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6期

再生障碍性贫血转化为急性白血病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再生障碍性贫血转化白血病1病历摘要患者,女,42岁,入院前3个月因牙龈出血,面色苍白,心率加快,月经增多先后在外院多次检查血象均为三系减少,网织红细胞降低,骨髓增生低下,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05,网状细胞易见,巨核细胞未见,血小板少见,细胞外铁(+),内铁(+),染色体检查正常,骨髓活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再生障碍性贫血 转化 白血病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2岁,入院前3个月因牙龈出血,面色苍白,心率加快,月经增多先后在外院多次检查血象均为三系减少,网织红细胞降低,骨髓增生低下,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用丙酸睾酮及泼尼松治疗2月余,皮肤出现紫癜,眼底小片出血,于2007年3月15日转来我院。查体:神志清,贫血貌,皮肤散在瘀斑,浅表淋巴结不大,胸骨无压痛,心肺无异常,肝脾未扪及。实验室检查:RBC 0.9×1012/L,Hb 37 g/L,WBC 1.8×109/L,N 0.53,L 0.44,M 0.03,PLT 17×109/L,RET 0.3%,多次骨穿均显示有核细胞增生减低,粒系仅见中幼以下的细胞,形态无异常,淋巴细胞占0.51~0.64,红系占0.07,浆细胞0.05,网状细胞易见,巨核细胞未见,血小板少见,细胞外铁(+),内铁(+),染色体检查正常,骨髓活检显示造血细胞减少,脂肪组织增加,无网状纤维增多现象,符合再生障碍性贫血。入院后因糖尿病停用皮质素,继续丙酸睾酮100 mg,隔日肌肉注射及支持治疗,住院1个月后:Hb 90 g/L,WBC 2.5×109/L,PLT 42 ×109/L,RET 0.5%,偶见有核红细胞,停止输血后,血象持续稳定5个月以上。在一次上呼吸道感染后血象下降,Hb 50 g/L,WBC 2.1×109/L,N 0.60,L 0.40,偶见幼粒细胞,复查骨髓增生低下,原粒占0.09,早幼粒占0.1,细胞核左移,红系2系重度受抑。再经3周复查骨髓象骨髓增生明显活跃,原粒占0.33,早幼粒占0.21,诊断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经临床治疗未缓解,1个月后死于肺部感染。
   
    2  讨论
   
       无论是原发、继发、典型或不典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均有可能转化为急性白血病的报道。本例经过多次血象、骨髓象检查符合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在诊断后9个月转化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转化期间先有短暂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表现,然后进入急性白血病期。再生障碍性贫血不是一种不变的疾病,因此在病情缓解后仍须密切关注血象及骨髓象。
   
   (编辑:齐  栩)


作者单位:342800 江西宁都,宁都县人民医院检验

作者: 王玉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