个根管,并且比率在50%以上[2],近颊根第二根管的根管口隐蔽,根管细弯,给临床治疗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由于治疗条件及经验有限,常发生遗漏MB2根管,是造成上颌磨牙根管系统再感染、根管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对上颌第一恒磨牙近中颊根根管的诊断和探查,减少根管遗漏,有效清除根管内感染物,阻断感染源,防止再感染是预防和治疗的核心,是提高根管治疗质量的关键。医生在临床治疗过程中要加以注意以提高变异根管的治疗率。正确定位和治疗所有的感染根管是根管治疗成功的关键,上颌第一恒磨牙治疗时应仔细检查X线片并分析此牙可能出现的变异情况,以防遗漏根管的发生。而利用根管显微镜可以提供清晰的手术视野,可以观察到根管的纵深结构,特别适用于细小弯曲根管的治疗[4,5]。本研究结果显示,68颗离体牙,上颌第一磨牙MB2发现率为41.7%,第二磨牙MB2发现率为20.7%,根管分型中MB2根管Ⅲ型占比率略高,这一结果与学者们[2]的报道略有差异,可能由于实验方法、样本例数、操作技术不同有关。提示在临床上,部分上颌磨牙根管治疗出现失败,原因可能在于近中颊根第二个根管未能找到,常需进行根管治疗和再治疗来保存患牙。临床工作者在进行上颌磨牙根管治疗过程中,应注意寻找和治疗MB2。虽然上颌磨牙近中颊根MB2根管有较高的发生率,但MB2根管的寻找和扩通有很多困难。影响MB2根管寻找和扩通的因素有很多,如何为临床医师提供发现和确诊MB2的有效辅助手段,应成为今后学者们关注热点。

【参考文献】
  1 Cohen S,Burns RC.Pathways of the pulp,8ed.St.Louis:OV Mosby Co,2002,231-233.

2 张成飞,赵宝红,丁瑞宇,等.平行和偏移投照根尖片在确诊上颌第一磨牙近中颊根第二根管中的作用.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2,12(12):658-660.

3 王卫真.396个牙髓、尖周炎患牙根管治疗术的临床疗效观察.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4,14(10):281-283.

4 孙书昱,边专,范兵.手术显微镜对上颌第一恒磨牙近舌根管寻找定位的临床评价.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3,13(4):215-217.

5 凌均綮,高燕,韦曦.根管显微镜在定位上颌磨牙近颊根第二根管中的作用.中华老年口腔医学杂志,2004,2(1):1-3.


作者单位:130041 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

作者: 张颖丽,黄 洋,周春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