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尘肺合并气胸的临床特点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尘肺。气胸自发性气胸是尘肺的严重并发症,本文收集了56例尘肺合并气胸病例,根据临床资料结合文献对其诊断要点、病因及有关各种治疗结合经验教训,报告如下,以期共同提高医疗水平。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本文56例患者均为老年患者,年龄59~77岁,平均68岁,56例患者均经X线检查证实为气胸,有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尘肺;气胸

    自发性气胸是尘肺的严重并发症,本文收集了56例尘肺合并气胸病例,根据临床资料结合文献对其诊断要点、病因及有关各种治疗结合经验教训,报告如下,以期共同提高医疗水平。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56例患者均为老年患者,年龄59~77岁,平均68岁,56例患者均经X线检查证实为气胸,有吸烟者39例,占70%。

    1.2  原发病与诱因  56例尘肺中,其中并发严重肺气肿18例,肺结核15例,慢性支气管炎13例,肺大疱4例,结核伴肺大疱3例,肺癌2例,支气管扩张1例。以呼吸道感染、剧烈咳嗽、用力屏气最易诱发,其次持重物、举重物、剧烈体力活动也可诱发气胸。

    1.3  临床症状  突然一侧胸痛(针刺样或刀割样)、呼吸困难、胸闷,可伴刺激性咳嗽,也有发热、咯血,严重者产生窒息样恐惧感,出现发绀、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脉搏细软,甚至发生意识不清、呼吸衰竭。

    1.4  气胸类型及肺压缩面积  单侧闭合性气胸51例、交通性气胸3例、张力性气胸2例,初发气胸者48例,复发气胸者8例,复发间期1周至10年,其中有3年连续复发3次。肺压缩面积≥50%者30例,<50%者26例,其中<30%者18例。

    1.5  并发症  皮下气肿3例,血气胸2例,呼吸衰竭2例。

    1.6  治疗与结果  保守治疗8例,其中3例改间断抽气,3例改胸腔闭式引流,闭式引流或负压吸引48例。结果:治愈53例,死亡2例,其中感染合并呼吸衰竭1例,肺癌1例,自动出院1例。

    2  讨论

    2.1  病因与发病机制  (1)尘肺的病理基础是肺广泛纤维化和弥漫性肺气肿,肺气肿进一步发展可使肺泡破裂,造成肺大疱,靠近脏层胸膜的肺大疱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是尘肺合并气胸的直接原因。(2)尘肺结核患者胸膜下肺表层干酪结节的溶解破溃和靠近肺表层的结核性空洞破裂,也是造成尘肺结核并发气胸的原因。(3)尘肺肺癌患者,其肿瘤引起部分支气管阻塞,致肺大泡形成并破裂或肿瘤坏死向胸腔破溃,也是引起气胸的原因。(4)剧咳或用力劳动,使肺内压升高,造成肺与胸膜的强烈振动而导致胸膜撕裂引起气胸。

    2.2  发病的临床特点  (1)发病急 、症状重。除咳嗽、胸痛、气急、胸闷外,还表现为窒息样恐惧感、紫绀、心慌、面色苍白、休克、晕厥,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应引起重视。(2)基础疾病掩盖、症状不典型。三期尘肺或尘肺结核,由于大块纤维化和广泛胸膜增厚,疼痛反应比较迟钝,肺气肿、肺大疱、气管移位等病理改变,使气胸体征被掩盖,不易察觉,易误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肺部感染,所以对老年尘肺患者疑诊气胸时,仔细体格检查,同时做胸部X线检查,以防误诊。

    2.3  并发症  脓气胸(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以及各种厌氧菌引起的坏死性肺炎、肺脓肿以及干酪样肺炎,可并发脓气胸,也可因胸穿或插管引流所致)、血气胸(常与胸膜粘连带内血管破裂有关)、纵隔气肿和皮下气肿、呼吸衰竭等。

    2.4  复发  尘肺并发气胸易于复发,这与肺气肿的严重程度和气肿的分布范围、呼吸道感染等方面因素有关,复发可以在原位,也可以在不同部位多次发生。

    2.5  治疗  (1)对于肺被压缩面积20%以下者,原则上让其自行吸收,保守治疗,但若患者年龄偏大,并有肺基础疾病,尽量不主张采取保守治疗,行穿刺抽气或闭式引流术,同时积极治疗基础疾病,支持治疗,小量气胸、心功能尚好的闭合性气胸,也可行胸腔穿刺抽气,加速肺复张,一次抽气量不得超过1 000 ml,张力性气胸病情危急,需立即胸腔穿刺排气。(2)肺压缩面积>20%者,应行胸腔闭式引流术,部位在锁骨中线外侧第二肋间,或腋前线第4~5肋间,若效果不好,可采取负压吸引,老年人慎用,对肺压缩严重,时间较长者应夹住引流管分次引流,避免发生肺水肿。(3)长期气胸、血气胸、双侧气胸等,经内科治疗无效者,可手术治疗。

    2.6  预防  治疗自发性气胸,促进患侧肺复张,消除病因减少复发,应积极治疗肺部基础疾病,防止感染,避免举重物、剧烈咳嗽屏气等。


作者单位:232033 安徽淮南,淮南矿业集团职防院

作者: 刘曼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