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主动脉夹层2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主动脉夹层的临床特点和诊治方法。方法对20例确诊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7例存活、3例死亡,3例采用内科药物保守治疗,其中2例好转出院,1例因夹层破裂死亡。其余14例DeBakeyⅢ型患者行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植入术均治愈出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主动脉夹层的临床特点和诊治方法。方法 对20例确诊的主动脉夹层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7例存活、3例死亡,3例采用内科药物保守治疗,其中2例好转出院,1例因夹层破裂死亡。其余14例DeBakey Ⅲ型患者行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植入术均治愈出院。住院期间共死亡3例,病死率12%。螺旋CT和MRI动脉造影是诊断主动脉夹层的主要方法。结论 主动脉夹层早期准确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

【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临床分析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起病急,病死率高,早期易因漏诊误诊的疾病。目前一致认为高血压为最常见的病因[1,2],本文就我院2006年以来收治的20例主动脉夹层患者临床表现及诊治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者均为我院血管外科住院患者,男15例,女5例;年龄27~77岁。既往有高血压病16例;首发症状为胸痛14例,后背痛2例,腹痛3例,头痛1例。辅助检查:本组20例患者行超声心动图检查5例,可显示主动脉内膜撕裂形成的内膜瓣将主动脉夹层分为真腔和假腔。CT血管造影检查15例,5例行MRI血管造影检查,能直接显示主动脉夹层的真假腔,可清楚显示内膜撕裂的位置和剥离的内膜片或血栓。DeBakey分型,Ⅰ型者2例(10%),Ⅱ型3例(15%),Ⅲ型15例(75%)。

    1.2  诊断  主动脉夹层早期诊断极为重要。临床上遇有高血压、突发剧烈胸痛者应高度警惕此病,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应尽可能完善辅助检查,行动脉CT或MR血管造影检查夹层可得到明确诊断。

    1.3  治疗  主动脉夹层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介入治疗。药物治疗应侧重三个方面:镇静、镇痛、降压,严禁使用抗凝剂。主动脉夹层患者如无禁忌证均应使用β受体阻滞剂[3]降压达到最大耐受量。外科采用经皮主动脉内膜开窗术和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植入术。

    2  结果

     3例采用内科保守治疗,3例转入上级医院。手术治疗14例采用支架腔内隔绝手术治疗。结果17例存活、3例死亡,3例采用内科药物保守治疗,其中2例好转出院,1例因夹层破裂死亡。其余14例DeBakey Ⅲ型患者行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植入术均治愈出院。术后患者发热2~20天,平均5天,经治疗体温均恢复正常。未出现瘫痪、肾衰竭、栓塞等并发症。住院期间共死亡3例,病死率15%。

    3  讨论

    主动脉夹层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介入治疗。特别是主动脉腔内覆膜支架植入术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4],尤其是对于病程超过2周的慢性DeBakey Ⅲ型主动脉夹层患者,覆膜支架能够有效覆盖主动脉内膜裂,隔绝真假两腔交通,使闭塞的动脉夹层假腔血栓化。而主动脉真腔内血流量得到有效的恢复,重要脏器血供恢复,从而降低患者的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张源明,周立英,何秉贤,等.主动脉夹层106例的临床分析.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5,33(6):536-538.

2 李建伟,徐和平,董建增,等.54例主动脉夹层临床分析.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06,20(3):189-190.

3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593-1596.

4 景在平,冯翔.胸、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的临床应用.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1998,1(1):58-59.


作者单位: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血管外科

作者: 王世伟,张丽媛,叶大勇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