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胃气钡双重造影诊断胃窦炎浅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胃低张力双重对比造影能够充分显示胃黏膜皱襞,能发现常规难以发现的浅表糜烂,提高炎性颗粒状增生的显示率,对胃窦炎的X线检查能做出明确诊断。方法胃双重造影系指在服用50~150ml稀钡餐后,请患者卧下转动体位,使钡餐涂在胃壁上,然后服用发泡剂(含有小苏打、柠檬酸及某些辅助成分),或先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胃低张力双重对比造影能够充分显示胃黏膜皱襞,能发现常规难以发现的浅表糜烂,提高炎性颗粒状增生的显示率,对胃窦炎的X线检查能做出明确诊断。方法 胃双重造影系指在服用50~150 ml稀钡餐后,请患者卧下转动体位,使钡餐涂在胃壁上,然后服用发泡剂(含有小苏打、柠檬酸及某些辅助成分),或先服1~2 g小苏打,在无胃酸的患者再服3~4 g柠檬酸,形成双重对比之后,在透视下进行观察,并辅以摄片。结果 胃窦炎分浅表性、萎缩性、肥厚性及糜烂性,病变首先累及黏膜层,然后才深及黏膜下层及肌层,同时可伴有功能性改变观察黏膜层的改变,是诊断胃窦炎的主要手段。结论 胃气钡双重对比造影对胃窦炎的诊断与常规钡透检查法相比,有明显的优势,值得推广。

【关键词】  胃气钡双重造影;胃窦炎;黏膜

    胃窦炎是局限于胃窦部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多数是局限于黏膜层,黏膜层因水肿、充血、炎性细胞浸润和纤维组织的增生而变厚。胃低张力双重对比造影,能够发现细微的黏膜皱襞的变化。现在把我院60例钡餐造影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文收集60例患者中,胃镜证实42例,病理证实18例,男39例,女21例,年龄20~70岁,临床上以上腹部疼痛和不适56例,反酸、嗳气或出血11例,病程最短4个月,最长15年,症状和病程都明显不一。

    2  X线表现

    2.1  黏膜皱襞的X线改变  主要观察黏膜皱襞的粗细程度,黏膜皱襞的宽度大于5 mm的,且粗细不均呈不规则波浪状,不易展平变细,为炎症表现的有28例;3 mm以下的黏膜皱襞均展平消失,为正常表现的有3例,黏膜皱襞宽度在3~5 mm的有27例,其中有20例应用低张力药物使胃适当扩张后,邻近黏膜皱襞己展平变细时仍存在;2例黏膜重度萎缩,未显示黏膜皱襞。

    2.2  胃小区的变化  在60例造影片中,有36例显示了胃小区,显示情况分三种:整个胃窦部均显示胃小区的为优良,共11例,约半个胃窦见胃小区的为部分显示,共17例;仅在大小弯侧或某局部区域见少许胃小区为偶见,共8例。为了便于观察分析,现对以上36例按胃小区的大小、形态、是否规则一致以及小沟变化分述如下。(1)正常胃小区小于2.5 mm,2.5~5.0 mm定为扩大。在对36例显示胃小区的片子进行测量,结果11例胃小区小于2.5 mm,25例胃小区扩大。(2)正常胃小区的形态呈网格状或圆形、椭圆形,有炎症时一般呈鹅卵石样,36例中4例呈网格状,32例呈鹅卵石样。(3)胃小区的大小、形态基本一致的定为规则,有明显差别的为不规则,本文表现规则的有7例,不规则的有29例。(4)胃小沟显示分为清晰与变宽模糊,粗细不均。其中清晰的9例,变宽,模糊,粗细不均27例。

    2.3  炎性颗粒状增生  为大于5 mm的透光区,如位于大小弯侧胃轮廓线上可呈波浪边缘。

    2.4  黏膜糜烂  由于黏膜缺损周围炎性水肿,出现靶样征或由于周围炎性水肿较轻呈现形状不规则的浅小钡斑影,呈典型靶样征的有3例,2例表现多发浅小星形钡斑影。

    2.5  幽门肌肥厚分局限性与广泛性  局限性又称幽门隆突肥厚,表现为幽门前区小弯侧有凸向胃腔的半月形充盈缺损,长约2~3 cm,随胃张力不同而略有改变,共10例;广泛性又名狭窄性胃窦炎,有2例。

    2.6  功能的变化  表现为胃窦呈半收缩状态,低张力药物使胃窦壁松弛舒张,减低了阳性率,虽不作重点观察,但仍有9例呈半收缩状态。

    3  讨论

    一般胃窦炎早期,胃小沟较深而显著,清楚地刻画出胃小区的轮廓,此时与正常难以区别,随病情发展胃小沟变为粗细不均,部分变宽且较模糊,是胃窦炎的重要征象,重度萎缩性胃窦炎时黏膜皱襞平坦消失,胃小沟变浅,胃小区不易显示[1]。胃低张力双重对比造影能发现细微的黏膜皱襞病变,但要求操作时必须严格按照步骤进行[2]。分述如下:(1)术前禁食12 h,造影前5~20 min肌肉注射654-2 10~20 mg。(2)吞服发泡剂和钡剂,必要时加消泡剂,钡剂用量约50~150 ml。(3)在立位透视下扪压胃部,初步了解胃部情况并使钡剂同胃少量潴留液混匀。(4)患者仰卧位冲洗后,在左后斜位摄影胃窦部对比造影片,必要时再加服钡剂或发泡剂“冲洗”后摄取充气较好的对比造影片。(5)体位:向右转身仰卧向左转身仰卧或俯卧位。转动体位时可升高台面约10°,减少钡剂流入小肠,使胃黏膜均匀涂上钡剂并摄片。(6)良好的照片可显示黏膜皱襞、胃小区、胃小沟,小沟是钡剂沉积的细线状影,小沟之间围绕的微隆起为小区,低张力双重造影是清晰显示黏膜纹,特别是能够显示胃微细黏膜,早期病变常突向胃腔产生充盈缺损,并有黏膜纠集中断,胃小区扩大破坏或消失,低张力双重造影在胃窦炎的诊断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荣独山.X线诊断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598-658.

2 王静华.结肠—胃瘘病人的护理.中国疗养医学,2007,16(3):161.


作者单位:164155 黑龙江五大连池,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

作者: 于清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