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牙合垫在牙列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牙合垫牙列缺损在可摘局部义齿修复中,常遇到患者由于牙列磨耗过重,垂直距离降低,或余牙有牙周病,牙体缺损、食物嵌塞等,可在修复缺失牙同时,利用牙合垫解决上述问题。1一般资料本组60例患者,其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20~70岁,以中老年为多。60例患者中,25例为牙列磨耗过重,垂直距离过低。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牙合垫 牙列缺损

    在可摘局部义齿修复中,常遇到患者由于牙列磨耗过重,垂直距离降低,或余牙有牙周病,牙体缺损、食物嵌塞等,可在修复缺失牙同时,利用牙合垫解决上述问题。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患者,其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20~70岁,以中老年为多。60例患者中,25例为牙列磨耗过重,垂直距离过低;10例为基牙牙合面为充填体;15例为基牙患牙周病,有不同程度松动,但经治疗后尚可使用;7例为食物嵌塞;3例为牙本质过敏

    1.2  牙合垫种类  根据材料分为金属牙合垫(铸造或锤造)、塑料牙合垫、混合牙合垫(金属与塑料相结合)。

    1.3  结果

    1.3.1  大部分牙缺失伴垂直距离降低  多为老年人,缺失牙多,余牙磨耗重,垂直距离降低,导致咬牙合创伤,深覆牙合咬牙龈,咬腮,咬舌等,使咀嚼、面形和口腔组织健康都受到影响,有的磨耗过重还出现颞颌关节不适等症状。我们通过制作牙合垫,恢复咬牙合垂直距离,即利于义齿的制作,又解决了上述症状。保护了口腔硬软组织,但必须适当掌握增高的程度,使其符合生理要求。王海鹰[1]认为咬牙合垂直距离是一个生理范围,在牙合间隙范围内适当增加咬牙合垂直距离,一般在4 mm内,多为2~3 mm左右,患者较易适应。本文25例患者,有18例垂直距离降低不明显,采用金属牙合垫,厚度约为0.25 mm;有7例垂直距离降低严重并伴有颞颌关节症状,采用复合牙合垫,厚度约为2 mm;使真牙牙合面加高,使之与对牙合牙接触,使缺牙区与真牙区形成完整的牙列,1年后随诊,患者反映良好。

    1.3.2  基牙有牙周病但经治疗后尚可利用  在制作可摘局部义齿时,对基牙的保护十分重要,不能造成因镶牙而使余牙松动,以至拔牙再镶牙的恶性循环,对有牙周病的基牙经常规治疗后,可采用降低牙齿高度,改善冠根比例的方法,增加基牙的稳定,然后视情况在其上加牙合垫,恢复咬牙合,对连续相邻基牙均有部分松动的,可制作连续牙合垫,可起到均衡咬牙合,减少和分散牙合力的作用。

    1.3.3  多数牙食物嵌塞  食物嵌塞是产生牙间支持组织损伤和引起牙周病的局部原因之一,在临床上处理比较困难,我们可在制作义齿时,在易嵌塞牙上制作连续牙合垫,连续卡环,加三角间隙固位体,即可解决食物嵌塞,而且不损伤牙齿摘戴方便,易于清洁。

    1.3.4  基牙牙合面为充填体  基牙牙合面为充填体,在其上制作支托,充填体极易崩脱,而且基牙受力不均也易劈裂,我们可采用牙合垫或延伸牙合垫(即在该牙制作牙合垫并稍延伸至邻牙),即可保护基牙牙合面,又起到支托的作用,延长了基牙寿命。

    1.3.5  牙本质过敏  现在多采用药物脱敏治疗及激光治疗,虽起到暂时疗效,但对磨耗引起的牙本质过敏无法起到抑制作用,周继林[2]认为牙本质过敏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本质磨耗速度大于继发牙本质形成速度。如果牙髓组织不良刺激减少,即不致产生牙本质过敏的现象。患者就诊主诉中有余牙牙本质过敏症状,我们在制作义齿时在余牙上为其加制了牙合垫,并配合药物脱敏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75岁。主诉:双侧颞下颌关节不适多月,上下余牙酸痛,要求治疗并修复牙列缺损。检查:

    678

    8765

    缺失,深覆牙合,上前牙舌侧磨耗,下前牙切端磨耗,垂直距离偏低。治疗

    3   3

    3   3

    铸造舌面背及切垫修复,

    4   45

    4   45

    牙合垫并与切垫相连,增高牙合距约0.5 mm,同时修复缺牙。6个月后复诊,患者诉义齿使用良好,颞颌关节不适、牙本质过敏等症状得到改善。

    患者,男,65岁。主诉:要求治疗并修复牙列缺损。检查:

    876421   12678

    缺乏,

    345

    松动Ⅱ度,X线见

    345

    牙槽骨吸收Ⅲ度,牙周膜增宽。

    53    

    牙合面为充填体。治疗:

    345

    牙周治疗后,截冠,

    345

    联合混合牙合垫,

    53    

    做混合牙合垫,并恢复咬牙合。6个月后复诊,义齿使用良好,X线片见牙槽骨未继续破坏,松动度有所改善。

    3  讨论

    牙合垫的制作是否会影响颞颌关节,这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问题,通过对60例患者的观察,我们认为只要掌握好增高的程度,综合参考患者的面部比例、牙合间隙、牙齿磨耗程度及咬合情况,是不会引起颞下颌关节病变的,而且对颞下颌紊乱综合征还起到防治作用。

    垫的种类根据情况加以选择,若垂直距离恢复不多,可作金属牙合垫,薄而舒适。若垂直距离恢复较多,最好选用塑料牙合垫或混合牙合垫,利于调牙合。

 

【参考文献】
  1 王海鹰.老年可摘部分义齿恢复咬牙合垂直距离的探讨.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2,8(4):214-217.

2 周继林.一种磨耗症的防治办法——活动金属牙列套.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63,9(7):67.


作者单位:561000 贵州安顺,安顺市302医院口腔科

作者: 张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