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浅谈医务人员健康隐患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医务人员所存在的健康隐患,为提高医务人员的健康水平提供依据。结果医务人员的健康状况堪忧。结论应对健康隐患是提高医疗水平的重要因素。【关键词】医务人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医务人员所存在的健康隐患,为提高医务人员的健康水平提供依据。方法 用相关症状和多元逐步回归方法进行分析。结果 医务人员的健康状况堪忧。结论 应对健康隐患是提高医疗水平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医务人员;健康;隐患


    人的健康包括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两个方面,一个人身体与心理的健康才称得上真正的健康。目前在广大医务人员中,大都在不同程度上忽视了健康的重要性,这对提高医疗效果产生了消极的影响。因此,分析医务人员存在的健康隐患,以便给予适当干预,将有易于避免医患矛盾,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率与处理难度。

    1  环境因素

    1.1  病区病菌的污染  病区病菌作为一个集中的传染源,多种病菌的多样化形成了潜在的危害,尽管医院对病区做了一定的消毒措施,但病员的流动性,对长期处在病区的医务人员的健康仍然造成了隐患。

    1.2  辅检的危害  X线检查作为一种常用的医学诊断手段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尽管医务人员知道辐射对健康有一定的危害,做了必要的防护,但治疗装置的防护性能、照射的时间与射线存留的半衰期等因素的影响,均对操作人员的健康造成了危害。

    2  心理因素

    2.1  患方的心理压力  患方出于对医学的无知而对医务人员产生误解,不少患方认为应该药到病除,一旦疗效不理想、病情恶化或者出现其他事故,患方就将全部责任推卸给医务人员,甚至出现打击报复的现象,因此极易导致医务人员出现消极、戒备的心理,从而影响医疗服务质量。

    2.2  工作的单纯性  医务人员长期处于医疗这种单一的工作环境,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疾病成为医务人员必不可少的话题,从而占据了医务人员很多的空间,以致形成了上班如同休息一样的心理压力。

    2.3  社会舆论  目前社会上医疗事故、医药贿赂等社会舆论的报道,将患方视为弱势群体,社会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和尊重大为下降,给医务人员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无疑给医务人员带来了明显的社会压力。

    2.4  病区的传染性  传染病给人们造成的影响是谈虎色变,长期处于传染病工作的医务人员,虽加强了防护措施,但工作中的不确定因素,在医务人员的心理上造成了一定的隐患。

    3  工作性质的影响

    3.1  缺少必要的身体锻炼  现今社会,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防病治病的意识也逐渐提高,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使得医务人员的工作量随之加大。轮班工作的性质已经是一定程度地制约了部分医务人员进行自身的身体锻炼,而加班加点的现象更是普遍存在,部分科室常常超负荷工作,病情的复杂、连续工作的劳累,均给医务人员造成了一系列不良的心理体验。

    3.2  自身疾病的忽视  由于医务人员工作的不确定性,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下,对自身的疾病往往采取小病不治,能抗就抗,以至于处于亚健康状态,影响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技能的发挥。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务人员应尽的职责,也是每一位医务人员所能体现出的美德,让每一位病人认可,让社会认可,是广大医务人员的追求,健康应该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包括医务人员自己所追求的目标。随着亚健康人群的增多,人们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因此,医务人员的健康与医疗事故的发生密切相关,切实重视医务人员的健康问题,合理布局,强化操作规范,不仅可以有效预防医疗过失的发生,而且对构建和谐医院也有积极的价值。


作者单位:844800 新疆泽普,泽普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李卫东,贾昆虹, 佘晓波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