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微创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小血肿38例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微创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效果。方法选择脑出血<20ml的38例病例均在6~8h内CT定位下进行颞侧2cm直切口,脑室外引流管单靶点穿刺抽吸+尿激酶溶解术,术后第3天每日2次,应用5万u尿激酶血肿腔内注入,夹管2h后开管引流。结果手术第3天完成血肿全清除35例,清除率92%。结论软通道对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微创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效果。方法 选择脑出血<20 ml的38例病例均在6~8 h内CT定位下进行颞侧2 cm直切口,脑室外引流管单靶点穿刺抽吸+尿激酶溶解术,术后第3天每日2次,应用5万u尿激酶血肿腔内注入,夹管2 h后开管引流。结果 手术第3天完成血肿全清除35例,清除率92%。结论 软通道对穿刺点至血肿间正常组织损伤极小,手术历时短,费用低,术后恢复好,生存质量高。

【关键词】  高血压脑出血;小血肿;微创引流;治疗

    高血压脑出血(HICH)又称出血性脑卒中,是近年常见的又严重损害人类健康的疾病,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我们根据全国脑防办手术及早清除脑内血肿降低颅内压,减少病死率,降低致残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原则,我们于2002年3月~2007年3月对38例高血压脑出血,出血量<20 ml患者施予微创引流加尿激酶冲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均为男性,年龄23~49岁,平均41.5岁,38例均有高血压病史1~7年。

    1.2  症状与体征  38例均有急性颅内高压症状,头痛、恶心、呕吐。入院时意识均处于矇胧与嗜睡状态,GCS评分在11~13分。38例瞳孔均无变化,38例均有不同程度偏瘫及口齿不清表现。

    1.3  出血部位与大小  丘脑出血22例,豆状核出血16例,左侧15例,右侧23例,出血量15 ml 14例,15~20 ml 24例。

    1.4  手术时间及方式  38例手术均在6~8 h内进行。手术方式在CT定位下,采用颞侧2 cm直切口,脑室外引流管单靶点穿刺抽吸+尿激酶溶解术,穿刺时缓慢旋转进行穿刺,当发现管内有清亮液时即提示已达血肿水肿带,当抽出陈旧性微血块及不凝血时再进入0.5~1.0 cm即可达血肿中心。

    1.5  术后治疗  连续3天每日2次,应用5万u尿激酶血肿腔内注入,夹管2 h后开管引流,手术第三天完成血肿全清除35例,清除率95%。35例CT复查后拔管,应用硝普钠降压,5%葡萄糖氯化钠液500 ml内加入25 mg,同时使用法舒地尔缓解血管痉挛,血压均控制在(140~150)/(80~90)mm Hg。

    2  结果

    术后1个月38例均痊愈。偏瘫恢复肌力Ⅴ级,行走自如,口齿清楚。有3例时感下肢麻木,经神经营养、中药、高压氧治疗症状6个月后消失。

    3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一般在出血30 min后血肿形成出血自停,手术的目的是迅速清除血肿,缓解颅内压力,改善脑循环,解除原发脑损害,减轻继发性脑损害,使损伤轻的神经细胞逆转,促进神经功能改善[1]。

    对于基底节区30 ml以上血肿,以往大家根据病情分别都使用YL-Ⅰ型颅内血肿粉碎穿刺进行手术小骨窗术式及开骨瓣手术,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但对于丘脑、豆状核小血肿一般都认为位置深,小骨窗及开颅血肿清除损伤大,患者意识清,患者家属不易接受,用YL-Ⅰ型穿刺因血肿小、技术要求高、硬通道穿刺略有偏差,不易调整,再就是有损伤再出血之可能,加之医疗纠纷逐年上升,大家不愿再承担风险,致使很多患者采取内科保守治疗,因而留下轻微残疾,故我们又回过头来重审过去手术方法。

    我们选用直切口2 cm钻孔,使用脑室外引流管,轻微旋转进针有阻力时,即小角度调整进行穿刺治疗丘脑及豆状核小血肿,无一例死亡,取得良好效果。

    该技术最大优点是软通道对穿刺点至血肿间正常组织损伤极小,无再出血,手术历时短,损伤出血少,费用低,术后恢复好,生存质量高。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86.

2 贾保祥,李志超,张清忠,等.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技术.临床应用培训教材,2003,137.


作者单位:344800 新疆喀什,喀什地区泽普县人民医院

作者: 陈建国,唐献江,范志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