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蚂蚁混悬型口服液的生产工艺及其主要营养成分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蚂蚁混悬型口服液的制备工艺并对蚂蚁混悬型口服液的主要营养成分进行测定。方法通过分散法将蚂蚁粉制备成混悬液,并通过杀菌方式、pH值、悬浮稳定剂及混悬液浓度四因素对蚂蚁混悬液的悬浮效果进行测定。以凯氏定氮法、索氏提取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别对口服液中的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A、E、D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蚂蚁混悬型口服液的制备工艺并对蚂蚁混悬型口服液的主要营养成分进行测定。方法 通过分散法将蚂蚁粉制备成混悬液,并通过杀菌方式、pH值、悬浮稳定剂及混悬液浓度四因素对蚂蚁混悬液的悬浮效果进行测定;以凯氏定氮法、索氏提取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别对口服液中的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A、E、D3的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 确定了蚂蚁混悬液的稳定性最佳的工艺条件为:杀菌方式为121 ℃、30 min,pH值为7.0,悬浮稳定剂为阿拉伯胶,混悬液浓度为1.0%;此口服液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维生素E,脂肪含量适中。结论 以蚂蚁粉为主要成分的混悬型口服液的生产工艺条件基本稳定,其主要营养成分含量较合理,具有进行市场推广的潜力。

【关键词】  蚂蚁 口服液 营养 研究


    Technology of oral liquid of ant and study of main nutrients of its

    LIU Pei-yong,LI Wei,LIU Jin-bao,et al.School of Life Science and Technology,Xinjiang University,Urmuqi 830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technology of the oral liquid of ant and determine the main nutrients of its.Methods  Using the powders of the ant to product the oral liquid by the method of the dispersing and determined the stable of the results by controling the method of killing germs, pH,the powders of stabling and its consistency; determined the contents of protein, fat of the oral liquid of ant by the method of Kjeldah and Suoshi extraction; the vitamine A,E and D3 were determined by the HPLC. Results  Defining the conditions of product technology:the temperature of killing germs was 121 ℃,the time of the killing germs was 30 minutes,the pH was 7.0 and the powder of stabling was Arab gum;and the contents of protein and vitamine E were higher and the content of fat was reasonable.Conclusion  The technology conditions of the oral liquid of ant is stable and its main nutrients are reasonable. And the produce has the market latent capacity.

    [Key words]  ant; oral liquid; nutrition; study

    蚂蚁营养成分丰富,我国将蚂蚁食用与药用的历史悠久,其主要功效包括提高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消炎、护肝、活血化瘀等[1]。目前国内对蚂蚁的开发在种属上以拟黑多刺蚁(即鼎突多刺蚁)为主;在开发的蚁源地域上,主要以东北、华北、华南及东南地区为主。而对于占祖国1/6领土的新疆地区所分布的产量同样丰富的可食用蚁的营养成分的研究与开发尚未全面展开[2]。

    目前蚂蚁口服液产品中均为蚂蚁的某一化学提取物,并未对蚂蚁的营养成分进行有效利用。而经研究发现,蚂蚁可谓全身是宝,体内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55.96%,含有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有其他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尤其锌等含量较为丰富[3~5]。将蚂蚁粉制成混悬液后,其颗粒分布均匀,在肠胃分布面积大,不仅吸收快,生物利用率高,而且还减少了对肠胃的局部刺激性,很少受胃排空速率的影响。个体差异小,同时也可以避免片剂、囊剂难吞服的缺点。影响蚂蚁混悬液性能的主要因素是药物粒径的大小和分散介质的性能,药物粒径越小,分散介质的黏度越大,药物沉降越慢,但同时由于混悬剂的黏度过大易产生黏壁,不易溶解等现象。因此,通常在混悬剂中添加适量的助悬剂,使混悬液容易分散和减缓颗粒沉降。本研究将可食用蚂蚁粉——棕色林蚁Formica rufa L.粉制成混悬型口服液,并对其生产工艺条件进行了研究,确定了稳定蚂蚁混悬口服液所需要的最佳杀菌方式、pH值、混悬液浓度及所采用的悬浮稳定剂。并对此口服液中蛋白质、脂肪与主要维生素的含量进行了测定,以期为新疆蚂蚁保健产品的发展奠定理论基础,同时为开发新的蚂蚁新资源食品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棕色林蚁Formica rufa L.粉及以此粉制成的口服液。

    1.2   仪器与试剂  Agilent1100 高效液相色谱仪,凯氏定氮仪,索氏提取仪,电子天平,水浴锅,微波炉,高压灭菌锅。助悬剂:阿拉伯胶,卡拉胶,CMC(羧甲基纤维素),5%柠檬酸溶液,15%NaHCO3溶液,维生素A、E、D3标准品(购自CHEM SERVICE )及其他试剂(均为化学纯)。

