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光固化树脂及牙本质牙釉质全粘结系统前牙修复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牙本质。牙釉质。永久2006年以来我院采用混合型树脂和牙本质牙釉质全粘结系统对145名患者的前牙进行修复,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2材料日本松风株式会社出品的前后牙通用混合型树脂。...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牙本质;牙釉质;牙修复;永久

    2006年以来我院采用混合型树脂和牙本质牙釉质全粘结系统对145名患者的前牙进行修复,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45例,其中男60例,女85例,牙齿364颗,上中切牙160颗,上侧切牙120颗,上尖牙35颗,下中切牙30颗,下侧切牙19颗。

    1.2  材料  日本松风株式会社出品的前后牙通用混合型树脂;登士柏出品的纳米技术多功能牙釉质,牙本质全粘结剂;上海贺利氏出品的20%牙本质、牙釉质酸蚀凝胶。

    1.3  方法  (1)除去腐坏组织,因充填材料对固位形的要求较低,可以多保留健康组织,但必须除去所有的龋坏组织。(2)所有的釉质边缘均磨成45 °斜面。(3)酸蚀剂酸蚀15 s,冲洗。(4)窝洞及牙面清洗要充分,而冲洗之后一定要避免牙本质表面过度干燥,混合地吹干,3 s即可达到牙本质适宜的干燥程度,然后涂牙本质牙釉质全粘结剂,均匀吹干,呈一薄层。(5)邻牙间用聚酯薄膜隔开。(6)放置树脂。(7)Ⅲ、Ⅳ类洞均在充填完窝洞后做唇面贴面修复,使窝洞内的树脂与唇面树脂连成一体。(8)修整抛光。

    2  结果

    对145例患者364颗牙齿进行了1.5年的随访复查,复查指标见表1。疗效评价标准成功:4项指标均满意者。失效:出现任何一项指标不满意者。临床疗效见表2。满意率为97.9%。 表1  复查指标(略) 表2  临床疗效 (略)

    3  讨论

    早期的复合树脂主要存在两个问题:(1)耐磨性能差,只能用于非负荷区;(2)聚合时体积收缩导致边缘裂隙形成和细菌进入,继而产生继发龋,现代混合型树脂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机械性能,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耐磨性能差的缺点,高强度牙釉质、牙本质粘结系统,能够同时酸蚀牙釉质和牙本质并去除玷污层,使得复合树脂能够实现与牙釉质的微机械粘结和与牙本质的化学和微机械粘结,与牙本质的化学粘结是由基质偶联剂双功能基团介导的,而与牙本质的微机械粘结是通过树脂进入牙本质小管形成的树脂突和树脂与牙本质在交界面上相互渗透形成的混合层实现的,混合层是由液态树脂渗入酸蚀处理后的牙本质层形成的,牙齿与修复体的界面连接有赖于树脂突和混合层两种作用机制的匹配。树脂突能增加粘结面积,混合层能在修复体和牙本质间提供一个连接层。

    粘结前避免牙本质过度干燥,是因为干燥会导致已经酸蚀暴露的牙本质胶原纤维网塌陷导致树脂和牙本质之间出现纳米漏。一般来讲温和地吹干3 s 即可达到牙本质适宜的干燥程度。

    Ⅲ类洞和Ⅳ类洞窝洞充填后再唇面贴面修复的好处是因为窝洞内的树脂与唇面树脂连接成一个整体,从而防止唇腭向脱位,再就是通过唇面的贴面修复可以掩盖树脂与窝洞交界面上可能呈现的灰线。

    所有的釉质均磨成45 °斜面,作用有两个:(1)复合树脂的颜色不可能与牙色完全匹配,通过釉质斜面可以形成从牙色到树脂色的连续过渡,造成外观上的视觉错觉,因为如果颜色是逐渐的改变,则不易被察觉;(2)釉质边缘被磨成斜面可以增加釉质粘结面积。


作者单位:134000 吉林通化,通化中心医院口腔科(△病理科)

作者: 柳安生,吴兴业△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