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6期

严重异位妊娠33例救治过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异位妊娠救治分析异位妊娠(ectopicpregnancy,EP)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是孕早期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严重异位妊娠病例的定义是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分中心的基层产科服务审评体系建设与研究项目制定的:明确的异位妊娠,但是必要条件是后穹隆穿刺或剖腹探查术,诊断宫腔外妊娠并腹腔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异位妊娠 救治 分析

    异位妊娠(ectopic pregnancy,EP)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是孕早期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严重异位妊娠病例的定义是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分中心的“基层产科服务审评体系建设与研究项目”制定的:明确的异位妊娠,但是必要条件是后穹隆穿刺或剖腹探查术,诊断宫腔外妊娠并腹腔内出血,附加条件至少有下列之一:(1)休克的临床体征(脉搏大于100次/min,收缩压小于100 mm Hg);(2)导致输血者。典型的病例诊断处理并不困难,但是症状和体征不明显的非典型病例以及疾病的早期很不容易引起患者自身和医务人员的重视,一旦发展成为危急重症时,而又得不到医疗单位的及时急救,就很可能危及患者生命。本文对我区33例严重异位妊娠病例救治成功的过程作如下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5年1月~2007年12月我区各医疗单位收治的异位妊娠病例176例,其中33例发生严重的异位妊娠。
   
    1.2  年龄  年龄最小者19岁,最大38岁,平均27.5岁。
   
    1.3  孕产次  第一次妊娠1例,1例第9次妊娠,平均孕次3次;有5例未曾生育过,有7例生育过2次。
   
    1.4  入院时的情况  入院时处于休克状态的病例11例,其余21例入院时生命体征在正常范围内。
   
    1.5  职业和文化程度  33例患者无正式职业者11例,农民15例,干部和工人7例。
   
    1.6  就诊途径  医务人员建议或自己就诊15例,家人护送到医院13例,救护车接诊或下级医院转诊5例。
   
    1.7  分析方法
   
    1.7.1  发病时间距离就医时间的院前就医情况  33例患者中有5例进行过人工流产、5例进行过药物流产(其中有3例自己到药店买药进行流产,对其后情况不知晓),在医院进行流产的患者都认为没有得到医务人员的详细指导和随访。27例患者发生不规则阴道出血和腹痛等不适后都认为是流产术后或内分泌不调所引起的月经紊乱、消化不良等疾病。自己认为可能是宫外孕者6例。从有不规则阴道出血或下腹疼痛等症状的出现到首次去医院就诊最长时间达17天,最短者也有4天之久,平均6天。
   
    1.7.2  首诊科室  33例患者中就诊于急诊科5例(均由救护车接诊或下级医院转诊)、妇产科18例、内科3例、外科6例、其他科室1例。
   
    1.7.3  入院到明确诊断的时间  入院时马上明确诊断的14例,其余均经过科室会诊和观察后明确诊断,最长1例入院9 h后确诊,有5例入院后在内外科发生失血性休克后送至妇产科明确诊断。
   
    1.7.4  入院距离手术的时间  3例入院时未经任何手续直接进入手术室,最短用时近30 min,最长的时间10+ h,平均260 min。
   
    2  讨论
   
    2.1  发病率研究  近年来,异位妊娠发生率呈急剧上升趋势[1],美国异位妊娠发病率近20年来由0.83%增加到1.11%。近年来国内报道为2%~2.3%[2]。其发病率上升,国外一些研究认为异位妊娠发病率上升与性传播疾病引起的盆腔炎病例增多有关。国内认为与IUD使用、宫腔手术史、剖宫产史出现频次较高有关[3]。发病率的升高无疑给医务人员的工作敲响了警钟。
   
    2.2  患者认识不足  33例患者认为自己可能异位妊娠而就诊者仅有6例,她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认为停经、不规则阴道出血、下腹疼痛等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尤其是自己曾采取过避孕措施的妇女,还有7例患者有意隐瞒病史。这就要求我们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妇女保健知识。
   
    2.3  医院处理的环节存在问题  只有3例患者因病情危重入院后被直接送入手术室进行抢救,而腹腔内出血达到1 500~2 500 ml,提示异位妊娠患者入院时处于危重情况的比例不容忽视,处理应积极有效。入院时病情已经很危重,需要完善各项辅助检查和其他手续者11例,虽然最后都得以抢救成功,但是这些过程多少对患者的抢救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入院误诊15例,误诊率高达45%,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有16例患者首诊没有到妇产科,并且有7例患者有意隐瞒病史,直至出血显著甚至休克才请妇产科会诊处理;其次是内外科医务人员忽视对生育年龄妇女的月经史、生育史和不规则阴道出血情况的了解,因而未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以明确诊断,教训是非常深刻的。
   
    2.4  规范的流产  本组33例患者中5例进行过人工流产、5例进行过药物流产(其中有3例自己到药店买药进行流产,对其后情况不知晓)。手术和药物流产在没有见到确切的妊娠组织排除时,患者都认为没有得到医务人员的详细指导和随访,也没有留院观察而回到家中病情加重才再次入院。建议各级节育技术服务单位都必须依法严格执行人工流产和药物流产,人工流产手术前或用药前必须常规进行超声检查,确诊为宫内妊娠。手术中未见确切妊娠组织时应将患者留院观察到明确诊断方能回家。对药物流产者在观察过程中,也必须注意排出物是否为妊娠组织,对肉眼诊断不明确者应进行相应的病理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并详细告知离院后的注意事项和联系方式,如有阴道出血时间超过1周、出血量多于平时月经量、腹痛等不适应立即来院就诊。

【参考文献】
  1 石一复.异位妊娠的病因学研究进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4):196-197.

2 张永娟.特殊部位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和治疗.中国社区医生,2004,20(10):9.

3 岳天孚.宫外孕的临床多因素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2,8(增刊):21-23.


作者单位:401220 重庆,重庆市长寿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杜淑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