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血清γ-谷氨酰转移酶的检测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清。谷氨酰转移酶。分析人体的各种代谢得以进行,主要依靠酶功能的行使。血清中有众多数量的酶,在血液中的浓度、分泌及功能活动、生理变异和疾病有关,它们大多数在肝内合成,在血清中的浓度甚至超过器官细胞内浓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清;谷氨酰转移酶;检测;分析


    人体的各种代谢得以进行,主要依靠酶功能的行使。血清中有众多数量的酶,在血液中的浓度、分泌及功能活动、生理变异和疾病有关,它们大多数在肝内合成,在血清中的浓度甚至超过器官细胞内浓度。人体各器官中γ-谷氨酰转移酶(GGT)含量以肾脏最多,其次是前列腺、肝、盲肠和脑。在肾脏、胰腺和肝脏中,此酶含量之比约为100∶8∶4。肾脏中GGT含量虽高,但肾脏疾病时,血液中该酶活性增高却不明显,测定尿中该酶活性有助于诊断肾小管疾患。因此GGT主要用于诊断肝胆疾病时特异性较高,根据其变化规律,对肝胆系疾病的鉴别诊断有较大临床价值,现将相关事项及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仪器  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魅力2000型进行分析测定,采用上海长征有限公司提供的试剂盒。

    1.2  一般资料  诊断为肝胆系统疾病患者260例,男158例,女102例。年龄在17~70岁,选择60例非肝胆系统疾病患者作对照。

    1.3  正常参考范围  男性11~50 u/L;女性7~30 u/L。

    2  结果

    见表1。

    表1  检验结果比较

    3  讨论

    在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活动期、阻塞性黄疸、胆道感染、急性胰腺炎中GGT都可以升高,嗜酒或长期接受某些药物如苯巴比妥治疗者GGT活性也升高,但从表1看出,GGT在肝系统疾病中的变化规律:肝癌>胆石症>肝硬化>急性黄疸性肝炎>急性非黄疸性肝炎>慢性肝炎>对照组。肝癌和胰腺癌患者阳性率为95%,胆石症为93.47%,所以GGT虽为非特异性指标,但对肝胆系统疾病的诊断及其鉴别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747000 甘肃甘南,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王翠雁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