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6期

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的内科疾病81例治疗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的内科疾病的抗生素及镇痛剂的应用,为此类患者争取合理的治疗和良好的预后。方法在腹痛明确病因之前,抗生素是使用最多的药物之一,如β-内酰胺类、氨基苷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结论对比腹痛明确病因前后的抗生素使用情况,在明确病因前明显存在抗生素滥用现象,所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的内科疾病的抗生素及镇痛剂的应用,为此类患者争取合理的治疗和良好的预后。方法 在腹痛明确病因之前,抗生素是使用最多的药物之一,如β-内酰胺类、氨基苷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国内外用于预防性的抗生素约占用药量的30%~40%。此外镇痛剂也是常用药物之一,常用解痉类和麻醉性强镇痛剂。结果 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只能有目的地预防1~2种细菌引起的感染,无原则的预防用药其结果不仅未能使继发细菌感染减少,反而使得感染多为耐药菌株所引起而不易控制,麻醉性镇痛剂对某些急性病为相对禁忌,因为疼痛类型可能提供重要诊断线索,否则就会延误病情诊断。结论 对比腹痛明确病因前后的抗生素使用情况,在明确病因前明显存在抗生素滥用现象,所以必须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要严格掌握抗生素应用适应证。在腹痛明确病因之前尽量不用或少用镇痛剂。应选用解痉类,明确诊断后可酌情应用麻醉性镇痛剂。

【关键词】  腹痛 治疗 分析

   
   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的内科疾病是临床工作中常见的疾病之一,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化,所以,对本病的正确认识及合理用药是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必须掌握的。如果对一个患者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就无法合理用药,这样一来,既不能提高治疗水平,也不能保证患者健康,相反还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滥用抗生素使患者产生耐药性,滥用镇痛剂延误病情的诊断等,最终使患者身心受到伤害,为此总结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1例,男45例,女36例,年龄4~75岁,平均40岁。
   
    1.2  既往史  10例有既往病史,分别为高血压病3例,慢性支气管炎2例,胃大部切除术2例,慢性浅表性胃炎3例。
   
    1.3  症状和体征  上腹痛20例,左上腹17例,右上腹20例,脐周4例,右下腹8例,左下腹5例,全腹痛3例,位置不固定4例。
   
    1.3.1  腹痛性质  阵发性59例,持续性22例。
   
    1.3.2  腹痛伴随症状  呕吐52例,发热25例,皮疹2例,腹泻4例,腹胀30例,咳嗽3例,休克2例,有2种以上伴随症状30例。
   
    1.3.3  腹痛体征  上腹压痛15例,左上腹压痛14例,右上腹压痛18例,脐周压痛2例,全腹压痛1例,全组病例无腹肌紧张及反跳痛,急性34例,慢性47例,急性腹痛指疼痛时间少于24 h[1]。
   
    1.4  辅助检查  全组病例均检查血尿粪常规,血常规异常40例,尿常规异常1例,粪常规异常15例;检查肝功能30例,异常3例;做腹部超声检查58例,异常20例;心脏彩超8例,异常3例;X线检查19例,异常8例;作内镜检查45例,发现病变38例,心电图检查12例,异常4例。
   
    1.5  诊断方法  根据病史、症状、体征和辅助检查(血尿粪常规、肝功能、超声、X线、心电图、内镜及活检等),本组病例均诊断明确,全组无合并有腹痛表现的外科疾病的病例。确诊依据:病史、症状、体征和辅助检查。
   
    2  结果
   
    2.1  确诊病变部位  腹腔内脏器疾病72例(88.9%),腹腔外脏器疾病9例(11.1%)。
   
    2.2  病因构成  急性肠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肝胆胰疾病,女患者还有子宫及附件炎,男患者有前列腺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
   
    2.3  抗生素使用情况及后果  确诊前所有病例均使用了抗生素。使用两种以上抗生素53例(65.4%),导致肝功能异常3例。
   
    2.4  镇痛剂使用情况  确诊前17例(21.0%)使用了解痉类镇痛剂。无一例使用麻醉性镇痛剂,确诊后2例(2.5%)心肌梗死使用了麻醉镇痛剂。
   
    3  讨论
   
       腹痛多数由腹部脏器疾病所引起,但胸部疾病及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起腹痛,从本组病例中可以看出,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的内科性疾病较常见的病因为急性胃肠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和胆胰疾病。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的腹腔外器官疾病也占一定比例(8.6%),以心血管疾病为主(5.5%)。
   
       不同的患者腹痛的临床表现不尽相同,内科性疾病的腹痛特点:(1)可轻、可重,短期内病情较少恶化,腹痛可反复发作,但加重不明显。(2)症状和体征不一致,主观感觉腹痛剧烈。但体征不明显,无腹肌紧张,局部轻压痛,无反跳痛。(3)发病短期内血象正常或稍高,无中毒血象。(4)急诊腹部X线检查无明显发现。(5)心电图、胸部X线检查血生化和心脏彩超对腹腔器官所致内科性腹痛诊断帮助较大。
   
       临床医生很容易将腹痛的病因局限于腹腔内器官疾病,这样容易增加心血管突发事件的误诊率,对40岁以上患者,既往无慢性胃病史,突然发作上腹痛,应常规做心电图,以识别有关心脏及心包病变[2]。本组5例心血管疾病在确诊之前均进行了多项针对腹腔病变的检查和治疗,其中1例曾行胃镜检查,确诊时间较腹腔内器官疾病明显延长,由此可见提高腹腔外器官疾病所致腹痛的认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认识。在腹痛明确病因之前,抗生素是使用最多的药物之一。国内外用于预防性的抗生素用药占用药量的30%~40%,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只能有目的地预防1~2种细菌引起的感染[3]。无原则的预防应用,其结果不仅未能使继发细菌感染减少,反而使得感染多为耐药菌株所引起而不易控制,如急性胃肠炎患者应选用氨基苷类;胆胰疾病,应选用β-内酰胺类等。对比腹痛明确病因前后的抗生素使用情况,在明确病因前明显存在抗生素的滥用现象,这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要严格掌握抗生素的适应证。
   
       此外,镇痛剂在腹痛明确病因之前的使用和选择也常常令临床医生为难,麻醉性镇痛剂对某些急性病相对禁忌,因为疼痛类型可能提供重要诊断线索[4]。所以在腹痛明确病因之前尽量不用或少用镇痛剂,若要用则应选用解痉类镇痛剂,明确诊断后可酌情应用麻醉性镇痛剂。

【参考文献】
  1 Feldman M,Scharschmidt BF,Sleisenger MH.Sleisenger and Fordtran’s gastrointestinad and liver disease Philadelphia:W.B.Saunders Company,2001,81-86.

2 张斌.急诊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8-91.

3 杜青云,张铭穷,黄纯,等.抗生素滥用与医院感染.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6):330-332.

4 王贤才.当代内科诊断与治疗.青岛:青岛出版社,1998,14-19.


作者单位:657000 云南昭通,昭通市昭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陈龙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