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打结法(附99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应用普通丝线,不增加任何特殊器械,在腹腔内结扎胆囊管和胆囊动脉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结论LC术中普通丝线取代钛夹结扎胆囊管和胆囊动脉,安全、可靠、经济。【关键词】胆囊切除术。腹腔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应用普通丝线,不增加任何特殊器械,在腹腔内结扎胆囊管和胆囊动脉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方法 分析2003年8月~2007年10月,我院为996例患者行LC打结法的临床资料。结果 995例治愈,中转开腹4例,占0.41%,死亡1例,死于麻醉意外。结论 LC术中普通丝线取代钛夹结扎胆囊管和胆囊动脉,安全、可靠、经济。避免体内金属异物残留,而且能避免使用钛夹所致的并发症。

【关键词】  胆囊切除术;腹腔镜;丝线;钛夹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是目前治疗胆囊良性病变的金标准。使用钛夹夹闭胆囊管和胆囊动脉经过近二十年的国内外经验证明,绝大多数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但是有极少数引起了并发症。而金属夹长期留在体内对机体的影响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为此笔者于2003年8月~2007年10月,在术中以普通丝线结扎胆囊管和胆囊动脉取代钛夹行胆囊切除术996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96例,男275例,女721例,年龄6~78岁,平均55岁,胆囊结石并慢性胆囊炎695例,胆囊结石并急性胆囊炎260例,胆囊息肉41例,择期手术906例,诊手术90例,其中下腹部有手术史者75例,上腹部有手术史者31例,合并高血压病115例,冠心病69例,糖尿病122例。

    1.2  手术方法  气管插管全麻下,常规脐下缘穿刺制造气腹置入10 mm腹腔镜,剑突下、右锁骨中线、腋前线分别置入5 mm Trocar。自腋前线5 mm Trocar内放入胆囊抓钳,在胆囊底提起胆囊,此时胆囊及肝脏被提起,胆囊三角完全展开,分离胆囊三角,解剖出胆囊管和胆囊动脉,用弯分离钳带4号普通丝线进入腹腔并绕过胆囊动脉后,在腹腔内打给,按常规操作完成以后各步,标本从脐部戳口取出。

    2  结果

    996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手术时间最长200 min,最短15 min,术后平均住院天数4.1天。中转开腹4例,占总例数的0.41%。2例胆囊癌。因胆囊炎症、纤维化并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胆囊三角解剖不清中转开腹1例,术中因胆囊床出血开腹1例,1例术中胆总管损伤发现后中转开腹行吻合术,术后恢复良好,1例胆囊床迷走胆管胆瘘,再次开腹引流治愈。1例因麻醉意外导致死亡。手术成功率99.59%。

    3  讨论

    常规LC术因其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和疗效好等优点已得到公认。国内外已将LC作为手术治疗胆囊疾病的金标准和首选方法,但此手术一般需用4枚铗夹或生物夹夹闭胆囊管和胆囊动脉。钛夹长期留在体内对机体的影响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甚至有极少数钛夹引起并发症,如钛夹术后有可能脱落、移动或向胆总管内游走而形成结石[1,2]。铗夹对合位置不正,引起胆囊动脉部分损伤导致迟发性出血而再次手术[3]。钛夹导电致肝总管坏死穿孔、夹血管时累及高位胆管致狭窄等情况也有发生[4]。铗夹作为金属异物长期留在体内,刺激周围组织,纤维组织包裹层薄、粘连少,这可能是金属夹游走脱落的基础。金属的某些成分弥散外渗,对邻近肝组织细胞刺激导致肝组织内吞噬、异噬功能增强,这也许是少数患者术后肝区不适的原因之一;另外,存留在体内的钛夹还会对以后患病时腹部CT、MRI等仪器检查有一定的影响,如产生伪影、强光折射,影响附近组织观察等[5]。可吸收生物夹因费用高目前难以推广。而传统的用丝线结扎胆囊管及胆囊动脉,经过一百多年的临床验证,被认为是对人体无损伤,安全可靠的材料。本方法融合了现代微创技术与传统手术技巧,避免了钛夹对机体的影响,降低了手术成本。无需增加手术器械,操作熟练后对手术时间无太大影响。丝线结扎经济简便,但技术性要求高,术者需经专门的训练,过去认为腹腔镜下打结操作很困难,但根据笔者的操作体会通过镜下打结培训后,镜下打结并不难。由已熟练掌握LC技术的外科医生去施行手术是前提,辨清及充分显露胆囊三角解剖结构及处理胆囊动脉是关键,在处理胆囊动脉时要注意其变异性,辨清胆囊动脉后使其游离,但不必过于骨骼化,附带少许纤维能使结缔组织结扎更牢固,从而使胆囊动脉易于封闭,达到止血目的。

    笔者认为,在LC术中用正确使用结扎法处理胆囊管及胆管动脉是安全可靠的,能减少使用钛夹方法所致的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夏念信,马元桂,冀振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铗夹形成胆道结石一例.中华外科杂志,1997,35(9):529.  

2 彭和平,陈德,胡以则,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并发症的预防与治疗.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7,7(7):4.  

3 程云霄,葛敦钧.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体会.中国普通外科杂志,1997,6(增刊):33.  

4 钱光相,吴孟超,张永杰,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的类型及原因分析.中华外科杂志,1995,33(11):647-649.  

5 李和坤,钟复光,杨苏锦,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钛夹可吸收夹留置体内影响的比较.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0,15(9):545-546. 


作者单位:734000 甘肃张掖,张掖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张著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