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乳管镜诊断乳头溢液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乳管镜在乳头溢液中的诊治价值。方法对我院2006年5月~2007年11月共64例乳头溢液病例运用纤维乳管镜检查,将溢液性质、检查结果及手术病理结果进行总结分析。乳管镜诊断慢性炎症3例,导管扩张症15例,乳管内乳头状瘤(病)44例,乳腺癌2例。并对其中46进行手术,乳管镜对乳管内乳头状瘤(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乳管镜在乳头溢液中的诊治价值。方法 对我院2006年5月~2007年11月共64例乳头溢液病例运用纤维乳管镜检查,将溢液性质、检查结果及手术病理结果进行总结分析。结果 64例中血性溢液35例,黄色浆液性溢液21例,清亮溢液7例,乳白色液1例。乳管镜诊断慢性炎症3例,导管扩张症15例,乳管内乳头状瘤(病)44例,乳腺癌2例;并对其中46进行手术,乳管镜对乳管内乳头状瘤(病)的诊断符合率为84.1%,对乳腺癌的诊断符合率为100%。结论 乳管镜对乳头溢液较其他辅助检查具有一定的诊断准确性,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检查方法。

【关键词】  乳管镜;乳头溢液


    乳头溢液是乳腺疾病的重要症状之一,常规乳腺检查可发现约10%的妇女存在乳头溢液[1]。而乳腺导管造影、溢液涂片等检查往往因阳性率较低,不能对病因做出明确诊断,纤维乳管镜的应用对解决这一困扰临床的难题提供了很大帮助,现就我院2006年5月~2007年11月应用纤维乳管镜进行检查64例乳头溢液病例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均为非哺乳期乳头溢液的女性患者,年龄29~62岁,平均33岁。发病时间5天~3年,平均3.2个月。其中血性溢液35例;黄色浆液性溢液21例;清亮溢液7例;乳白色溢液1例。

    1.2  器械与设备  仪器为德国铂丽公司的乳管内镜及辅助设备,包括纤维乳管镜(直径0.5 mm),光导纤维,摄像系统,冷光源等。

    1.3  检查方法  患者取坐位,常规消毒,铺无菌巾,经溢液乳管注入0.5%地卡因0.2 ml局部浸润麻醉,用自制乳管扩张器(眼科泪道探针)扩张病变乳管,置镜,并注入适量空气,使乳管保持扩张状态,循腔进镜,发现病灶后,观察有无隆起性病变,记录其位置,检查后,尽量排空乳管内气体,乳头消毒后,盖上敷料,24 h禁浴。

    2  结果

     本组患者全部顺利完成检查,其中血性溢液者中导管扩张症4例(11.4%),乳管内乳头状瘤(病)29例(82.9%),乳腺癌2例(5.7%);黄色浆液性溢液中慢性炎症2例(9.5%),导管扩张症7例(33.3%),乳管内乳头状瘤(病)12例(57.1%);清亮溢液中慢性炎症1例(14.3%),导管扩张症3(42.9%),乳管内乳头状瘤(病)3例(42.9%);乳白色液1例为导管扩张症。见表1。表1  64例乳头溢液患者的乳腺纤维导管镜检结果(略)

    本组64例,44例导管内乳头状瘤(病)患者除2例在乳管镜协助下经导丝定位后行病变导管局部切除,另42例均用美蓝染色后行区段切除。术后病理证实37例(84.1%),其余为乳腺增生病、导管扩张症(或伴慢性炎症)等。2例乳腺癌病理证实1例为管内癌伴早浸,另1例为浸润性导管癌,均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18例导管扩张症或慢性炎症,建议保守治疗和继续观察。

    3  讨论

    引起非生理性乳头溢液的病因有乳腺增生病、导管扩张症、慢性炎症、导管内乳头状瘤(病)、乳腺癌等。以往只能通过乳腺导管造影,溢液涂片,乳腺钼靶摄片等检查来明确诊断,但由于这些检查阳性率较低,故给临床诊断及治疗带来很大困难[2],直至乳管镜诞生,解决了乳头溢液的病因分析及乳管内病变的定位两大难题。纤维乳管镜的应用使我们可以直接观察到乳管上皮及导管腔内的情况,极大地提高了乳头溢液的病因的诊断准确性,在治疗上更明确了手术指征,通过本组病历分析提示,血性溢液乳腺肿瘤发生率较高,其次是黄色浆液性溢液,乳白色溢液发生率最低,故血性溢液应高度警惕。在手术范围上也从既往的乳腺区段切除等,缩小为病变导管局部切除,还可用于活检,也可在镜下摘除微小肿物[3]。乳管镜操作简单,基本不会给患者带来痛苦,事实证明乳管镜作为一种微小内镜为乳头溢液的诊断、治疗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方法,故应对乳头溢液患者开展常规乳管镜检查。

【参考文献】
  1 王克有,蒋宏传,游凯涛.乳管镜检查在乳头溢液中的地位.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1,1:243-244.

2 莳田益次郎,难波清,青山英子,他.异常乳头分泌を呈する乳癌の乳管内进展部分の的内窥镜分类と临床像.乳癌の临床,1996,11:303-309.

3 沈镇宙,邵志敏.现代乳腺肿瘤学进展.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2,47-54.


作者单位: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肿瘤乳腺科

作者: 高睿心,鲁 明,魏树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