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6期

甘舒霖30R强化治疗初诊2型糖尿病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甘舒霖30R强化治疗初诊2型糖尿病的疗效。方法采用前后对照,对空腹血糖(FBG)≥11。1mmol/L和(或)餐后2h(2hPG)≥14mmol/L的40例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甘舒霖30R治疗2个月,分析比较治疗前后空腹及2h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和稳态模型计算的β细胞功能(HOMA-β)、胰岛素抵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甘舒霖30R强化治疗初诊2型糖尿病的疗效。方法 采用前后对照,对空腹血糖(FBG)≥11.1 mmol/L和(或)餐后2 h(2 h PG)≥14 mmol/L的40例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甘舒霖30R治疗2个月,分析比较治疗前后空腹及2 h 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和稳态模型计算的β细胞功能(HOMA-β)、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的变化。结果 甘舒霖30R治疗后,FBG、2 h PG、HbA1c均较治疗前显著下降(P<0.05),HOMA-β较治疗前显著升高,HOMA-IR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结论 甘舒霖30R强化治疗能显著改善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胰岛功能。

【关键词】  甘舒霖30R 2型糖尿病 胰岛功能

  
    胰岛β细胞功能异常和胰岛素抵抗为2型糖尿病发病的基本环节。胰岛素强化治疗初诊2型糖尿病是目前糖尿病治疗的研究热点,目前国内外多采用持续性皮下胰岛素输注方案(CISS)或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进行糖尿病强化治疗,可使血糖迅速降低,减轻高血糖对胰岛β细胞的抑制作用,使胰岛β细胞功能有所恢复。我们选择了较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给予甘舒霖30R皮下注射强化治疗,观察血糖控制及胰岛功能恢复情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40例,男26例,女14例,年龄28~71岁。空腹血糖(FBG)≥11.1 mmol/L和(或)餐后2 h血糖(2 h PG)≥ 14 mmol/L,HbA1c≥9%。无急慢性并发症,从未接受过口服降糖药物及胰岛素治疗。
   
    1.2  方法  患者入院第2天按标准抽血检测FBG、2 h PG、HbA1c、胰岛素、C肽、肝功能、肾功能,随后开始用甘舒霖30R治疗(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开始早12 u、晚8 u餐前30 min皮下注射,根据血糖调整剂量,血糖控制目标为FBG≤7.0 mmol/L,2 h PG≤10 mmol/L,血糖用强生血糖仪(稳步型)测定,HbA1c采用拜尔DCA 2000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仪测定,胰岛素及C肽采用化学发光法测定,试剂盒购自德普公司。记录血糖达标时间,病情稳定后出院,以后每周门诊复查,记录低血糖发生情况及不良反应,测一日三餐前及餐后2 h血糖,调整胰岛素剂量,达标2个月后停用胰岛素,研究结束,次日复查上述指标。各参数计算方法: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FBG×FINS/22.5;胰岛素分泌指数(HOMA-β)=20×FINS/(FBG-3.5)。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均进行系统地糖尿病健康教育,坚持糖尿病饮食和运动治疗,培训胰岛素注射方法和监测方法。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治疗前后数据t检验
   
    2  结果

   
       治疗血糖达标时间为(8.2±1.4)天,血糖较治疗前均有显著下降(P<0.05),见表1。治疗后胰岛素分泌指数、胰岛素、C肽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0.05),胰岛素抵抗指数明显下降(P<0.01),见表2。表1  治疗前后血糖及HbA1c的比较 表2  治疗前后胰岛素、C肽、胰岛素分泌指数、胰岛素抵抗指数的比较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1
   
    3  讨论
   
       在糖尿病早期,β细胞功能损害是可逆的,因此要保护β细胞功能,缓解β细胞的衰竭,就必须给予严格的血糖控制,逆转高血糖对胰岛β细胞的毒性损害作用,使β细胞功能得到最大限度地恢复。而到了疾病后期,因β细胞凋亡,胰岛中淀粉样蛋白沉积等致胰岛β细胞总量减少,β细胞功能逐渐丧失就是不可逆的。本研究显示,应用甘舒霖30R治疗2周后,血糖均显著降低(P<0.05),无明显低血糖出现,治疗后胰岛素敏感指数显著升高,胰岛素抵抗指数显著下降。应用甘舒霖30R能有效控制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改善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和胰岛素抵抗,逆转“糖毒性”对胰岛β细胞的损害,有利于对胰岛β细胞功能的保护。至于甘舒霖30R治疗后胰岛β细胞的功能改善能维持多久,尚需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152500 黑龙江铁力,铁力市人民医院

作者: 牛艳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