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X线诊断小儿支气管异物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异物在小儿支气管内的存留方式和检查。结果只要检查措施得力,细致,熟悉X线诊断和人体解剖,就能做出正确的诊断。结论支气管异物分透光性和不透光性两种,只有掌握支气管异物引起的脏器运动变化,才不会误诊和漏诊。【关键词】X线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异物在小儿支气管内的存留方式和检查。方法 采用常规胸部透视。结果 只要检查措施得力,细致,熟悉X线诊断和人体解剖,就能做出正确的诊断。结论 支气管异物分透光性和不透光性两种,只有掌握支气管异物引起的脏器运动变化,才不会误诊和漏诊。

【关键词】  X线诊断;小儿;支气管异物

    小儿喉的保护功能不健全,当小儿哭笑、深吸气时即可将口内食物或玩具吸入气管、支气管内,我院曾确诊1例非金属性小儿支气管异物(瓜子皮),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6岁,因低热、咳嗽、精神萎靡、气促明显、唇周青紫,来我院就诊。家住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团结乡,经当地卫生所医生检查后诊断为支气管肺炎,给予青霉素和双黄连等药物治疗,病情不见好转,用药1个月后,转入我院。

    体检情况:体温38.6 ℃,呼吸40次/min,心率140次/min,神志半清,时有躁动,血压12/9.5 kPa,口唇青紫。

    实验室检查:红细胞4.4×1012/L,血红蛋白12.6 g/L,白细胞12×109/L,中性粒细胞0.77,淋巴细胞0.23。

    胸部透视检查:右肺下野纹理增强、增粗紊乱,右肺透过度增强,横膈位置降低,活动减弱,呼气时纵隔向左侧摆动,吸气时回原位。

    X线诊断:右侧支气管内透光性非金属异物。

    2  讨论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典型病例,可根据病史、临床症状和体征而作出诊断,但也可因临床医生忽视而造成误诊。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呛咳、气急,重者咳后呕吐、面唇发绀,部分病例症状可有暂时性缓解,但短期内又出现阵发性呛咳,体征多为呼吸音减低,有哮喘音或干啰音。

    X线检查对明确诊断帮助极大,以肺不张、肺气肿和肺部炎症为多见。X线胸透视能发现纵隔摆动,当吸气瓣性阻塞时,吸气时异物阻塞支气管,进入所属肺内的气量少,阻塞部位肺野透亮度减低和体积膨胀较少,该侧横膈可降幅度变小,纵隔向阻塞侧移位;而呼气时气体尚可排出,两肺含气量差别小,纵隔回复中位。当呼气瓣性阻塞时,吸气时支气管轻度扩张,空气仍能通过异物周围进入肺内,无明显异常改变,而呼气时支气管收缩加重异物处的阻塞,阻碍肺内气体排出,于是出现相应的肺叶或节段肺气肿,纵隔可向健侧移位。病侧横膈回升减弱[1]。本病例属于呼气性瓣性阻塞。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用气管镜在右侧支气管处取出半个瓜子皮,从而证实为小儿右侧支气管非金属性异物(半个瓜子皮)。

【参考文献】
  1 荣独山.X线诊断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26.


作者单位:164155 黑龙江五大连池,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

作者: 于清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