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右下肺、右胸壁错构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9岁,因体检发现右下肺肿块1天入院,查体: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双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胸膜摩擦音。入院X线胸片检查:右下肺见一椭圆形高密度影,边缘清晰,光滑,其内可见爆米花样钙化影,约6cm×。6cm大小,侧位病灶位于右下肺后基地段,胸部CT示右中下肺后基地段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错构瘤;爆米花样钙化;放射摄影术


    肺错构瘤属于先天性发育障碍性疾病,起源于支气管的胚基,是肺内多种正常组织发生异常的错误的排列而形成的肺内肿块,肺错构瘤常为单个,即表现为肺内孤立性病变,而肺内错构瘤与胸壁错构瘤同时存在较为罕见,我院最近发现1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9岁,因体检发现右下肺肿块1天入院,查体: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双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胸膜摩擦音。入院X线胸片检查:右下肺见一椭圆形高密度影,边缘清晰,光滑,其内可见“爆米花”样钙化影,约6 cm×6 cm大小,侧位病灶位于右下肺后基地段,胸部CT示右中下肺后基地段可见两个大小分别为34 mm×46 mm×40 mm,17 mm×25 mm软组织影,边缘光滑清楚,其内可见“爆米花”样钙化,纵隔未见淋巴结肿大,术前诊断右下肺占位病变,右下肺错构瘤。手术所见:右下肺后基底段见4 cm×3 cm肿块,右外侧胸壁见5 cm×5 cm大小肿块,质硬,切开肿瘤,可见切面主要为软组织组成,间有结缔组织,固化明显,切除后病理切片诊断为右下肺、右胸壁错构瘤。

    2  讨论

    1904年Albercht首先描述错构瘤,认为是支气管的正常结构部分,由于异常增生而形成的肿瘤样畸形,非真性肿瘤,属瘤样病变[1]。国外有学者统计,其发生率占肺内孤立性病变的5.7%,位于肺癌、肺结核瘤、肺炎性假瘤之后,居第4位。肺错构瘤好发于肺或支气管内,极少数位于肺外,一般为单发,多发者少见,而同时存在于肺内、肺外更是罕见,本例手术证实错构瘤位于右下肺后外基底段和右侧胸壁,手术后病理诊断更是进一步明确了诊断。术前根据错构瘤的一些典型特征表现,如瘤体内软组织钙化、爆米花样钙化等,一般诊断不难。临床上一旦诊断为肺错构瘤,应进行手术治疗。但肺内、肺外同时存在时,与早期周围型肺癌的鉴别诊断存在一定的困难,应同时高度考虑肺癌、胸膜间皮瘤等恶性肿瘤的可能,本例术中快速冰冻切片进一步明确了诊断报告为肺错构瘤,本例术后恢复良好,11天痊愈出院。近年来,随着微创外科的发展,对于周围型错构瘤采用电视胸腔镜下作肺楔形切除术,其创伤要小,术后恢复快,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9.


作者单位:413000 湖南益阳,益阳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

作者: 胡军,赵安来,郭跃明,蔡例佳,聂正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