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腹腔镜在重复输卵管妊娠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在重复输卵管妊娠手术方法及临床效果。方法回顾我院16例应用腹腔镜治疗重复输卵管妊娠的临床资料。结果16例重复输卵管妊娠患者均通过腹腔镜完成手术,同时进行附件囊肿剥除术,盆腔粘连松解术。术后12~14h肛门排气,无持续性异位妊娠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在重复输卵管妊娠手术方法及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我院16例应用腹腔镜治疗重复输卵管妊娠的临床资料。结果 16例重复输卵管妊娠患者均通过腹腔镜完成手术,同时进行附件囊肿剥除术,盆腔粘连松解术。术后12~14 h肛门排气,无持续性异位妊娠发生。结论 腹腔镜治疗重复输卵管妊娠安全可靠,手术创伤小,安全可行。

【关键词】  腹腔镜;妊娠,异位;输卵管内妊娠


    重复异位妊娠是指首次异位妊娠经手术或保守性治疗后,再次异位妊娠者。近十余年妇科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已得到迅速发展和推广。本文对我院2005年1月~2006年12月16例重复异位妊娠采取腹腔镜手术治疗,均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24~43岁,平均32岁。2次异位妊娠14例,3次异位妊娠2例。有腹部手术史5例(3例剖宫产、2例已行对侧输卵管切除),人工流产史9例。有停经史15例,停经天数37~70天,1例无停经史仅表现为不规则阴道流血,停经伴阴道流血13例,有腹痛症状11例。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及尿妊娠试验阳性或血β-HCG升高,B超检查宫内未见胚囊、附件区有囊胚或包块及盆腔积液确诊。

    1.2  手术方法  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患者取头低臀高截石位,脐上缘为第1穿刺点,置入10 mm trocar,下腹部两侧相当于麦氏点水平5 mm trocar穿刺,气腹压力12~14 mm Hg。吸净积血、血块,探查盆腹腔情况,根据病灶部位、类型、对侧输卵管情况,以及患者有无生育愿望决定手术方式。(1)部分输卵管切除术:用双极电凝钳将病灶2~3 cm处输卵管电凝,剪断输卵管,再电凝,系膜处边电凝边剪下病例输卵管;(2)输卵管切开取胚修补术;用单极电钩纵行切开输卵管妊娠病灶处,长度视病灶大小而定,约1~2 cm,清除妊娠组织,0/3可吸收线间断缝合切口;(3)输卵管病灶切除术:用0号可吸收线套结扎病灶处,切除病灶,残端以双极电凝止血;(4)输卵管挤压取胚术:无损伤钳自输卵管妊娠病灶处内侧向伞端交替夹挤,自伞端排出妊娠组织;术中并对伴随疾病做相应治疗,操作完成后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腹腔,抬高头部,清理腹腔积血,查看创面无渗血后,结束手术。

    2  结果

    术中探察见输卵管壶腹部妊娠11例占68.75%(11/16),峡部4例占25%(4/16),伞部妊娠1例占6.25%(1/16);术中见不同程度的盆腔粘连12例占75%,粘连均予行松解术;同时见卵巢囊肿3例,输卵管系膜囊肿1例,均给予剔除。2例3次重复异位妊娠患者均发生在原患侧(第1、2次异位妊娠行MTX联合米非司酮保守治疗),此2例患者盆腔粘连均较重。术中见有腹腔积血500 ml,最少50 ml。所有病例均经病理证实。术后自解小便,无尿潴留发生,术后12~24 h肛门排气。术后观察各项生命体征均在正常范围,保留输卵管的患者血β-HCG术后24 h均下降≥50%,无持续性异位妊娠发生。

    3  讨论

    近年来,腹腔镜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腹腔镜手术治疗异位妊娠的优越性已被公认,并且在异位妊娠的治疗中占有越来越高的比例[1]。以往由于患者有人工流产史、放置宫内节育器及剖宫产等宫腔、盆腔操作史,其盆腔炎、输卵管炎等发病率高,炎症没有彻底的治疗,导致慢性输卵管炎及输卵管周围炎,继而引发异位妊娠乃至重复异位妊娠的发生[2]。本组16例腹腔镜手术治疗的重复异位妊娠患者中有不同程度的盆腔粘连,输卵管因炎症而变形扭曲与盆腔脏器粘连,术中均予以粘连分解。2例3次异位妊娠前2次行MTX联合米非司酮保守治疗,本次异位妊娠均发生于原患侧。9例腹腔镜下保守性手术,7例腹腔镜下患侧输卵管切除术,均取得较好的疗效。笔者认为重复异位妊娠患者应首选腹腔镜手术,其优点为:对有生育要求者尽可能保留其生育功能,术中可以分离盆腔粘连,剔除附件囊肿等合并症;组织电凝后,凝固面可防止纤维系的渗出,同时对手术创面涂布透明质酸钠凝胶,可有效减少术后粘连及输卵管阻塞机会。此手术方式对患者具有侵袭小、不干扰盆腔内环境,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术后宫内妊娠率增加及再次异位妊娠率减少方面效果尤为显著。随着腹腔镜手术技术水平的提高及腹腔镜设备日趋先进,腹腔镜手术越来越广泛地被患者接受。通过多年临床应用证明,我们认为腹腔镜手术可作为治疗重复异位妊娠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甘正儿,方淑英.腹腔镜手术在异位妊娠中的应用.中华医学丛刊,2004,4(8):52.

2 吴国光,朱玲,刘颖.重复异位妊娠的相关因素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38(10):608-610.


作者单位:153031 黑龙江伊春,伊春市友好职工医院

作者: 荣成凯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