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他莫昔芬加逍遥丸治疗乳腺囊性增生症近期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他莫昔芬加逍遥丸治疗乳腺囊性增生症的有效性、可应用性。方法通过活检或针吸细胞学检查,病理证实为乳腺囊性增生症,按疗程服用他莫昔芬加逍遥丸,停药后继续跟踪随访3个月。结论他莫昔芬加逍遥丸治疗乳腺囊性增生症近期疗效确切,值得临床应用。逍遥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他莫昔芬加逍遥丸治疗乳腺囊性增生症的有效性、可应用性。方法 通过活检或针吸细胞学检查,病理证实为乳腺囊性增生症,按疗程服用他莫昔芬加逍遥丸,停药后继续跟踪随访3个月。结果 治愈46例,显效23例,有效24例,总有效率为91.18%。结论 他莫昔芬加逍遥丸治疗乳腺囊性增生症近期疗效确切,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  他莫昔芬;逍遥丸;乳腺囊性增生症

    乳腺囊性增生症是生育年龄妇女常见病,可分为乳腺上皮增生、乳腺纤维病、乳腺腺病、乳腺小叶增生等类型,因其组织形态学上表现各不相同,在临床上很难区别,故常统称为乳腺囊性增生症。据统计,乳腺囊性增生症在30~50岁的人群中发病率约占15%,在乳腺病专科门诊中则占50%~70%[1]。一般认为,乳腺囊性增生症是一类良性病变,但有恶变的可能。有文献报道,乳腺小叶增生症患者约有2%~4%癌变率,患乳腺癌的几率为一般妇女的2~4倍,有上皮增生伴明显异形者较无此改变者发生癌变的危险性大5倍[2]。目前该病虽有不少中西药物治疗,但还没有一种较为理想的方案。我中心乳腺门诊对患有乳腺囊性增生症的患者应用他莫昔芬配合中成药逍遥丸治疗2~4个月,并随访观察,取得较好疗效,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4年2月~2007年10月在我中心乳腺门诊就诊的102例乳腺囊性增生的女性患者,均为已婚、绝经期前妇女,年龄25~53岁,平均34岁,病史1~10年,平均4.8年。其中53例经活体组织检查,49例经针吸细胞学检查,病理报告证实为乳腺囊性增生症。所有患者均可触及不同形状的肿物,其中多发结节状肿物64例,条索状肿物32例,团块状肿物6例,伴乳头溢液5例,多表现为持续性乳房疼痛,周期性加重的症状。

    1.2  用药方法  他莫昔芬片(扬子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每片10 mg,每次1片,每日2次,1个月后改为每次1片,每日1次,维持2个月为1个疗程。逍遥丸(浓缩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口服,一次8丸,一日3次,配合他莫昔芬片服用。一般使用1个疗程,症状严重者加用1个疗程。

    1.3  疗效判定标准   按中国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乳腺病专题组制订的标准(1996年)。临床治愈:乳房疼痛消失,肿块消失,无触痛,停止治疗3个月后无复发,随访无复发、恶变、纤维瘤变;显效:乳房疼痛和触痛明显减轻或消失,肿块明显缩小变软,肿块直径缩小50%以上者;有效:乳房疼痛和触痛减轻,肿块缩小不足50%,或肿块缩小50%以上但乳房疼痛未减轻;无效:肿块不缩小或反而增大变硬,或单纯乳房疼痛缓解而肿块不缩小者。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102例中,治愈46例(45.10%),显效23例(22.55%),有效24例(23.53%),无效9例(8.82%),总有效率为91.18%。

    2.2  不良反应  102例在服用他莫昔芬过程中,未见不可逆的不良反应。有6例出现不良反应,主要有月经量减少,或月经推迟5~10天。2例45岁患者服药期间月经正常,停药3个月后出现闭经,经妇科排除早孕与病理因素外,考虑为生理性绝经。对于他莫昔芬是否可引起提前绝经,目前无可靠依据,仍在观察中。

    3  讨论

    乳腺囊性增生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认为乳腺囊性增生症发生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主要表现为一种垂体卵巢轴的分泌功能失调[3],若乳腺长时期在雌激素的作用下,而孕酮的分泌发生异常(相对低水平),则导致乳腺小叶增生[4]。

    他莫昔芬为一种雌激素拮抗剂,为三苯乙烯的衍生物,是一种非甾体化合物,在结构上类似于雌激素的己烯雌酚,它可以与雌激素竞争受体,通过靶器官组织的雌激素受体结合抑制内源性雌激素,从而阻断雌激素对靶器官的刺激,对乳腺囊性增生症起到治疗作用。他莫昔芬不但有阻断雌激素的作用,而且还可降低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因而可以从多方面起到扼制乳腺癌变的作用。另外,他莫昔芬还可以作用于蜕膜,使蜕膜细胞蛋白合成功能受阻,颗粒细胞释放松弛素,基质网状纤维溶解,内膜易于剥离,故其有较好的抗早孕作用[5]。他莫昔芬有一定的不良反应,最常见的为阴道分泌物增多,月经失调、子宫内膜增生及恶心呕吐,有些出现面部潮红、视觉障碍、粒细胞减少和绝经前妇女继发性卵巢囊肿及肝功能异常。但通过对本组病例的观察,所有患者近期内未发现不可逆的不良反应。

    中成药逍遥丸临床应用已久,其成分为柴胡、当归、白芍、白术(炒)、茯苓、薄荷、生姜、甘草(蜜炙)等8味中药。功能主治:疏肝健脾,养血调经。临床用于肝气不舒所致月经不调,胸肋胀痛,头晕目眩。

    本文结果表明,小剂量短期应用他莫昔芬配合使用中成药逍遥丸治疗乳腺囊性增生症,近期疗效较好(总有效率91.18%),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且有服药方便,疗效确切,用药范围广,耐受性好,不良反应小,药物价格低廉,可接受性强等优点,值得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朱锡琪,李玉妹.乳房外科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5,100.

2 王其平.乳腺增生症.普外临床,1991,6(2):88-89.

3 沈康年,肖强.有恶变倾向的良性乳房疾病的鉴别及处理.实用外科杂志,1992,12:342.

4 方志沂.乳腺囊性增生症与乳腺癌.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20(5):265-266.

5 张秀花,许以兰,杜伟,等.三苯氧胺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40例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12:745.


作者单位:257091 山东东营,东营市计划生育指导中心

作者: 袁淑萍,马淑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