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肺源性心脏病109例痰培养和药敏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患者细菌感染趋势及其耐药情况。方法对109例肺心病患者的痰标本进行细菌培养,用最低抑菌浓度(MIC)方法行药物敏感测定。结果109例住院肺心病患者的痰标本细菌分布为革兰阳性菌感染占30。2%,革兰阴性菌感染占4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患者细菌感染趋势及其耐药情况。方法 对109例肺心病患者的痰标本进行细菌培养,用最低抑菌浓度(MIC)方法行药物敏感测定。结果 109例住院肺心病患者的痰标本细菌分布为革兰阳性菌感染占30.2%,革兰阴性菌感染占43.63%,真菌感染占26.17%,肺心病下呼吸道革兰阳性菌和真菌感染有上升趋势,药物敏感试验显示,大多数革兰阴性菌对广谱抗生素产生耐药。结论 临床上应重视细菌性下呼吸道感染的耐药问题,合理使用抗生素。

【关键词】  肺心病;细菌培养;药物敏感试验


    Analysis on 109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ith sputum culture and sensitivity results

    YE Huo-mei.People’s Hospital of Yunfu,Yunfu 527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chronic lung original heart disease (heart disease from lung disorders) patients of bacterium infection tendency and resistance situation.Methods  Sputum samples of 109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were cultured by bacterium,the sensitivity was detected by MIC.Results  Gram-positive bacteria infection accounted for 30.2% in sputum samples,Gram-negative bacteria infection accounted for 43.63%,fungal infection for 26.17%.Gram-positive bacteria and fungal infection had upward trend in lower respiratory tract,sensitivity test displayed that most of Gram-negative bacteria was resistant to broad-spectrum antibiotics.Conclusion  We  should think highly of resistance of bacterial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and use antibiotic reasonably.

    [Key words]  pulmonary heart disease;bacterial culture;sensitivity test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大多由肺部感染所致,笔者对2003年7月~2007年9月在云浮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住院治疗并具有完整细菌学资料的109例肺心病并发支气管肺感染患者的痰培养及其药物敏感试验结果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符合全国第二次肺心病专业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的肺心病住院患者109例,男65例,女44例,年龄22~88岁,平均(70.2±6.5)岁。

    1.2  方法  (1)标本取材:采用口痰培养法收集标本,住院期间清晨生理盐水漱口或口腔护理后用力深咳留取标本于无菌容器内,30 min内送检。(2)细菌分离与鉴定:标本首先在显微镜下粗筛,鳞状上皮细胞<10个和白细胞>25个/低倍视野为合格的痰培养标本,将其接种在血平板、选择性巧克力平板、沙保罗琼脂上,对真菌鉴定以涂片可见大量孢子及菌丝,培养有真菌生长为准。(3)培养出的病原菌用MICROSCAN AS-4半自动细菌鉴定药敏分析仪进行鉴定及药敏试验,应用WHONET5统计软件,用最低抑菌浓度(MIC)方法,进行药敏统计,遵循NCCLS标准,质控菌株为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9213)、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大肠埃希菌(ATCC25922)。(4)真菌的鉴定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的鉴定试条进行鉴定。

    2  结果109例患者共行188例次痰培养,阳性149例次,阳性率为79.25%,其痰培养病原菌分布见表1。革兰阳性菌感染占30.20%,革兰阴性菌感染占43.63%,真菌感染占26.17%,有90例次于入院当日或次日清晨行痰培养,阳性64例次,以革兰阳性菌居多,占20.81%,其中肺炎链球菌感染占16.78%,而革兰阴性杆菌和真菌感染分别占12.75%和9.3%;其余98例次于住院第二天后在病情发展变化及治疗过程中行痰培养,阳性85例次,以革兰阴性杆菌和真菌感染居多,分别占30.88%和16.83%,尤以铜绿假单胞菌、不动杆菌属、肠杆菌属及白色念珠菌为主,而革兰阳性菌降至9.39%。13种抗生素对主要革兰阴性杆菌的抗菌活性及耐药率见表2。显示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率较高,而其对丁胺卡那霉素、舒普深、氧哌嗪青霉素、环丙沙星的耐药率分别为6.0%、20%、20%、20%,可用作首选抗生素。肠杆菌属的耐药率相对较低,其对丁胺卡那霉素、舒普深、头孢呋肟的耐药率分别为11.1%、11.1%、12.5%,不动杆菌属的耐药率高,如对通常认为高效的氨基糖苷类、氟喹诺酮类及三代头孢菌素耐药性亦增加,其对舒普深、氧哌嗪青霉素、优力新的耐药率分别为18.2%、20%和27.3%。虽然肠杆菌属及不动杆菌属对泰能几乎没有耐药性,但由于价格较昂贵,一般在重症或应用其他药物疗效不佳时才使用。表1  109例住院肺心病患者痰病原菌分布(略)表2  13种抗生素对主要革兰阴性杆菌的MIC及耐药率 (略)注:“-”表示该病原菌未做此药敏试验;MIC50表示抑菌50%菌株的MIC值,MIC90表示抑菌90%菌株的MIC值

    3  讨论住院肺心病患者下呼吸道革兰阳性菌及真菌感染有增多趋势,其诱因可能为:(1)基础疾病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且多为高龄,反复肺部感染,营养状况差,长期缺氧及使用激素造成机体抵抗力低下,易造成真菌感染;(2)由于强大抗革兰阴性杆菌药物及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使某些革兰阳性菌和真菌得以大量生长繁殖,耐药性亦不断增加[1,2]。入院前2天痰培养结果多反映社区获得性肺炎的病原菌分布情况,其中肺炎链球菌是引起院外危重感染最主要的病原菌。入院第二天后痰培养结果多反映医院获得性肺炎的病原菌分布情况,其原因可能是:(1)老年人支气管纤毛运动功能减低,免疫力低下,住院数日后咽拭子培养革兰阴性杆菌50%阳性;(2)移植菌与宿主关系发生变化,抑制了正常菌群的生长;(3)干扰了维生素代谢,消耗了抵抗力;(4)使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5)长期大剂量广谱抗生素治疗;(6)有些与治疗措施有关,如人工气道和机械通气;(7)应用H2受体阻滞剂和制酸剂。从而提醒用药应注意调整抗生素,抑制和消除致病菌不可一味盲目强化抗生素治疗,用硫糖铝代替H2受体阻滞剂,改进机械通气护理及气管插管的方式等。随着广谱高效抗生素的增多并普遍应用,耐药菌株也随着产生并不断增多,革兰阴性杆菌耐药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其中不动杆菌属作为条件致病菌在院内感染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多种抗生素有不同程度的耐药性,如对通常认为有效的氨基糖苷类、氟喹诺酮类及第三代头孢菌素耐药性亦增加,由此可见,在治疗慢性肺心病下呼吸道感染时应强调在病原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的基础上严格掌握抗菌药物的适应证,合理使用抗生素,以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以防止耐药菌株交叉感染和流行,同时积极治疗原发病等。

【参考文献】
  1 Cormican MG,Jones RN.Emerging resistance to antimicro boil agents in Gram-positive bacteria.Drugs,1996,51:6-12.

2 汪复.革兰氏阳性细菌的耐药机制及其治疗对策.中华医学杂志,1998,78:236-238.


作者单位:527300 广东云浮,云浮市人民医院检验

作者: 叶伙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