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在脑内血肿治疗中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我院共用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微创钻孔穿刺清除脑内血肿120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方法讨论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在脑内血肿治疗中应用的手术适应证、微创时机的选择及此种手术优点。结论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微创钻孔穿刺吸除法,再结合立体定向技术,是一种简便、准确、有效的方法,而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院共用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微创钻孔穿刺清除脑内血肿120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方法 讨论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在脑内血肿治疗中应用的手术适应证、微创时机的选择及此种手术优点。结果 术后随访6个月,GOSⅤ级28例,GOSⅣ级63例,GOSⅢ级12例,GOSⅡ级6例,死亡11例。结论 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微创钻孔穿刺吸除法,再结合立体定向技术,是一种简便、准确、有效的方法,而且患者负担小、反应轻,达到治疗预后好,大大地降低了死残率,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比起开颅手术、钻颅手术等创伤要小的多,对颅内血肿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

【关键词】  脑内血肿;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应用体会

    急性脑内血肿是脑外科常见病与多发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可直接影响患者的生命或生存质量。手术治疗在于正确掌握适应证和改进手术方法。近年来,新开展的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微创钻孔穿刺吸除法,再结合立体定向技术,是一种简便、准确、有效的方法,而且患者负担小、反应轻,在脑外科手术中,正在不断显示出它的良好治疗效果。我院2003年1月~2006年1月共用YL-1型血肿粉碎穿刺针微创钻孔穿刺清除脑内血肿120例,现就相关治疗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0例患者,男82例,女38例;年龄15~79岁,平均42岁。根据血肿形成原因:(1)创伤性脑内血肿42例,其中交通事故伤28例,高处坠落伤5例,打击伤9例。(2)脑出血所致脑内血肿78例,其中高血压所致脑内血肿63例,自发性脑内血肿15例。血肿位于壳核区者75例,丘脑16例,颞叶22例,枕叶4例,额叶3例,脑内血肿破入脑室者35例。GCS评分:13~15分35例,9~12分52例,3~8分33例。

    1.2  方法  根据基层医院现有的条件,我们采用一种简易的立体定位方法:标出头颅体表标志,如矢状线、外侧裂、中央沟等。根据头部CT检查结果选取血肿最大层面,避开功能区及主要血管区定出体表穿刺点,并于体表标记后再行CT复查,测出进针深度及角度,方向指向靶点。术中血肿清除量的计算方法:先抽出部分血及血凝块,再注入等量生理盐水进行置换,如此反复,将总抽出液体量减去注入盐水量即为血肿清除量。术中血肿清除67%即可。术后处置:我们采用3万u尿激酶溶于5 ml生理盐水中,闭管3 h后开放,1次/d,直至复查CT见血肿量消失拔管,此120例患者均在7日内拔管。术后给以降低颅内压,维持血压稳定,防止颅内感染,防治肺炎、褥疮、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防止应激性溃疡等治疗手段。

    2  结果

    术后随访6个月,GOSⅤ级28例,GOSⅣ级63例,GOSⅢ级12例,GOSⅡ级6例,死亡11例。

    3  讨论

    3.1  手术适应证  (1)出血部位较为深者,如丘脑、脑实质出血伴脑室出血者。(2)出血量不宜过大,中线移位明显者视为禁忌。(3)出血后病情进展缓慢者可施行此手术,如病情进展迅猛、短时间内即出现颅内高压危象、深昏迷或瞳孔散大者为禁忌。(4)意识障碍轻微,未发生深昏迷,除不同程度偏瘫、失语外,无呼吸及循环功能衰竭或去脑强直。(5)高龄或伴有其他疾病不适宜行开颅血肿清除术者,可考虑行此手术。

    3.2  微创时机的选择  据研究脑出血后数小时内血肿20%为液体,30%为半凝固状态,50%为血凝块,所以早期微创治疗,可迅速清除50%的血肿,再利用血肿液化技术[1],于发病后1天左右可抽出血肿量60%~80%,过晚血肿周围组织发生水肿或液化,影响以后功能的恢复,但过早实施因破裂血管闭合不牢,易致再出血。因此,最好在发病6 h为最佳时间。据文献报道,术后再出血率为10%~15%,若出现再出血,可应用冰盐水加肾上腺素液反复冲洗或使用凝血酶直至出血停止[2]。

    3.3  手术优点  传统的开颅手术多需全麻下进行,对患者再次损伤大、危险性高,且适应证局限,病死率、残疾率较高,手术治疗病死率20%~80%,存活者能达到自理的仅33.75%[3]。而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技术使用的YL-1型颅内血肿粉碎穿刺针为针、钻一体化,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只受一次性3 mm直径点状穿刺损伤,局麻即可进行,与其他方法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硬通道技术,不切割神经,是用颅骨自锁技术,不需缝合头皮即可将穿刺针长期(一般不超过1周)固定在血肿靶点,应用正压连续冲刷液化原理,结合生化酶血肿液化技术,对血肿进行连续冲洗、融碎、液化、引流,直至血肿清除,而非机械式的破碎,在治疗过程中可使患者颅压保持平稳,患者带针后头部活动不受限制,使用时方便、简单、安全,并可最大限度地避免再出血,并能快速清除血肿,缓解颅内压力,因此治疗预后好,大大地降低了死残率,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比起开颅手术、钻颅手术等创伤要小的多,为颅内血肿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赵文良,周国昌.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技术的临床应用.首届全国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论文集,2002,25-26.

2 吕涌涛,房淑欣.应用微创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时再出血的防治.全国颅内血肿微创清除术教材,2001,119-120.

3 刘剑立,王立群.高血压脑出血部位与临床表现分析.实用内科杂志,2004,24(6):352-353.


作者单位:152500 黑龙江铁力,铁力市人民医院外三科

作者: 张凤龙,付维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