    1.3  实验方法

    1.3.1  酸碱试剂的配制  用电子天平称取柠檬酸5 g,NaHCO3 15 g,各加蒸馏水100 ml,配成5%的柠檬酸溶液及15%的NaHCO3溶液,以待后面调pH值使用。

    1.3.2  蚂蚁混悬型口服液的制备  称取适量助悬剂于烧杯中,加水(水量以每支口服液20 ml计)溶胶;待助悬液清澈透明后加入定量蚁粉[蚁粉添加量以人体口服纯蚁粉剂量4.5 g/70(kg·d)计,每日服3支,即口服液中蚁粉浓度为1.5 g/70(kg·支)]混匀;对所混匀后的蚁粉溶液用NaHCO3或柠檬酸调节其酸碱度;分装后进行杀菌。其工艺流程如下:称取适量助悬剂→溶胶→加入蚁粉混匀→ 调节其酸碱度→分装→杀菌→成品。

    1.3.3  蚂蚁混悬液制备最佳工艺条件的确定  保证蚁粉中各营养成分能得以充分利用,本产品选用对全蚁粉进行混悬型配制的方式生产口服液。根据蚁粉的理化特性选定的四个主要因素为助悬剂、助悬剂浓度、口服液pH值及杀菌方式,并对以上四个因素分别做出三个水平的条件确定(表1)。以有重复(k=3)四因素三水平L9(34)正交试验方式(表2),以混悬液沉降容积比(沉淀物高度与原始高度比,F=Hu/H0,F越大,说明沉降越多,悬浮效果越差)为测定指标来最终确定口服液的最佳生产工艺条件。表1  因素水平分配表表2  正交试验表及实验结果

    1.3.4  蛋白质的测定  以凯氏定氮法[6]对口服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进行测定。

    1.3.5  脂肪的测定  以索氏提取法[6]对口服液中的脂肪含量进行测定。

    1.3.6  维生素测定  以国标所推荐的方法GB/T5009.82-2003与GB/9695.30-91对口服液中维生素A、D3、E的含量进行测定。

    1.4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以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蚂蚁混悬型口服液最佳工艺条件的确定  按表1与表2的实验方案所进行的有重复(k=3)四因素三水平L9(34)正交试验的结果见表2,对其所进行的方差分析结果见表3,从中可以得出4号实验A2B2C3D1的结果最为理想,结果经极差分析后所得条件也为A2B2C3D1,即蚂蚁混悬型口服液的最终生产工艺条件为:选用1%的阿拉伯胶在pH 7.0的酸度下以121  ℃ 30 min的杀菌条件杀菌。同时从极差分析中可知,影响口服液稳定效果的四个因素的影响大小顺序依次是A>B>D>C。表3  方差分析表 注:F0.01(2,18)=6.01; α=0.01

    2.2  口服液中主要营养成分含量  口服液中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D3、E的测定结果(以每支口服液中含量计,20 ml/支),见表4。表4  口服液主要营养成分含量

    3  讨论

    蚁粉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传统的进食方式不足以使其中的营养成分被人体所充分吸收,为此本实验通过混悬口服液法即提取并保持了蚁粉中的营养成分,又保持了产品的工艺品质。本实验利用正交试验方法对影响混悬型口服液稳定性的其他四个因素即助悬剂种类、助悬剂浓度、杀菌方式及混悬液pH值进行了分析,确定出了蚂蚁混悬口服液稳定性最佳的生产工艺条件, 即蚂蚁混悬型口服液的最终生产工艺条件为:选用1%的阿拉伯胶在pH 7.0的酸度下以121 ℃ 30 min的杀菌条件杀菌,为蚂蚁混悬口服液的制备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为蚂蚁中的有效成分的更好的吸收提供了新途径。

    本实验通过对口服液中主要营养成分的测定,证明此种口服液中蛋白质含量明显较高,维生素E与脂肪的含量较为理想,维生素A与D3的含量虽然相对较低,但可通过后期添加的方式得以补充。因此,以此混悬工艺生产的蚂蚁混悬型口服液仍不失为一种理想的保健产品。

 

【参考文献】
  1 杨沛.蚂蚁药用的古今研究.中药材,2003,1:26.

2 吴卫,刘建平,欧阳彤,等.新疆蚁属蚂蚁及元素的测定.昆虫知识,2005,42(2):186.

3 刘金宝,殷永.新疆棕色林蚁主要营养成分的测定与分析.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07,11(16):3162-3163.

4 殷永,刘金宝.新疆棕色林蚁氨基酸与维生素的测定与分析.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07,30(3):241-242.

5 刘金宝,殷永.新疆棕色林蚁主要维生素与矿物质元素成分的测定.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07,30(7):695-696.

6 杨祖英,马永健,常凤启.食品检验,第2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59-61.


作者单位: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讯作者)

作者: 刘培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