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重症脑外伤患者的呼吸道护理干预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重症脑外伤患者的呼吸道护理干预的具体措施。方法对46例重症脑外伤患者严格按护理计划给予呼吸道护理干预,严密观察病情,特殊翻身拍背、吸痰,充分的湿化气道、稀释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气管切开患者,严格无菌技术操作,严格消毒隔离预防感染,尽早科学合理运用鼻饲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症脑外伤患者的呼吸道护理干预的具体措施。方法 对46例重症脑外伤患者严格按护理计划给予呼吸道护理干预,严密观察病情,特殊翻身拍背、吸痰,充分的湿化气道、稀释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气管切开患者,严格无菌技术操作,严格消毒隔离预防感染,尽早科学合理运用鼻饲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病情稳定后及时拔除气管套管。结果 46例患者中,经治疗及护理好转38例,6例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结论 通过呼吸道护理干预能够有效地控制肺部感染,改善呼吸功能,降低病死率及感染率。

【关键词】  脑外伤 呼吸道 护理干预


    重症脑外伤患者长期处于昏迷状态,咳嗽及吞咽反射减弱或消失,呼吸道分泌物及呕吐物容易误吸或坠积于肺部,造成呼吸道梗塞、肺部感染,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因此加强对重症脑外伤患者的呼吸道护理干预尤为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7月~2007年12月我院神经外科收治的46例重症脑外伤患者,其中男37例,女9例,平均年龄37岁,GCS 3~5分者20例,GCS 5~8分者26例,手术治疗31例,气管切开15例。

    1.2  方法  46例患者均在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治疗,严格按护理计划进行呼吸道护理干预。

    2  护理干预

    2.1  病情观察  患者入院后立即给予氧气吸入,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及呼吸道有无阻塞,注意呼吸频率、节律、深度的变化,判断有无呼吸困难及咳嗽反射等,监测血氧饱和度及动脉血气。

    2.2  病室环境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洁、流通,室温在18 ℃~22 ℃为宜,相对湿度50%~60%,定期空气消毒,台面及地面均用84消毒液擦拭每日2~3次,严格探视制度,减少人员流动,有呼吸道感染者禁止探视。

    2.3  卧位  昏迷患者宜采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利分泌物排出,防止误吸,抬高床头15°~30°,有活动性义齿时应取下,防止脱出阻塞呼吸道,舌后坠影响呼吸者,可采取侧卧位并托起下颌,必要时放置口咽通气管。

    2.4  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误吸  吸痰是解除呼吸道梗阻,保持呼吸道通畅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应及时彻底消除口腔及呼吸道的分泌物、呕吐物、凝血块等。同时加强口腔护理,正确的口腔护理是减少和防止细菌向下移行而引起肺部感染的有效措施,对昏迷和不能进食的患者每天要做3~4次。定时给予翻身拍背,一般1~2 h一次,每次1~2 min,这样可使肺及支气管内积存的痰液松动,有利于痰液排出,防止坠积性肺炎发生。对于张口呼吸的患者,口唇可覆盖两层无菌湿纱布,起到湿化、过滤空气的作用,减少空气中尘埃的吸入。对留置胃管进行鼻饲的患者,鼻饲后短时间内不予翻身拍背,防止胃内容物反流至气管,误入气道,鼻饲饮食最好在翻身拍背后进行。

    2.5  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  重症脑外伤患者常出现较长时间昏迷,发生吞咽及进食困难,且伤后患者处于高代谢和负氮平衡状态,应尽早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在无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情况下,早期给予肠内营养,其安全、简便、经济,可降低肺部感染发生率[1],有利于保护胃黏膜,提高呼吸道免疫功能。一般伤后或术后48 h可置胃管,抽取胃液无异常时可先予以温开水注入,每次100~200 ml,24 h后再注入鼻饲液,鼻饲以小量开始,根据胃肠道功能和消化情况逐渐增加,鼻饲液为营养室配置的混合牛奶和果汁等,每次量一般不超过200 ml。

    2.6  气管切开后的护理

    2.6.1  保持呼吸道通畅  重症脑外伤患者因吞咽和咳嗽反射减弱,排痰功能差,呼吸道分泌物潴留,造成痰液阻塞呼吸道,气体交换发生障碍,故应及时吸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吸痰时动作要轻柔,徐徐插入吸痰管,再向上缓慢提拉,每次吸痰不超过15 s,以防损伤呼吸道黏膜,造成缺氧。要经常清除管内的分泌物,以免咯出的痰液再次吸入套管内造成结痂阻塞内管道,如分泌物过稠时,可先向管内滴入湿化液再行吸痰,护理活动中体位不宜变动过多,头、颈及上身应保持同一轴线,翻身或变换体位时,应同时转动,避免套管刺激或脱出发生呼吸困难。

    2.6.2  预防感染  对重症脑外伤患者,吸痰时应严格无菌操作,吸痰管应每次更换,口腔和气道同时吸痰时应遵循先气道后口腔的原则,定时翻身拍背以利排痰,拍背力度以患者胸廓随着拍背一起颤动、有咳嗽反射者能引起咳嗽反射为宜,翻身前先吸痰以防窒息,并防止导管脱落,每次吸痰前后必须给予高浓度的氧气吸入,研究证明,吸痰前后若不给患者高于原来使用的氧气浓度,气管内吸痰将导致低氧血症[2]。

    2.6.3  充分湿化气道,防止套管阻塞  由于气管与外界直接相通,加上呼吸运动造成气道干燥,形成痰痂阻塞套管,实验证明,肺部感染率随气道湿化程度的降低而升高[3],由此可见,人工气道的管理必须给予充分的气道湿化,并注意严格无菌操作,可在套管口覆盖双层湿盐水纱布,改善吸入空气的湿度,并及时更换纱布,对于气管切开者,气道湿化量要保持在250~500 ml/d。气管内滴药时要间断滴入,患者吸气时滴入药液,呼气时停止滴药,以免因气流的影响使药液溢出,同时做好雾化吸入,根据需要每日做4~6次,雾化液配制为:生理盐水100 ml,庆大霉素8万u,α-糜蛋白酶4 000 u,地塞米松5 mg。

    2.6.4  防止切口感染  每日更换气管切口处敷料2~3次,保持敷料清洁干燥,同时做好口腔护理。如患者意识逐步恢复,能自行咳嗽,分泌物减少,无肺部感染及呼吸困难时,可试堵管24~48 h,患者无呼吸困难或发绀现象后,与医生配合拔除气管套管。

    3  小结

    重症脑外伤患者病情重、变化快,死亡率高,因此护理人员必须加强每个环节的护理,才能保证护理质量。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有效的清理分泌物,解除呼吸道梗阻对减少并发症有重要的意义,加强对患者呼吸道的护理能够有效的控制肺部感染,改善呼吸功能,降低死亡率。同时早期给予鼻饲流质饮食,以增加机体抵抗力,也是预防呼吸道感染强有力的措施之一。

 

【参考文献】
  1 赖兰萍.高血压脑出血超早期持续负压引流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6,15(2):127.

2 徐继君.吸痰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实用护理杂志,2005,15(8):12.

3 朗雁娴,陈琴.气道管理的护理进展.中华护理杂志,2007,32(12):731.


作者单位:710054 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护理部

作者: 李迎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